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7, 2010

【電影】告白

照片連結自:官網
推薦指數:4.3瓶牛乳

『告白』,由湊佳苗寫的這部小說,出版的時候造成了很大的轟動,不但銷售量高,平淡的敘述但實則驚駭的內容也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電影版基本內容架構和小說差不多,敘事精準,沒多餘贅述,大量的運用灰藍色彩的影像來闡述學生、殺人者、被害人內心無情、冷暗。

我因為看過小說,所以對後續的故事發展並不陌生,也因此觀看此片的時候,焦點多擺在演員身上。松隆子,飾演愛女被殺的女老師,不管是前段在紛亂吵雜學生中,冷靜帶出女兒被殺以及殺人兇手即是自己班上的學生又或者後段和女學生北原對談時的漠然,甚至是最後氣定神凝對學生A的致命一擊,都演得極好,平靜的表情,偶爾一抹瞭然於心的淡笑,卻含著叫人不寒而慄的眼神,層次多變,絕對是本片最吸睛的演技派女優。幾名十幾歲的青少年,學生A及學生B也演得相當精彩,特別是學生B,懷著對HIV的無知而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任恐懼與罪惡將自己逼瘋,更讓溺愛自己的怪獸媽媽也跟著崩潰,那偶爾噙著淚茫然的眼神、歇斯底里的鬼叫,或者失心瘋的微笑,增添了很多毛骨悚然的氣氛!也讓人印象深刻!至於學生A,那種傲慢自私,狡猾的微笑,不把人命當一回事的冷血無情卻又偶爾流露孤寂的眼神,也都演繹的很到味,唯一比較傷腦筋的是最後那好幾聲的吼叫,喊到最後反而有點削弱了原有的張力,相反的還讓人覺得你有完沒完,不偌學生B失控再度犯下惡行那般,就那樣呆坐在家中地板要來的讓人感到衝擊與心驚;不過,這三名十幾歲的演員,後生可畏,未來演藝之路無可限量。

雖然影像色彩多偏冷調,但中間運用慢動作來處理學生霸凌行為,讓人引起恐慌掉落的牛奶,血跡的噴灑,形成了另種暴力美學,配樂的部分也極能呼應電影氛圍,藝術風格的運鏡看似減弱了驚悚的內容,實則每分都加深了勁道,青少年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偏頗的行為或者森口老師洞悉人性的佈局,在這些緩慢的動作,一個一個又被放大,青少年犯罪的規章、學校教育、家庭教育、道德或者正義,一圈又一圈的掀起漣漪。

電影最後,松隆子最後一句台詞更是投下了另一震撼彈。小說裡,是沒有的。當時看完的時候還想:是怕整個題材太驚悚,怕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太挑戰道德引起輿論爭議才作此安排?又或者這只是反諷學生A的狡詐?導演巧妙的留下想像空間任觀眾再次自己解讀,這樣的安排不謂為神來一筆啊!

延伸閱讀:
我的告白小說讀後感

3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結果,我去亞《惡人》時,遇到一個朋友,他從週五晚上就強力推薦《告白》,昨晚看完惡人,他還是一直說,告白比較好看。

說得我心癢癢的。小說也好,電影也好,我都還沒看。阿貝的文章,我也先忍住還沒看,但就是忍不住要先說說話。

皮皮 提到...

看到阿貝的報導
還有小魚的留言
皮皮也心癢癢的
還好是日片
皮皮現在不看韓片韓劇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是的,在我看完「惡人」之後,也覺得「告白」要強多了!「惡人」不是不好,但張力不夠,節奏緩慢,看得我好生不耐!同樣都是殺人犯!必須重提,後生可畏後生可畏。
如沒看小說先看電影也可以。電影改得不多,結構內容都差不多。小說則是有清楚的交代每個人的內心層面,比較深入!但,電影算是表達的很好

◎親愛的皮皮
並非反韓,不過我以前就很少看韓劇,所以影響不大。然,我還是覺得一碼歸一碼,就像好學校裡也有壞學生,風評不好的學校也有好學生一樣。再者,就像「惡人」這部電影裡所表達的,人人都覺得殺人犯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但,是否真是如此?有些人沒殺人,可總是嘲笑別人或見死不救,這種人就不是惡人嗎?
蛋洗韓僑學校的人沒殺人,但其行為,我個人覺得是很惡劣的!冤有頭債有主,大家應該更理性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