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9月 04, 2011

【試讀】咖啡館Style早午餐之順便挑戰egg benedict

說來很巧,去年亂學村上春樹書裡的三明治沒多久,朱雀文化就寄了咖啡館Style三明治試讀本給我。後來,參考書中所附的首爾各家咖啡館裡的人氣三明治做法,倒也依樣畫葫蘆試了幾個。上星期,和L相約吃早午餐,詭異的是東區以東有供應全天式早午餐的餐館,彷彿都像講好似的,通通都不給預約,說只能現場排,一氣之下在Plurk上抱怨,小妮說:那就自己做啊!

嗯~自己做可以,但早午餐跟早餐畢竟還是有點差別,總是想要再豐富一點。坦白說,我自覺沒啥創意,抓不出食材分量,但當個學人精倒還擅長。也就是說如果有工具書,上面寫要多少的OO及多少的XX,這樣,我也許就弄得出來。就說好巧不巧,同時間,朱雀文化又寄來了咖啡館style三明治的姊妹作:咖啡館style早午餐:10家韓國超人氣咖啡館+57份人氣餐點試讀。

延續先前,這本書也是以首爾幾間人氣咖啡館為主軸,除了介紹咖啡館的裝潢、擺設,當然連推薦餐點也一併詳細介紹。和先前三明治介紹的那幾間咖啡館不同,這本書裡的咖啡館,走得比較國外風,在氛圍上有企以營造英國、紐約、義式、歐式的感覺。先前看貴婦奈奈的首爾之旅,印象當中她提及住新沙的周邊就有很多有特色的咖啡館及餐廳,本書裡的幾間咖啡館、餐廳也正是座落江南區的新沙洞與清潭洞;看來,首爾江南區這個區域確實是個又好買又好吃,挺方便的地方。
同先前那本,書中先是介紹了各種不同,常見用於早午餐的麵包、墨西哥袋餅、生菜種類及辛香料,緊接著再介紹10間店家所供應的各種不同類型的早午餐。餐點食譜,以清晰簡單的文字教導如何製作,製作方法的下方也會附上幾幅實作照片讓人參考大概是如何製作。

才剛翻開沒多久,第一篇的班尼迪克蛋(egg benedict)的早午餐就極其吸引我。主要是,要做一般的美式早餐、大陸式早餐、鬆餅...並不是太難!自己也做得出來。於是,感覺比較繁複,做起來很麻煩的班尼迪克蛋(egg benedict)或者蛋捲(omelet)通常就會成為我吃早午餐最常點的選擇,雖然膽固醇會因為這麼多蛋及奶油而升高。

看了書中的介紹,覺得荷蘭醬的食材配料並沒有想像中的繁複,做法好像也不是很難,而水波蛋在湯勺裡烹煮的技巧看起來好像也很方便,馬上興起挑戰看看的慾望。荷蘭醬的配料如下:奶油100g、蛋黃一個、切碎的洋蔥一大匙、荷蘭芹一大匙、些許檸檬汁、鹽及胡椒;我之前有看過很單純沒加洋蔥,荷蘭芹也是最後灑上的配方,不過,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喜歡的配方,大體方向不變就行。荷蘭醬的製作方式比我想像中的要簡單很多,蛋黃加融化後的奶油打至稠狀再加其他調味料就行。實作出來的荷蘭醬,味道還不錯,濃稠性比我想像中的要稀了點,但箇中原因極有可能是我自己偷懶,沒有好好認真的打稠。

至於水波蛋,這本書10間店裡一共有兩個技巧,但只有唯一一間是把蛋放在湯勺裡,其餘的都是丟到加了醋的沸騰的水中。思考過後我不認為丟到醋裡的這種方式我可以掌控的很好(←事實的確證明,整個後來變蛋白蛋花),有個支撐物對我來說可能穩當點。湯勺這個方法,不差;不過坦白說也不是完全的萬無一失。我雖然有在湯勺上抹油,但沒有料想到蛋白可能愈熱再膨脹點,所以湯勺的邊緣並沒有抹到,導致後來要取下有點困難;加上湯勺底是有點深的圓弧形非平面,蛋白比較集中於勺底,整個煮的過程看起來就像sunny side up的荷包蛋。

雖然最後小心翼翼的把快要散落的蛋白,七拼八湊的挪到English Muffin上,整個裝盤完,淋上荷蘭醬後看起來還有那麼一點點樣子,真要坦白講,這顆水波蛋我弄得還真是七零八落啊!顧著讓裡面的蛋黃不要太熟,要一切就可以流洩而下的樣子,蛋白反倒太軟了;荷蘭醬味道不差,但就像我之前說的,我覺得還是稍微稀了點。再來一次的話我可能也不會加那麼多的洋蔥在裏頭,荷蘭芹?!事後再灑也可以。

煮食這回事,應該就是一回生二回熟吧!雖然我到現在還沒想到到底要怎麼克服煮水波蛋的問題,不過至少透過這次知道,荷蘭醬也沒我想得那麼難。也許沒有水波蛋可以淋,但,有個最簡單偷吃步的方法;燙個蘆筍,淋在上頭,我想,也是可以的!哈哈!

註:本書乃朱雀文化提供之試讀本

2 則留言:

小魚看了流口水 提到...

阿貝成了美食書的最試讀者了 :)
不僅用看的,還親身去試驗,大棒!

人家也很想跟美食相關,
不要只有馬拉松的書,更何況,這樣的書很少哩。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馬拉松的書也很好啊!像高木直子的我看了哈哈笑!倒很希望二年級生有人可以給我看呢!
因為我沒有辦法自己配份量!只會適度的調口味。所以我都必須要看書做,不然我不會耶!某程度上來說我就是個學人精啊!不像妳,隨便兩下就可以變出一桌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