星期二, 4月 27, 2010

【台灣新竹】峨眉鄉十二寮賞桐


每年五月初,是賞油桐花的好時間,今年春天溫差雖大,但,常飆升到30度的氣溫讓花季提早來臨。油桐,早期為客家人的經濟作物,因此,油桐樹多分佈在新竹、苗栗等客家庄一帶,最為出名的則是三義,後期,中和土城一帶也有,貪圖地利往往都是去那,很少過桃園。而峨嵋鄉,更幾乎是個沒有駐足過的地方,十二寮這個地方也不曾在記憶裡;然,下車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兩株開滿白色油桐花的油桐樹,即讓我們興奮不已,拿著相機,一個個認真的拍了起來。本日,天氣晴朗,在藍天白雲一片翠綠的襯托下,雪白中又帶著紅蕊的油桐花,顯得特別的清麗脫俗。除了油桐,兩旁矮叢裡也佈滿其他不同種類的花朵,牽牛花、小野花....甚至還有我從來都沒有見過的百香果花,色彩艷麗,毛茸茸的,特別中又有一抹可愛。

在休閒商圈協會的謝秘書的帶領下,輕鬆緩慢地踏在十二寮農區,雖然農場裡的《呱呱叫隧道》還未結實累累,瓜熟蒂落;然穿過其中,反而還聞到芹菜的香味,很是特別。當季的桃子則小巧的垂掛於枝頭,謝秘書輕輕的摘下,要我們嚐嚐;只有天然,完全沒有噴灑過農藥的作物,農人們才有這樣的自信直接摘下讓訪客親嚐吧!原以為這桃子,青綠青綠,還未完全成熟,小小的,沒想到還挺多汁的。

順著路,經過了一方小池,池上荷葉片片,說實話,這一方池水不大,兩旁雜草也稍嫌零亂,但,不知怎麼著,看著看著竟讓我覺得莫內畫筆下的蓮花池,莫若於此吧!穿過這小小水池之後則是十二寮大埤湖,湖面,普通,但湖畔步道走來,卻讓人心曠神怡,特別油桐樹滿佈一側,大大的樹蔭,陣陣微風加上點點油桐花翩然飄落,襯著湖光景緻,迷人又浪漫。

不論是點點灑落在綠茵草皮上,或者佈滿在泥黃的步道上,又或者被刻意的排成一個心狀,每種姿態都深深吸引路過人的目光,讓人捨不得移開;除了湖畔步道之外,另外還有和緩的登山步道,即使不是油桐花季,高聳比直的杉林、蟬鳴鳥叫都讓人覺得敞洋其中,呼吸新鮮空氣並且享受芬多精,是一件很愜意的事。


除此之外,順著湖畔來到另一側,又是不同的光景。道路,雖然是柏油產業道路,但兩旁一樣種植茂密楓樹,回首來時路,不覺,若是在此騎著腳踏車,悠揚著,應該是一件很不錯的事;而踏累了,就隨意進一間咖啡館,就像那間藤蔓延著牆邊生長,掛著一盞小油燈,用漂流木雕刻而成的招牌綴以幾棵松果的12咖啡館,整間屋子綠意昂然小巧可愛,如同綠野仙蹤裡會出現的屋子一樣,也有點類鎌倉喫茶店的味道,搭配這一片翁鬱森林以及碧綠湖畔,不管是視覺或者情境上,都能讓人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靜謐。

註:本行程乃參加經濟部商業司魅力商圈活動邀訪

3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峨嵋鄉十二寮的桐花
實在美極了
古坑荷苞山的桐花
只有稀稀疏疏的一些
連地上的落花
也是皮皮撿拾排放~

小魚愛飄雪的感覺 提到...

這是第一次造訪的地方,很陌生,但卻被滿地的油桐花,給深深吸引,就這麼醉了。那湖,不知怎的沒印象不是那麼深刻,但我腦子裡滿滿的桐花,還有那沒有營業的咖啡館,就興起一股念頭~~~~~好想喝咖啡!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即使峨嵋那有一堆的落花,但旅人們多半還是會忍不住自己加工,排成漂亮的形狀讓她門入鏡。我想起好幾年前我去中和,看到的也是稀落的桐花,而且花瓣上都略顯枯萎,雖然如此,但幾朵清麗的白色桐花,還是讓我們覺得賞心悅目極了,這正是桐花本身魅力的所在吧

◎親愛的小魚
落英繽紛,滿地白色桐花,確實醉人,隨便盲拍都漂亮。這也算得上驚奇之旅唯二讓人回味不已的地方吧!
湖,真的是不怎麼樣。要不是店家還沒開門,要不是太趕,如果能在那綠意盎然的地方喝上一杯咖啡,應該是很愜意的事。就地圖上來看,那邊還有兩間客家包子店呢!我其實,好想吃客家菜包跟野薑花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