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6, 2010

【試飲會】Suntory烏龍茶


註:此活動乃10月初參加台灣三得利新品上市試飲邀約

我們家,一直有泡茶、喝茶的習慣,所以,我其實不太常買市售的茶飲料;然,自己用熱水沖泡總是還是要花一些時間,冬天熱呼呼的可以馬上就口,夏天則就有點傷腦筋了,這時不免會覺得如果家裡就有瓶裝的茶飲料就方便多了。而市售的瓶裝茶飲料,我多半是選購綠茶或者混合茶,很少拿烏龍茶,也因此接獲Suntory烏龍茶試飲會的訊息,很快就決定要去試喝看看。

試飲會的型式挺有趣的,採盲飲,也就是拿其他品牌的烏龍茶來與《三得利烏龍茶》、《Premium Clear》這兩款來比對。老實說即使不喝,光從杯裡飲料的茶色就可以看得出來哪杯是Suntory的產品,這樣的交叉比對對Suntory的烏龍茶來說,其實,很難佔得到便宜。最主要的原因是各家品牌有的烏龍茶味較濃厚,有的香味較多,喝完之後再喝Suntory的反而被蓋過去,霎時要在問券打下清香、苦味、澀度及回甘度還真有點難。

最後,我終於理解為甚麼難以下評斷,因為不管是味道比較濃郁,發酵度在50-60%的烏龍茶或者味道比較清新,發酵度30-35%的Premium Clear各方面來說都太均衡了,因為太均衡,在這種各家廠牌交叉比對試飲的狀況下,有的甘味較重,有的澀味明顯,喝起來順口自然的三得利品牌反倒難以留下鮮明的特點。《三得利烏龍茶》這款還好,茶味濃郁但不苦澀,後段還可以感覺到回甘的滋味;《Premium Clear》這款相對來說就比較清淡了,初初覺得不太有像喝烏龍茶的感覺,只覺得口感很柔順、水質很像軟水,加上包裝,這茶反倒讓人有瘦身纖體混合茶的錯覺;然,再多喝幾口配上一旁的茶點,反倒覺得Premium clear可以帶出巧克力餅乾可可的滋味,相當特別。原本還擔心它沒什麼個性卻也在最後同意席間一位小姐的意見:正因為清淡,所以反倒適合吃過晚飯之後還繼續飲用,不怕有太大的負擔或者擔心夜晚睡不著

試飲會後各帶了一瓶回家就這麼擱在桌上也沒特別明說,隔幾天媽媽卻主動提起:「妳帶回來的那個烏龍茶還挺好喝的耶!」(←三得利烏龍茶那瓶)。說真的,我還挺驚訝的,誠如之前說的,因為家裡有泡茶的習慣,我媽媽跟我爸爸幾乎是不喝瓶裝飲料的,結果她不但拿來喝,還讚賞了一番。我想,會覺得好喝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既有烏龍茶的味道,喝起來卻圓潤柔順不苦澀。自己泡茶,有時候稍有不注意,時間放的長一點就會變得太濃甚至變得苦澀,時間太短則又沒有泡透沒啥滋味,相反的,這瓶烏龍茶均衡的口感,很容易讓人能夠接受,進而喜歡,無怪乎會是日本銷售第一的烏龍茶。

之後,在成田轉機的時候刻意的觀察了一下飲料櫃,一般來說,500ML的瓶裝飲料大概賣120-150日幣不等,以現在的匯率算來一瓶大概也要40-50塊台幣,然,這兩瓶日本本地製的烏龍茶,在台便利店的販售嚐鮮價為29圓,相較於其他日本進口品牌,價格要便宜很多。或許因為這樣,且對茶感本身印象還不錯,這一個月來倒也採買了幾次。人的消費習慣還真容易因為價錢而改變啊!(笑~)

附註:10月實際採買,發現價格有點紊亂不清。《Premium clear》7-11獨家販售,買到的價錢都是嚐鮮價NTD$29;《三得利烏龍茶》則是在全家便利店販售,10月中公司附近的全家賣29,可隔天在我家附近的全家看到則賣39,最近全家又變成第二件24...所以,關於價格,還是以便利店實際標價為主。

6 則留言:

小拉 提到...

對耶,本來是要買別的飲料,但是要有代收收據才有特價,反而買了日本製的Suntory烏龍茶.因為價格還挺希引人的.

拿去配燒肉.

沒有苦味,老實說,就沒啥印象,不過,拿來配食物也是挺不錯的~

老農夫 提到...

親愛的
沒想到你喝茶也有這麼深的功力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拉
握握手,大家真是好朋友。對啊!因為價錢OK,就不想爽健了。
我覺配食物不錯,不會搶了食物的風采

◎親愛的親愛的
沒有啦!就純粹講講喝起來的感覺。每個人喝茶的感覺都不一樣,要的也不一樣,反正,找到適合自己的就都很好

皮皮 提到...

看了阿貝的介紹
皮皮蠻心動
一般日本的茶飲料
價錢時再不便宜
Suntory的訂價
還蠻平易近人

路人 提到...

還好看到這篇,昨天在全家買了39元/瓶,後來看到大家都說29元/瓶 ,差點打電話過去罵.
不過有活動~第二瓶半價20元. 花59元買兩瓶.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29元是試飲價喔!現在價格很紛亂!說真的,如果回覆39元的話,我就會考慮一下要不要買了!老實說,這種行銷策略的價差,差太大了。我一開始以為這是之後的定價,隨著後來看到賣39。因為買過29,就不太想買39,這種行銷策略是不是正確的,對我而言,有待商榷也不太奏效,相反的還會影響以後購買的意願

◎親愛的路人
全家的價格真的很紊亂!事實上我上星期有寫email去suntory抱怨「全家」這個通路。因為這罐烏龍茶在「全家」還真難找。之前我去三間竟有兩間都沒賣,特別是在第二件六折或者是現在第二件20員有活動的時候!店員更白爛!跟我說,因為是國際性的商品所以賣完就沒了;我是很不解!一樣的廠商,怎麼在7-11都看的到,價錢也都是29,怎麼你全家就特別,賣完即沒?那台灣的分公司是在幹嘛?現在推的喝完填心得就有機會參加抽獎的活動又是怎樣?人家廠商很認真的在賣自己的商品,通路因為自己偷懶不補貨隨便就推一句:國際性商品賣完就沒。那請貼"季節性商品"或"限量推出"
總之,我現在對那個一點都不是我家的「全家」很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