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14, 2011

【台北】寒舍艾美酒店LE MERIDIEN TAIPEI (下)

艾美的客房,尤其是浴室洗手間的部分,採半開放式的空間設計。也就是說,衛浴的空間一樣是在進門的左右兩側;然,少掉了隔牆,或者說是採內凹、鏡面隔間的設計,視覺顯得寬闊,相對的也更放大了空間感,更巧妙的做出了與睡臥區之間的區隔,讓兩邊都互有隱私。我挺喜歡這一點的。這幾年來很多旅館為了讓視覺不受阻礙,又或者自己美其明的說增加情趣,很喜歡用整個透明玻璃來做浴室的隔間;可能是我比較古板,總覺得旅館就是旅館,Motel就是Motel,硬要把Motel那套套在國際大型旅館身上,都沒想過房客也有房客其實並不想被窺伺的尷尬嗎?除此之外,我現在也很喜歡洗手台是獨立在外,與浴室、廁所分開的形式。雖說都搞乾濕分離,可傳統那種不管是淋浴間、浴缸、馬桶、洗手台通通都在一個空間,出入全都只能透過單一的門,怎樣都還是叫人覺得不方便。我想,一定有人遇過有人在洗澡,但,同時間又很想上廁所的情形吧!各自獨立,就可以避免這種尷尬。寒舍艾美,就有考慮到這一點。

洗手台獨立在半開放空間,廁所獨立在進門的左側,整室大理石磚砌不說,旁邊還設立了個小的洗手台,擦手巾、肥皂一應俱全,上完廁所可以直接在裡面洗手,不用走出來再洗,設想挺周到的(←後來想起日月潭的雲品也有這樣的設計)
不過這間旅館最玄妙的地方就是,每每覺得設計的真不錯,偏偏,下一刻也會發生讓妳覺得匪夷所思的地方,這個部分就是,偌大衛浴空間,都可以做到各自獨立了的地步,這裡,卻只有淋浴間,而且還是一個空間很大的長型淋浴間,然後,沒。有。浴。缸。我端詳了很久,真的是很不解,以房間的坪數大小,這裡,絕對是有可以容下一個浴缸的;特別是光那個淋浴間,幾乎都快要跟日本小型商務旅館的浴室差不多大小了,實在是不明白搞這麼大的淋浴間是要幹甚麼?論設備,頂頭連個花灑都沒有,想說好,也許旁邊那幾個旋鈕跟出水口是高擋的按摩水注,結果,也不是。既然要搞這麼大,那好歹你也設張側椅坐坐,像一般美容SPA店裡的浴室那樣裝設個蒸氣浴也行啊!結果,甚麼都沒有,就是很單純的....淋浴...。(難到他是期望每個人都會去樓下三溫暖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可以接受港澳地區的某些旅館沒有浴缸只有淋浴,畢竟,人家地狹人稠,很多精品酒店是由舊公寓改裝的,坪數限制,我可以理解。可,這等情形出現在「新建的」,所謂的國際連鎖飯店...這點,我實在很難釋懷。當然,就我們東張西望同層的幾間套房來看,房內,是有浴缸的,而且,豪華的很。可說實在的,旅館浴缸這種東西,特別是國際連鎖星級飯店, 對我來說,它就跟馬桶一樣,不管是自己會感應,高級的要命的免治馬桶,還是一般馬桶,這東西,就是基本傢俱,他不應該是套房才有,客房就沒有的東西(註1)。還有,實在很不想強調。這不是行政樓層嗎?好!就算你要搞客房沒有套房才有。行政樓層的客房是不能多點特別待遇喔?!

至於沐浴備品。純粹是我們個人被養刁。看到是歐舒丹的時候已經激不起任何的興趣,因為,太多間都是用這牌,覺得沒有甚麼特殊性,也覺得如果你都會花功夫用Ritzenhoff咖啡杯、Taylors的茶包,營造你的特殊性,那怎麼不會使用跟別家不同的沐浴品牌呢?Crabtree、L'Erbolario..也都行啊!不遠處那間跟他們一樣是新開的那間酒店,用的Bliss,就很有他們自己的想法。

床,枕頭的部分都很好睡,羽絨被同其他間一樣,非常暖,甚至,有點太暖,暖到睡到汗流浹背,被熱醒!我戲稱這被子已經不是給人穿著短袖睡了,而是要你裸睡。比較讓我疑惑的是床的尺寸。床墊,是請Sealy量身打造的,可不知道是枕頭太大太膨佔太多體積還是怎麼著,我一直覺得他們的床,寬是夠寬,可是,有點短。我個不高,睡覺也不會翻來滾去,可睡一睡,腳板居然還勾得到床墊尾。對於長度,還是覺得有點不解。
而雖然歷經了兩次奇怪的應對,相較起來,我個人還挺推崇他們的房務(Housekeeping)。夜床,是有開的;先前飲用過的咖啡杯也都有洗過,表示真的有觀看一下內務而不是只是做個樣子。第二天一早,我手殘的不小心把一顆Nespresso的咖啡膠囊給絞進去,導致兩人其中會有一個沒得喝時打電話到房務再要一顆。前來送咖啡膠囊的阿姨超有禮貌的遞給我之後還不忘多了句:「只要一顆就夠了嗎?」說真的,那時,很感動!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間飯店裡有人主動詢問您需不需要多的服務,而不是聳個肩告訴你「就只是這樣啊!」或者「喔~不行喔!你們不能用喔...」。我一直很喜歡旅館裡Housekeeping這個項目。事實上台灣的旅館,也只有房務部門讓我很尊敬。她們不偌前檯小姐那樣打扮得光鮮亮麗,可是,每次看到,多是很認真的在工作。這些阿姨們,很多都很害羞,每次在走道都只看到推車,像神秘小精靈般害怕被客人看見,躲在房間裡打掃;而這些人,也最有禮貌,真避不掉都會點個頭致意一下,然後快步離開,不過,只要需要什麼,都會馬上幫你處理。比較會為人著想,非常有人情味。

至於餐飲?!對於自己也講究吃的蔡家來說,品質當然不差,但,相對的也要多付出一些價格。只是,我個人頗為失望這間新穎的酒店,居然沒有像樣的西餐廳。前幾天我這麼說的時候,朋友D馬上回說:「有啊!探索就是啊!」...唉!這也算我個人的偏見好了,Buffet吃到飽算什麼西餐。中文實在不是很好表達,那,就說,連個像樣的西式Fine Dining都沒有好了。
東西,是死的,只有人,才是活的。一間旅館的好與不好,不是只是單單星級、新穎、設備就可以一言敝之,起碼對我來說,是這樣的。這間旅館,宴會廳有它的優雅氣派,公共區域有它的藝術質感,住起來也算是舒適的,但,總覺得,少了一點..溫度。該怎麼說呢!就好像是個漂漂亮亮的千金小姐,可是,就...也只是漂亮,這樣而已。


註1:坦白說,我還真搞不懂這間旅館是怎麼想的。他有的一般客房,還是有浴缸的。不是很確定分法,但感覺起來很像是看得到101這邊的沒浴缸,看不到101這邊的有。(忍不住又想說,有他就沒有我??要不要這麼小器啊?!)


後記個人不負責評鑑,請自己慎思:
上篇寫的時候,有人留言提到此區三間旅館,有人猶豫H與M,有人猶豫W與M。如果價錢都差不多,此間,會是我最後的選擇。每個人的價值觀跟需求重點不同。這間旅館,很好,有很多地方是我喜歡的;不過,他恰恰好有一點是我沒辦法接受的,那就是:沒。有。浴。缸,這件事。泡澡這件事,對我來說是住旅館一個很重要的要點。當然,就像我在附註上寫的,有些客房是有浴缸的;問題是,在預定的時候還要特別強調,而且也不能保證一定會住得到有浴缸的,這種,就很討厭。其次,他花太多的空間在藝術價值上而忽略了體貼。我當然知道藝術,無價,但,不幸的是,我是個俗人,如果同樣的空間弄個Fine Dining餐廳,我會更高興。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松仁路38號
捷運站:板南線,市政府站
打電話:Tel: +886.2.6622.8000
幾多錢:旅展購買NTD$3500/per night,不含早

8 則留言:

小魚嘆為觀止 提到...

果真是被養刁了,我看到歐舒丹就會超雀躍,因為,人家只認識它啦(羞)。

沒浴缸真的是件奇怪的事,雖然我很少享用它,但不管怎樣,視覺上應該要有大浴缸存在。

最後小小聲跟阿貝說,本來以為你筆誤,多了個套字,這樣就會變成"套套"耶,呵呵!

阿斐 提到...

只住過清邁的美麗殿
不是連鎖的飯店嗎
怎麼軟硬體都差好多
清邁的lobby有許許多多的桌椅
當然也是可賣錢的,但也沒有不准人坐。
不過小氣好像是一樣的
例如:規定每次入住每房只能免費使用無線網路15分鐘,我買了4晚,一分鐘都沒多。房間不能用,那去商務中心吧!每次僅有十五分鐘,時間一到不管有沒有人等待,一律斷線。
真的非常匪夷所思,有本事開這麼大的店,還怕客人吃太多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字太多了,害我還有認真的找一下。結果,應該是沒有筆誤吧!(笑~)
我覺得就算不是知名品牌,有些不知道的,只要不是大鍋炒的化學加工沐浴品,我都欣然接受啊!還可以順便看看,喔~原來有這種品牌啊!像中山北路那間的,行政樓層用的就是他們美容SPA自有品牌的,這,我也覺得很不錯啊!歐舒丹不是不行,但,套在他們這個也用特別的,那個也用不一樣的,這個,感覺就有點漫不經心,沒啥用心(啊~我果然太壞)
至於浴缸~因為它的空間真的不小,沒有,真的很奇怪。那時我付的錢算是便宜的套裝,如果是現在,會覺得很不舒爽,花了錢住個沒浴缸的,要幹嘛!我自己在我家泡算了

◎親愛的阿斐
Local Owner不同吧!所以想法也不同吧!
說起來清邁的可能還比較不小器吧!至少人家有免費網路15分鐘喔!我們這的,一分鐘,都。沒。有。
清邁的環境應該感覺比較清幽,悠閒吧!台北這兒,真的好像:藝廊。
清邁我對四季比較有興趣咧!不過,到現在還沒有機會一探。以後再說吧!
是說他們到底以為大家是會吃多少,喝多少?(←登愣!這個倒有帶商榷)而且說真的,台北的美麗殿的餐廳要價也不便宜哩!

匿名 提到...

第一次看到這摸精闢的文章,我恰巧就是在此家酒店工作,莓舌摸太大要反駁的,真的客人百百款,希望老闆友聽到客人要的需求,只是要更正一件事情....就是...全館上網不館有線無線的都是免費的耶...並沒有要錢,除非到商務中心,但是房客也有30 mins免費!

panadol24 提到...

就像一個滿身名牌的人,指甲卻不乾淨一般~令人錯愕

Becky 提到...

◎親愛的艾美酒店同仁
誠如你所說,飯店、餐飲...服務業本來就很難做,因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的想法需求都不同,要面面俱到,也太苛求。顧客與業主的立場本來就不一樣(笑~)能取得平衡,最好。不能,我覺得也無所謂,端看業主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他覺得這樣行,就行。姜太公釣魚,願者上鉤;至於不願者,甭游過去就行了。
也不是要反駁,印象當中入住的時候,internet並沒有Free。如現在是Free,那很好哩!對住客來說都是一項便利的福利

◎親愛的panadol24
ㄟ...也沒那麼嚴重啦!穿名牌的先生或小姐或許才剛植栽完,還來不及去洗手間洗手吧!

panadol24 提到...

哈哈對啦~~就只是覺得大廳沒有舒適的椅子坐與不能享用商務點心為免太小家子氣了,到底是防什麼??連吃甜不辣都可以請店家加湯呢~
艾美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吧~~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他們強調的是藝術,藝術~~
藝術!無價。人客,有價.....至於價值?相較於無價的,怎樣都顯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