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22, 2012

深夜食堂之阿爾薩斯白酒趴


原本,只是因為想要分享之前買的幾隻阿爾薩斯白酒,加上場地有個小廚房,想說不如就辦個食會,大家自己帶自己做的東西或者現場煮食也可以。可,即便有鍋碗瓢盆等炊具,但,畢竟是簡易的,要準備一堆食材也很麻煩,不想搞得太複雜的情況下,戲謔的說:不如就從深夜食堂裡挑個自己想(會)做的,反正這裡面的料裡都很簡單,真要弄不出來,一碗白飯、一塊奶油、一點醬油就搞定了。沒想到嘻笑戲謔到最後,居然真的成了主題趴。

戲謔的時候,我自己最想要吃的一道,應該是酒蒸蛤蠣。做法,是不難,但想到還要買蛤蠣拎去,等它吐沙,光想就累。最後,選了個超級偷吃步的「竹輪」。反正當初看漫畫第三集的時候,就被做法簡單到不行,但整個逗趣無比的「竹輪起士、黃瓜兄弟」所吸引。且反正食材都一樣,最新的第六集裡的「海苔炸竹輪」只多一道裹海苔粉跟麵粉炸一炸就行了,不如也順便弄一下。
之前哈拉的時候還戲謔的說,竹輪根本也不用特別準備,便利店一堆,隨便撈幾根就好;但,要知道,便利店的關東煮因為一直泡在那,有的時候竹輪都略嫌軟爛,這麼簡單的食材,不管是傳統市場或者超市都找得到,還是挑新鮮的自己滾水燙燙,口感比較好;「竹輪二兄弟」其他的步驟,就不用多提了,洗淨的小黃瓜切成適當的大小,往竹輪中心的空洞填塞,即可;起士呢!我用的是北海道起士棒,寬度幾乎剛剛好,兩樣填塞起來都很方便,整道菜費時不用5分鐘。

至於炸竹輪的部分。我本來就不想油炸,加上現場油不夠,就只有簡易的將包裹好起士條的竹輪,沾上海苔粉及裹上一點薄薄的麵粉,煎一下罷了。

或許是當天太多菜,海苔竹輪雖香,但裡面的起士濃郁易顯膩口,導致三種裡,我最喜歡的是塞了小黃瓜的竹輪,清清爽爽實在很適合夏天。
馬鈴薯燉肉,雖然不是我做的,但一旁觀摩的結果是:比想像中的要來得簡單啊!馬鈴薯、胡蘿蔔、洋蔥..等食材切一切,肉片或肉塊炒一炒,之後再連同高湯、醬油、砂糖、味淋、酒..等一起去悶煮就好了。這道真的沒什麼訣竅(切工還是要注意一下),覺得就是花時間去燉煮。中間一度因為涼掉又再放進去微波兩用烤箱裡熱,一時忘了,正當以為可能會烤焦,馬鈴薯卻因為吸飽湯汁後更入味,反倒更顯風味。

而紅章魚,純粹是給沒看過的人的指定功課,反正備料簡單、做法也簡單;焉知戲謔時,馬鈴薯燉肉大廚貼心的附上了教學影片(見延伸閱讀),裡面還有個可愛升級版的:蘑菇,導致現場也做了幾個。不得不說,便當教學影片裡的章魚、蘑菇可愛歸可愛,但,做的時候我們都覺得似乎是做作了點;這種細緻活也實在不太適合我,光是拿吸管搓起士片再黏到小番茄上就搞得我快眼瞎,累得半死(←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有人很妙的居然是拿『笑牛』來,本來就小還要再切成片再搓,搞剛度破表),只能說日本(台灣)媽媽們實在很有耐心及愛心啊!又,因為太搞剛了+忘了芝麻,所以章魚到最後也懶得貼眼睛跟嘴巴了。

PS:其他烤紅喉(?)、沙拉、醃蛤仔、滷雞腳、剝皮辣椒..等菜餚,大廚們皆沒看過深夜食堂,且這種隸屬個人專業的,就不在此範疇多做著墨。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
酪梨壽司的:【一個人的餐桌-4】自力救濟版的深夜食堂
酪梨壽司的:【愛妻便當圖解-29】深夜食堂便當!紅香腸、玉子燒、貓飯、馬鈴薯燉肉、竹輪鑲起司小黃瓜
蘋果妮子的:【廚房】Life家庭味-豬肉味噌蔬菜鍋(←此為深夜食堂片頭出現的湯),照妮子這版絕不會失敗
我自己的:實做飯島奈美的LIFE家庭味:豬肉蔬菜味增湯(←此為深夜食堂片頭出現的湯)
Icook愛料理裡更多的:深夜食堂-食譜、食材與做法

7 則留言:

很久沒喝酒的小魚 提到...

嘎,那天在FB看到還暗暗吃了一驚,阿貝在家也可以弄出這麼豪華的深夜食堂來!!

看來大家都會依照書裡的食譜去嚐試看看呢,小魚廚房好像也該讓它繼續飄香,在不能四處亂玩要多休息的日子裡,研究一下料理也很不錯呢。只是我現在好像還不能「酒趴」厚?要禁到什麼時候呀?

小拉 提到...

阿~忘了做愛心`

Becky 提到...

◎親愛的沒喝酒小魚
你只要想,現在的忍耐都是為了將來吃更多喝更多玩更多,又有啥覺得好「悶」的呢!人的眼光要放遠,現在貪這一時,何必!
深夜食堂裡其實沒有食譜耶!只是這些菜餚,真的很簡單,漫畫故事裡看一看,真的就會了;加上因為簡單不用費時,所以隨便弄來當小食也很容易的。這地方就是缺柴米油鹽,所以才覺得「深夜食堂」這種簡易版的很適合。像你家那種什麼都有,可以幻化出更多的。只是偶爾想想,現在啥都貴,買食材來做花的錢都還比買現成的多。烹飪料理這回事,真的是需要熱情來著

◎親愛的小拉
忘了芝麻就很點點點了。愛心,就免做了吧!累死了!下次用煎的啦!煎的真的比較快

panadol24 提到...

那三支酒喝來如何?看起來很讚!!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以百搭一隻到底的話,Riesling那隻算是很好的選擇。其次則是Muscat,這酒廠出的,不太甜,但荔枝香氣十足,喝來十分有趣

蘋果妮子 提到...

哈哈,是為了吃還是為了喝..
不過兩個理由我都喜歡啦..:P

Becky 提到...

◎親愛的panadol24
以百搭一隻到底的話,Riesling那隻算是很好的選擇。其次則是Muscat,這酒廠出的,不太甜,但荔枝香氣十足,喝來十分有趣

◎親愛的妮子
兩者都是喔!但真要講因果,酒是因,酒+食+have fun則是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