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23, 2012

【試讀】奔跑-跑出人生風景

看到書名,我想,很多人都會覺得這是一本跟「跑步」有關的書。確實也是的,裡面書寫的人物多是跑者,平常最大的嗜好,就是跑步、參與馬拉松;但,如果你/妳因為覺得自己不喜歡跑步,不會去跑步也不可能去參與馬拉松,就錯過這本書,我覺得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因為這絕對是一本即使不跑步的人也可以看的一本書。

書裡的內容,雖然都是主角們講述自己跑步的過程或者心得,卻延伸出更多很有智慧的人生態度與哲理,你/妳會訝異,這些跑者的人生,怎麼會如此的精彩及有深度。小魚書寫的方法感性且迷人,就像講故事一樣,以八個單元,分別讓大家瞭解,跑步是一種適合任何人的運動,不管是年輕的、年紀大的、生過病的,男男女女,一個人,或者一家人;因為這項運動,這18個人的人生更各自展開或許浪漫,或許豁達樂觀,或許勵志的故事。

最觸動到我的,莫過於老米大哥的故事。現代人或多或少都有小病小痛,可老米大哥可是得了胃癌,切了2/3個胃,他也沒有因此而喪志;過了半百之後,他教書,他爬山,他跑步,他喝咖啡,他恣意遊走,他盡情享受。即使你/妳不愛跑步,但單純的當故事看,從老米大哥的經歷我們也可以知道,當你好好的對待身體,你的身體也自然會回報給你。生命的價值更不在於他的長度,而是在厚度與深度,只要認真地活在當下,盡情揮灑就足以的精神。

除此之外,還有迷人的馬拉松婚禮、夫妻、家人同跑,甚至還用馬拉松來環遊世界。這些,在小魚妙筆生花下,都成為一篇篇與感情有關的美妙樂章。我尤其喜歡她在琉蓮的故事裡為愛情下了個註記:『有時候我們在太年輕的時候碰到那個人,反而不知道愛情的樣貌長甚麼樣子。人過了中年以後,彼此經過太多碰撞跟衝擊,火裡來水裡去,也許彼此身上都帶著過往的傷痕,經過安靜的等待之後,那人就這麼不偏不倚出現在你面前。這時,滿身傷痕早已結痂,反而更有一種去蕪存菁後的澄澈清明,從今而後,只想定定地看著你,守著你,好好珍惜錯過了就不會重來的相遇』寫得多好啊!所以這是一本不只講跑步的書,它還講感情,時間分配,工作態度,人際關係的相處,跳脫藩籬的框架,實踐自我、勇於挑戰...所有的所有,都好正向,好陽光。

而對有跑步的人來說,這幾個人的故事,我相信也能產生激勵的作用;除此之外,郭豐州老師在每個人的故事後面,從運動科學的原理註解了許多跑步的知識,讓不管是初學者、中級者或者高級班能夠進而更加了解如何避免傷害,跑馬拉松需要具備哪些肌力訓練才能讓自己跑得愉快又輕鬆。對各個層級的跑者來說,都提供了相當大的助益。

另外,他也以多年辦賽的經驗,讓人瞭解到一場賽事的經辦是怎樣的過程。這點,是讓單純參加,偶爾抱怨贈品不怎麼樣的我,感到稍微汗顏。每場賽事的舉辦都有其艱辛的一面,有些賽事或許熱鬧歡樂,感動又貼心;有些或許掛上政府單位但還是讓人感到礙手礙腳侷侷促促,抱怨連連,但,不管怎麼樣,每個人最終都是希望能夠辦一場好的賽事。鼓勵,還是應該多一點

如同跑步一樣,這本書,人人都可以上手。不喜歡跑步的人,從他們的跑步人生中得到啟發,也許可以進而嘗試看看,或許能從中發現樂趣,進而展開另一種人生風景(就像小V受了琉蓮的故事的激發一樣);而跑者可以從這些跑友的經驗,以及郭老師專業的見解,調整適合自己的方式,相信在追求成績或者名次之餘會獲得更多的淡定。

本書,3月12日,奔跑上市。誠摯推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