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9, 2011

【電影】阪急電車

推薦指數:4.5個燕子窩

照片連結自:映画『阪急電車-片道15分の奇跡-』試写会にて

在飛機上看的電影!之前,就有聽聞這部電影,因為是中谷美紀演的,所以,很想看。

原創小說,前一陣子也有看過時報推出的一些新書宣傳活動,因此對其印象還蠻深刻的。

電影有別於小說,開場找的是中谷美紀,一個被公司後輩搶走男友的OL,三人坐在像教堂改裝的咖啡館裡談判。雖然「我要跟妳分手與她在一起,因為她懷了我的孩子。」的情節很老梗,「妳很堅強,一個人也沒關係,可是她不一樣..」的這種台詞也很老套;但教堂改裝的咖啡館的氛圍,中谷美紀的樣貌、氣勢,及隨後穿著白色婚紗站在月台上準備出征的樣子,既美又吸睛,讓人不由得想要繼續看接下來的發展。(←我是中谷美紀小粉絲)

阪急電車,以神戶與大阪間的今津線作為背景。這條線路,不長,八站;於是,故事就以來來往往於這八站間上下車的人物,互相交錯,帶出各自的小故事。有坐過日本電車的人就知道,在日本的電車上,大部分的人是不交談的,為了避免與其他人的眼光相接觸,大家不是各自看著文庫本,盯著手機,要不然就是趁機補眠(←現在台灣的通勤電聯車、捷運上也差不多是這樣),要有什麼交流,很難!也因此,不論是一句話,一個眼神動作,人與人間一旦有了一點點交集,碰撞出來的火花都會格外動人。加上主人翁們生活遭遇到的煩惱、挫折,是各個地方、各個人都會發生的事情,所以,也許有些情節老套,但生活上每天就是耳聞這麼多老套的事啊!短短一段路程,陌生人彼此間的交流影響,一個轉念,再展開新的契機的種種,我們也許也都曾經碰到過,也因而覺得貼近人生,充滿溫暖,很療癒的小品

以日本人拘謹、自律的民族性而言,要在電車上與陌生人交談,很困難!作者有川浩安排的很巧妙,電車裡出現著穿著白紗的女人,吸引所有人的注意,各個全都好奇極了,卻怕失禮,誰也不敢與之目光交接;只見一天真小女孩,大聲的說:「新娘子耶!」開啟了帶著小孩出門玩的奶奶與翔子之間的溫情對話,連帶的,再串聯出其他的。電影演員的卡司也算華麗,中生代的中谷美紀、南果步;新生代則有戶田惠梨香、相舞紗季;人氣爆紅的小童星:蘆田愛菜也在其中。

坦白說,故事內容並沒有什麼稀奇,和走溫馨路線的日劇沒有什麼差別;可,卻是一部迷人的電影,迷人的地方則在於阪急電車今津線的沿線風情。平常人來人往只是通學通勤的工具,大家可能也不會多注意,不過,住在同一條線路的作者有川浩的觀察卻很細微,於是,透過她的作品,大家才會發現小小不起眼的小林站卻有著很可愛的一面、關西學院原來長得是那樣,武庫川曾經出現過紀念阪神地震10周年的「生」字(←8/14第三回再生。第一回2005年一月出現,2006自然流逝;2010因阪急電車這部電影,「生」字再生,2011五月,因連日大雨再度被沖刷流逝。而今八月,為應援2011/3/11的關東地震,「生」字第三回再現)...種種種種,都讓人覺得阪急電車真的好迷人。

我是在回程的班機上看的,要是是在去程的時候就看,我想我應該也會擠段時間出來去搭搭阪急,也許到寶塚看看狗狗樂園,也許去小林站看看是否真的有燕巢,也許去門戶厄神、關西學院(關西學院大學的樣子看起來跟美西史丹佛大學好像)...都是一些以前沒有想過會去的地方呢!因為一部電影,阪急電鐵跟著推出バーチャル駅長の映画関連情報,延伸出更多的探尋之旅,真的是很厲害。就算看不懂日文,點連結看一下,都會覺得今津線真的好有趣!真想去玩玩。最厲害的是,沿線站長還有擴大範圍聯合介紹的阪急沿線情報ブログポータル,搞得神戶、大阪、京都,只要阪急電車經過的地方,看起來都超好玩的。下次我也要換搭看看阪急,不要再老是JR跟京阪了。

延伸閱讀:
看了阪急電車電影而真的踩今津線各站的阿輝的阪急電車
DATO的非玩不可!愛揪團! ― 直擊! 有川浩小說/電影「阪急電車」場景:今津線紀行
阿貝的阪急電車,小說讀後感

延伸閱聽: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剛剛看完書,很想趕快看看電影。聽說小林站真的有燕巢...

Becky 提到...

◎Dear Dear
電影,也算黃金陣容了,很不錯的小品。我也希望有機會再看一次,畢竟,我後面沒有看完。
小林站是真的有燕巢,誠如你所說的。相信因為這部電影,那些燕巢會被保存的更完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