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9, 2011

實做飯島奈美的LIFE家庭味:豬肉蔬菜味增湯

之前試讀LIFE家庭味:一般日子也值得慶祝!的料理,雖然很愛,也覺得不管是編排解釋示範上,飯島奈美的食譜看來都不是太難,很適合新手料理。不過,看,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有那麼一天,突然很想依樣畫葫蘆(←這個我最厲害),挑了兩樣。做完,不得不再大大讚揚這本書,備料清楚,步驟循序漸進,真的只要跟著做,完全不會失敗。

我自己在閱讀的同時,免不了會先篩選「以後可以試試」跟「根本不用試」。刪除的抉擇很任性,就如同日前看到一篇報導眾人票選不喜歡做菜的理由:備料,一樣。做菜,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備料??!!光採買、洗洗切切..這些步驟,我想到都累;所以,只要看到食譜上有一堆食材要備,都會被我率先歸類到「不用試」。坦白說,『豬肉蔬菜味增湯』這道,在當初閱讀的時候就是被歸到「根本不用試」這類裡。結果,居然還會率先被拿出來依樣畫葫蘆,我也是很意外。

步驟,就不說了,書裡或者妮子那,都展演得很清楚。我偷懶了一個步驟:昆布湯底的部份。摻了點市售湯塊代替,事後覺得有點多此一舉,就算沒高湯就算了,因為單牛蒡、紅白蘿蔔、香菇..等蔬菜,白水就可以熬煮出不錯的味道。熬湯的同時,突然覺得大家都好厲害,居然可以一邊做菜一邊拍照,我用手機拍了兩張之後就快累死了,切完東西手髒髒不想弄髒手機只好洗手,又要擦乾手再拍;下個步驟,這樣的過程又要再來一遍....我光是切菜又要看到底要放多少醬料,就忙得手忙腳亂,實在無暇再搞拍照這回事。只能說能又切又炒又拍的人,實在是太專業了。

湯煮出來,實在好喝。原先還擔心豬肉先炒過了再下鍋又煮了快半小時,不曉得會不會變得太柴,後來發現,多慮了。豬肉入了各種蔬菜的味,還嫩嫩的,真不錯。又,這一鍋的份量還真不少,雖說書裡寫煮出來的份量4~5湯碗,但,我看,四人份喝完都還有剩。本有點傷腦筋,後來隔天拿剩下的湯,加了顆蛋、海苔絲,隨便弄了個雜炊,也好好吃。

延伸閱讀:
蘋果妮子的【廚房】Life家庭味-豬肉味噌蔬菜鍋

9 則留言:

Orange 提到...

豬肉蔬菜味增湯,是我看完這本書後,最有興趣想試做的其中一道,跟妳一樣,邊看就會邊評估實作的可能性。

不過到現在只試了幾款三明治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橘
這道真的比想像中的容易。我這般笨手笨腳的都行,大家肯定都沒問題的。薑汁燒肉則是比這道更容易些。冬天到了,煲湯很適合喔!

小魚 提到...

賢慧的阿貝,人家也想吃啦!
咦,這本書還沒看過,阿貝推薦,觀眾有信心,呵呵~~

siki 提到...

跟著阿貝讀過的書,所以這本也在我的書架上了
不過還沒機會做書裡的菜..XD
這道菜也是我超想做的一道菜唷!
其實我也討厭備料耶...也不愛洗鍋子,哈...
其實沒做過這本書的豬肉蔬菜味增湯,我其實已經做過好幾次亂搞的豬肉蔬菜味增湯了..

批A司:之前看了Masa的書,買了昆布..結果半年了..昆布一直沒用過..我看下次也不用這麼搞工..直接丟高湯塊就好了,哈....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妳比較賢慧啦!我都是玩票的。採買太麻煩了。我懶。
這本我真的推!簡單好做又好味

◎親愛的siki
噗哧~我那天有注意到妳的書架有這本書喔!
既然有昆布,正好可以拿來用了。丟到1.2公升的水泡一下就是現成這道料的湯底了,滋味應該更甘甜才對!高湯塊有點太死味,覺得不太優,所以後來我才會說:沒有就算了,多此一舉
洗碗洗鍋子我倒還好,備料,我真的很討厭,覺得好搞剛,所以這也是為啥我都比較偏西餐不太弄中餐,備料太麻煩.......

Vickie 提到...

你的蘿蔔切得很大塊,這樣不會需要燉很久嗎?
我都偷懶切成薄片,這樣很快就可以吃了
不過,大塊的口感比較好倒是真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vickie
不會哩!我是按著食譜的切法切的。
不知道跟前面還有和著胡麻油拌炒一下的步驟有沒有關,但煮出來有入味!而且她這道,合計燉煮大概20~25分鐘吧!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久還是不久?!
做完只是覺得她前言說得真好:真的不用想太多,就完全照著她的方法就好了,所以我就這麼做了。我是學人精,這我最擅長(笑~)

阿正 提到...

真的越來越賢惠~~~
家庭料理其實是最難的
只是日本人狠戾害
寫得人人都會做的感覺
引誘大家跟著做~~

Becky 提到...

◎親愛的阿正師傅
沒有啦!我還是很懶惰,只是偶爾好奇試試、玩玩。
所以說,我一直覺得「馬鈴薯燉肉」很難然後從來沒有動手,是對的!哈!
有簡單容易閱讀的食譜,能夠引人動手而且增加信心也不錯啊!總是動了手,成功後才能增加信心,有了信心才會慢慢從中覺得做菜也是蠻有趣的一件事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