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01, 2010

荷花?蓮花?睡蓮?

到底為什麼會提到『荷花』這件事??是因為叫了一碗菱角排骨湯,結果我對著菱角說:「我要撈蓮子來吃」開始的嗎???總之,繼三年前那個貍貓?浣熊?果子狸?事件,這回,又來了一次。

這次的問題是:荷花跟蓮花是不是同一種?

專攻荷花攝影N年的C說:「荷花就是蓮花啦!我拍這麼多年我會不知道嗎?」此時,席間就像百萬小學堂裡的小朋友觀眾一樣,紛紛傳來上揚的「ㄟ~~~~」這個音,然後,「應該不是同一種吧!」、「對啊!小時候好像有教過怎麼分別耶!所以應該不是同一種」、「蓮花是浮在水上,荷花是...?(語塞)」、「啊!還是一個花瓣比較圓,一個....(又語塞)」「是怎樣?」、「啊!我知道,一個有蓮蓬一個沒有」、「可是,我好像看過荷花有蓮蓬耶!」...等聲浪開始此起彼落。

那是怎樣,變種喔?!「變你的頭啦!你不要把睡蓮跟蓮花混在一起喔!是不一樣的喔!」C又講話了。

啥?又多出個睡蓮喔!不過,這個我知道,至少大家還有看過莫內的畫,知道睡蓮長得跟荷花不一樣。但...蓮花到底長怎樣?(←其實當時我已經被罵了,說是鬼打牆喔,就跟妳說荷花就是蓮花)

所謂的三人成虎,積非成是就是這樣,因為多數的人都好像曾經被教導過蓮花與荷花的分辨法,所以覺得是不同兩種植物,不然,幹嘛叫兩種名子;遂,埋下打賭的因子,輸的人要請大家吃蔥油餅。

這下,孤狗大神又負責出來解惑也。看來,也有人有相同的疑問,只打上《荷花 蓮花》,關鍵字導入自動變成《荷花 蓮花 分別》。結果,荷花就是蓮花。荷花,屬蓮科。之所以有荷跟蓮的稱呼,乃荷指花跟葉,蓮則是它的果實,例如:蓮子、蓮蓬、蓮藕;可是,久了,大家就混為一談,連花到最後也被稱為蓮花。至於睡蓮,那就真的又是不同種類的植物了,以界、門、綱、目、科、屬、種來區分,睡蓮是睡蓮科睡蓮屬,荷花是蓮科蓮屬。完全不一樣。所以,後來我也明白為啥大家都覺得有被教導過蓮花跟荷花是不同的種種,因,這裡指的蓮花,肯定是指睡蓮。只能說,差一字,還是有差啊!

其實,之所以讓我那麼信誓旦旦覺得蓮花跟荷花是不同的東西乃曾經和以前的同事開玩笑,因算命的說她會活得很久,我們都叫她記得以後要幫我們摺蓮花。摺蓮花,懂吧!就是...那樣!摺蓮花摺蓮花,從來也沒人說要摺荷花,所以,當然會覺得荷花跟蓮花是不同種。

就這樣,我輸掉900圓的蔥油餅~(還好還有善心人士對分)

5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阿貝~荷花就是蓮花
睡蓮是另一品種

小魚覺得阿貝很好學 提到...

哈哈哈,好個阿貝風格的文章。

很多時候,小魚是不求甚解的,可是,阿貝就很有求知慾望,非得弄個"水落石出"不可,讚,推一個啦!

不過關於荷花跟蓮花,這個,小魚就有百分百的把握會睹贏,因為皮皮家有拍過澄清湖美得驚人的荷花,文章裡就有提到,荷花就是蓮花。

之前,傻傻的分不清金針菇跟金針花原來不一樣,惹來一陣大爆笑。那金針跟金針花就是一樣的東西,這個準不會錯吧?

還有,去龜山島賞鯨時,才知道,鯨豚好像也是一家人哩!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皮皮
對啊!蓮花就是荷花!睡蓮是不一樣的!葉子長得也不一樣

◎親愛的小魚
其實,並沒有好學耶!只是剛好講到然後打了賭,所以,去查!查完了才知道是整個沒有常識吧!哈哈哈
鯨豚都是哺乳類動物!但如果要再細分科屬種,應該還是不太一樣。動植物的世界,還挺複雜的

amber 提到...

原來如此,荷花跟蓮花本一家
所以我們吃的蓮藕跟蓮子應該跟睡蓮無關吧?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Amber
是啊!兩者一樣
蓮子、蓮藕都來自於荷花(亦稱之蓮花),至於睡蓮,因為品種不同,應該不會結果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