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11

【台北】環浪商號 AcrossTheOcean 181


偏心!偏心!心,確實是偏的,難怪人家會說偏心。一樣低消為一杯飲料,但【環浪】的這一句卻沒有讓我覺得反感。『觀感』這種東西,本來就很玄妙;喜歡與不喜歡之間,有時候,其實,就只有那麼一個點,但,也就僅僅只是這個點,而非全部的面。只可惜更多的時候被習慣混為一談。

位在小巷內的【環浪】,初見時,覺得跟【陽春商號】,好像。一樣的一樓平房(環浪是透天厝),低矮圍牆,敞開的大門後有個寬敞、綠意盎然的院子;所不同的,大概只有一扇是藍色大門,一扇是紅的。

一樣是老屋重整再造。這區域,這樣的店家,很多,不過,多數都是在刷白的牆、整平的水泥地的空間裡,擺設著新式、走簡約卻不失設計感的木桌、椅子(有情門勝出);環浪則不一樣,這裡的牆面與地面,看起來就像原有的,只是重新粉刷一下,磨石子地板洗刷乾淨,桌椅,則都是舊傢俱組合,偌大的空間裡,三組別具特色的沙發茶几:格菱紋的、單張坐椅的,紅褐色,配上案頭上有玻璃,下層則是有格柵的兩層式茶几。遠遠看著這茶几不禁會心微笑。我很小很小的時候,家裡的茶几也長這樣,茶几上頭的玻璃下有紅色剪紙,而下層的格柵,看過的報紙,就堆疊在那;另一組則由四張牛皮材質單人座椅對稱擺放而成,形體不禁讓我想到台鐵的皮座椅,更連帶的想起兩年前到后里住的民宿:新幹線列車站,當時偌大的餐廳就像這樣,格局四方,簡單質樸,可周遭的氛圍卻很輕鬆,閒散,大家無拘無束隨意的坐著,聊著。就像在自家客廳裡一樣。

而進門的這一側,牆面木櫃木架擺放著各式書籍。我尤其喜歡這木櫃,就像小時候的放碗的櫥櫃,拉門,是透氣的紗窗門,遂,隔著網紗,看得到書,但,是哪些書?書名,隱隱約約的,非得拉開了門才能看清。我喜歡這種朦朧,配上黃色燈泡,更有另一種美感。牆邊,則擺放著四人座的木桌木椅,桌上的檯燈,又是讓人會心一笑的熟悉。我一個人獨占這四人座的空間,不禁覺得老闆也恁是大方,偌大的空間裡就這麼只擺著兩三張桌,桌面又都很大,不是四人就是六人。換做一些店家,可能就都擺著多組可拆可併的兩人桌,而且還挨得很近吧?!

除了這兩張方正的木頭桌,靠近製作餐飲的吧檯前的是一張可容納六-八人的木頭大桌,有點像圖書館那種,絕妙的是:椅子。一張張皮質壓條背板椅是以前鄉公所、區公所,學校等公教機關常可看見的辦公椅,而其他,不管是轉盤式電話、大同寶寶、麵粉袋、汽水木箱,一景一物都很能觸動60-80年代某些樸實的記憶。

飲單,全寫在這張大桌旁的黑板牆面;先前說過,雖然同樣低消都是一杯飲料,但,或許甜點餐食品項選擇少,且價格不高,飲料的種類卻很多樣,茶飲裡更有高山烏龍、金萱等東方茶,加上那三組復古沙發座,整個氛圍像極我小時候去阿公阿嬤家,吃完飯大家移到客廳裡喝茶看電視的景象;遂,同樣規定某樣品項的低消於我眼裡,霎那間反倒覺得這樣制定也合理。(←對!我就是任性又偏心的不客觀)
點了日式抹茶拿鐵跟蘋果焦糖核桃蛋糕。日式抹茶拿鐵,不管是抹茶,或者拿鐵的咖啡味都不明顯,味道稍淡,牛奶味卻很香。坦白說,我其實搞不太清楚他們的日式抹茶拿鐵裡有沒有咖啡?!對於「拿鐵」這個字我近來搞得很霧沙沙,以Latte來說,意指牛奶沒錯,可台灣很多店家把Cafe latte簡化成拿鐵,遂,這裡的拿鐵是簡化Cafe latte有含咖啡?又或者純粹就真的只是牛奶latte。(我有次去某家店也點了抹茶拿鐵稍微的詢問一下是有含咖啡還是沒含咖啡?就被店家「義正嚴詞」,搞得好像這位客人很沒知識的說拿鐵本來就是指牛奶,所以送來的會是抹茶牛奶;問題是,飲料單只有寫中文,它拿鐵咖啡的部分也只寫拿鐵,按照她的邏輯,點拿鐵不就應該給杯牛奶?但,端出來的又是拿鐵咖啡。所以...「拿鐵」這個中文詞彙,真的是個謎)不過,不管這杯是有含咖啡還是沒含?純粹的抹茶牛奶倒也適合這滂沱大雨,冷冷的天氣,喝完,暖呼呼的。

見到上層鋪著滿滿碎核桃的蘋果焦糖核桃蛋糕上桌後,著實嚇了一跳。真豪氣啊!核桃可是不便宜的呢!焦糖,濃稠,店家也很豪氣,淋得滿滿,遂,口感上對我來說有點稍甜;而蛋糕體,則非我所想像的是磅蛋糕體,比較像發糕那種有點彈性的糕體。雖沒有情投意合,倒也算嚐了個不同做法的經驗。

要真單就這次的飲料及點心而言,可能不是那麼的盡善盡美,卻無損於我再訪的意願。畢竟,這整室從各地辛苦蒐集而來,重新整理過所營造出來懷舊的氛圍,以及兩位店主小女生環浪計畫的理想與經歷,都更增添了這間商號豐富的故事。是個適合獨自前來,但更適合一群人就這麼坐在老房子的老客廳裡一同喝茶聊天的好地方。

延伸閱讀:
巷弄咖啡/「環浪商號」裝載夢想的古味咖啡館
「環浪計畫」七年級生探尋即將消失的國度--南太平洋
Tina的新書隱藏版17-1‧老屋新貌環浪商號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信義路二段181巷3號
幾點開:11:00am-21:00pm。周二公休,或見官網公告
打電話:02-23965965
幾多錢:日式抹茶拿鐵150;蘋果焦糖核桃100。下午茶時間,組合190
有拙見:若有供應瓜子也不錯。一邊喝茶一邊啃瓜子聊天,是再愜意不過的事了。
有官網:環浪商號 AcrossTheOcean 181

3 則留言:

老王 提到...

黑黑,我也有去這裡採訪,哎呀,我以為我是獨家咧!
我喜歡這幾個小女生的決心與勇往直前的態度,房子整裡的有模有樣,年紀也是讓人羨慕,年輕真好~(阿桑的感嘆)

盒子 提到...

我也覺得這店要有瓜子.魷魚絲之類的,
不然飲料很容易喝光,
話又多到說不完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老王
我有個朋友,就住這一區,騎腳踏車亂晃的時候,很容易看到什麼新店就會進去坐坐。
不是獨家喔!這間也已經有人收錄在她寫的書內了。不過,看到妳說「阿桑的感嘆」除了噗嗤笑了出來之後,不免也真著想要拍肩說,我懂我懂,我也是這樣的心情啊!這樣豪情萬千的去追尋想要關懷了解的世界,有這樣的心胸真的很了不起。坦白說,你也是啊!你的非洲經驗不輸人家啦!相反的阿尚我才真是汗顏,完全就是死老百姓觀光的心態遊走匪類一趟,視野不夠宏觀啊!!(回家閉門反省~)

◎親愛的盒子
是吧是吧!瓜子這種東西可以消磨很多時間的呢!魷魚絲也不賴!晚上坐在這裡可以一直聊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