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6, 2012

那些「做作照」告訴我的事 II

雖說從小到大不乏拍了很多所謂的「做作照」,不過,截至目前為止,這種類型的照片,此生的精華,落於四五年前,在遊輪上拍的那些。

玩耍前,就聽聞過要準備幾件正式一點的服裝(←用不著想得太困難,就你/妳自己覺得美的就行了),船上至少會有一個船長之夜,供大家盡情花枝招展,喔!不,是...爭奇鬥艷?!當晚呢!還會有攝影師,幫大家拍美美的照片。

本來,在我們的設想裡,這樣供大家拍照的景況,大概就1~2個晚上吧!焉知,打從妳/你上船的那一刻起,這些攝影師就無所不在的到處側拍,只要碰到,你/妳說要拍照,他絕對不會拒絕,而且還會洗好,隔天放在「照片區」。要是妳/你甲意(或者不甲意但又怕醜照外流)的話,請掏出20塊美金來贖回(←還是25?!忘了)

菜鳥登船,沒人知道拍照這戲碼是怎樣的狀況,不過,全船的人倒真的都是盛裝打扮,中間不乏穿婚紗的,顯而易見,不是來度蜜月的就是準備結婚,再不然就是慶祝金婚銀婚順便把孫子小孩一起抓來慶祝再跟著拍全家福。寫到這,是怎生的光景大家應該有個譜了吧?!要是沒譜的話,借閱【暮光之城】第一集快轉到最後,看到男女主角參加舞會的那段大概就能明白是怎生回事。總之,就是站在一個固定的地方,那地方後面可能是一個裝飾的很華美的白色鐵鳥籠,又或者只是個素色簾幕,走過來的人呢!就這麼一站,按照攝影師要你們擺出的姿勢,喀擦一下,就好了。

遊輪上的首輪背景呢!我看到的時候都快要笑岔了氣。夜色朦朧的汪洋大海之外,還附贈了妳/你一枚欄杆,言下之意,就是請你自己想像你正站在甲板上。

明明船艙外面就是貨真價實的甲板、藍天、碧藍大海,為啥還要弄個假的?!唉唉唉~自然天候,有晴天也會有雨天嘛,就算什麼都沒有,也有「風」。能夠像蘿絲與傑克那樣迎風悠美的飛翔並且大喊一聲: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人,在如此張狂的海風的吹拂下,多半都會成為瘋婆子。應該不會有人想要花20美金買張披頭散髮外加裙子飛起或者領帶啾啾飛走的照片吧!所以說,船公司多貼心啊!搞出了這麼個魚與熊掌皆可兼得的「布」景。
等著排隊拍照的時候,看到攝影先生調整被拍照者的姿勢,當場又笑岔了氣。照相擺pose,這是一定的,本以為遊輪上的會比較特別,沒想到,竟跟在各大專院校附近的照相館,那般帶著學士帽,穿著學士服,側身一擺外加拿本厚厚砸到腳都會痛的英文原文書,微微昂頭再一笑~~然後喀擦一聲,拍張畢業照的景況差不了多少。講到這,不免覺得果然是國情大不同啊!在台灣,拍情境照這種事情,還挺容易的;別說婚紗公司一堆讓妳/你愛怎麼租衣服、搞佈景、搞外拍都行,就算不是結婚吧!幾百年前我讀書的時候還很流行拍寫真集,化妝、梳頭髮到租借衣服,通通全包,每個全都是柔焦鏡頭上場,拿假花、假書,捲假髮,小腦袋沾沾自喜,自己以為搞得跟日本偶像明星一樣。至於價錢呢?!好像也還好。要嫌這些包套的貴呢?!就跟之前提到,請到各大專院校前的照相館!不只拍畢業照,你要拍全家福或啥,都行,有些還可以提供你/妳專業的道具,方便得很。反之,在美國,要隨便找個照相館好像也不是很容易,更何況還要打燈光、架背景或者拿個什麼道具的;而且,價錢肯定不便宜。是以,可以體會,遊輪上有專業拍照這件事,對他們來說,還真是大事。

或許就像我說的,拍情境照這件事在台灣太容易。大家或多或少也曾經拍過這種硬被喬出來,一看就刻意去拍的紀念照。是以,被專業攝影師拍照的這件事還抵不上我們自己拿著自己的相機側拍別人要來得感興趣。只是,排隊排了都排了,當然還是要照一下。所有人的單獨照,跟那個美國女孩一樣,就都一樣的右手搭在左手上交疊著,露齒一笑。了無新意,最多,就是換來彼此一陣訕笑。至於,團體照?!?!

經過個人照之後,我們已經明白美國人有多麼的「復古」與「老派」,但,沒想到團體照更是極致

請注意前排左右這兩位。這位攝影師,非常堅持後排左右兩個的手,一定要搭在前頭人的肩上;前排三個則跟先前一樣,右手一定要交疊於左手之上,擺在大腿,並且將左右兩邊的靠外側的手,再往外拉開,硬是喬成這副極其不自然,活像奴婢跟皇上請安的姿勢。我猶可記得當時每個人背脊打直,即使是坐著的人,也不見得輕鬆,兩手「矜」在那,深怕移動到了一點又會被重新再喬回來,只好偷偷吸著一口氣,Hold住,順便還得記得臉上擠出笑容。有眼的人應該從這張照片就可以看得出這幾個人的手,有多麼的。僵。直。;至於表情?!雖然個個都是掛著笑,但天知道因為頭啊手啊腳啊的「矜」在那,導致臉部肌肉也跟著僵硬,仔細看的話,這些笑著的表情,個個寫著:到底好了沒?手快要酸死了,臉要抽搐了

我們沒一個有買個人的單獨照,卻買了這張合照。不是因為照得好看,而是,實在是太經典了。時代都已經跨進千禧年了,數位相機比比皆是,竟然還能有這麼老派,從佈景到姿勢無一不做作的絕妙相片啊!

以前常常聽到拍婚紗的朋友嫌加選一組照片的金額很貴。較之於遊輪上這一張5X7,要價20元美金,服裝、髮型你自己搞定,佈景還可能是一片素白,拍得普通,但叫你擺的姿勢肯定好笑的照片;台灣的不但事前有一堆服裝讓你/妳挑,幫你/妳梳妝打理造型,說上山陪著你/妳,說下海也不會拒絕,拍得唯美之外,洗了張大尺寸的給你/妳,還會幫忙編寫愛的故事,再附贈個相框相本。想來,那加選一組的NTD$800-1000,也不算太貴了。

5 則留言:

精靈貓 提到...

我覺得美國人的大頭照
都有固定的角度
一看就知道是美國拍的
很有趣

panadol24 提到...

別忘了還有那些跳躍的照片呢~~我發現台灣人無論去哪都一要跳一下!!

Becky 提到...

◎親愛的精靈貓
美國人的照片,不管是半身大頭的還是全身的,只要是給人家照的,角度,啥的都是如出一轍的....這點,看「鑽石求千金」或是「千金求鑽石」每次主角在裡面拿照片看半天的時候就可以窺知一二。雖然都算類似的相親照,但,人家日本的就好多了,至少還可以看得出來風格不太一樣。
相形之下,台灣的大頭照就更厲害了,真的是每間照相館都可以拍,拍出來的....永遠都不會一樣哩

◎親愛的Panadol24
跳躍照是吧?!關於這種照片,敝人在下我也算是有發揮得淋漓盡致。不過,這不太算是做作假掰照咧!這比較像....嗯~體育發展。
這種的牽涉太廣,相機啦!拍照的人抓角的角度啦,被拍的是不是不夠力氣啦...等等的都會影響到。所以,不算做作咧!會「很自然」的有不同的效果(大笑~)

老王 提到...

哈哈哈,真的很老派,不過我發現,這種照片真的很耐看,50年後再看,還是覺得有跟上時代,永不退流行嘛,噗。

Becky 提到...

◎親愛的老王
也算是一種特色啦!現在要拍出這種效果,好像還有點難呢!所以我每次只要看到這張一次就又會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