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6月 23, 2013

NIKE2013女生運動節:10K RUN速寫

古人說得好: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馬拉松前輩們也有云:跑步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在怠惰了一季,胖了兩公斤,練跑量連20都沒,賽前又空白10天的狀況下,一年前的NIKE WOMEN RUN和一年後的,有如天壤之別;還能保住我自己先前設想的:只要70分鐘左右完成就好。結果論來說,只能說幸好有先前的經驗,平心靜氣,一步一步慢慢撿,勉強及格。

去年這報名費沒比別人便宜到哪去,卻得到讓人灰心的運動T,一堆不知所云,晃過來飄過去的MIB及莫名其妙的完賽禮,著實讓我一度覺得別再參加這家的活動浪費錢,畢竟6K和10K的距離平常練也可以自己練得出來。對所謂活動的本身,或是紀念品在沒多大的信心下,再次報名,純粹就只是因為最近真的太懶怠,尤其夏天,只要太陽一出來根本就懶得自主去跑。要矯正怠惰的行為的殺手鐧自然就只有繳報名費參加活動這一途。

不過,不得不說,今年的活動,整個又扭轉了我對之去年不佳印象而轉為:辦得真不錯,甚至,更有聲有色。主要的原因還是在商家沒有對去年的一些負面意見,視而不見,進而做了修正;次者,去年似乎是效仿其他城市的女子路跑活動,自以為是設計甚麼創意手鍊,實則包裝像杯墊,加之找了一堆穿西裝戴墨鏡的男生們沿路亂撒亂發,搞得像發廣告衛生紙一樣,以至有的人拿了好幾份,慢一點的啥都沒拿到,氣到爆炸。今年,除了這些,還聯合NTC,設計出連續三天的女生運動節,活力滿滿,多了一點點自己的風格。讓人樂觀其成。

寄物及路線:
去年參加時我就覺得N牌在寄物上的考量與配置,算挺獨具ㄧ格的,A點進B點出,寄物他們找來大型的貨櫃車,井然有序的將東西運送到終點;而在市政府前辦活動,大家總喜歡把寄物帳篷設在起點附近;然,萬人的活動又要分出場地設寄物處,所有人四面八方全擠在一塊,動彈不得的景象總是讓人光是寄物就覺得一肚子氣。N牌這回把場所拉開,在NEO19旗艦店對面的停車場設置寄物處及終點舞台,雖說離起點市政府有點遠,卻可以有效的分散人群。我覺得還不錯

路線則是ㄧ般路跑活動最喜歡的仁愛路林蔭大道。熟悉的人都知道市政府出發到景福門一圈回來是9K,而他們設計的是10K與6K,讓我不禁好奇多出的1K要怎麼補;結果,ㄧ樣很高明,延續Nike RC路跑路線,只要繞市府一圈就可補足。仁愛路林蔭大道,筆直路線實在沒有太多的驚喜,本想說平常會略顯無聊,焉之夏至剛過,暑氣逼升;也許路線不讓人驚喜,但至少兩旁茂密的林蔭遮蔽遮蔽陽光,不然要是像去年那樣跑到河濱,完全沒有遮蔽物,以30度曝曬的陽光來看,不死也半條命;遂,原本嫌棄有點沒創意的路線,到最後反而變成:還好是選這兒啊!

交管與補給:
雖說每次只要是城市路跑路線,台北市無法做到完全交管總是會讓很多跑者覺得不被尊重及不專業。但對於這點我ㄧ直是持比較寬容的態度。這些,都是需要時間的,很多事情,日益成熟時自會演變專業的樣子;在越來越多人參加路跑活動的情況下,我覺得行車、路人們也能夠慢慢接受一時的不方便,靜心等待。即便隨著時間過去,不得不讓跑者們停下,但交警們也盡量不耽誤大家太久的時間,甚至還會在一旁加油打氣。坦白說,以六月才六點就逼升快到30度的氣溫,我還有點感謝那短暫的阻擋讓我有些喘息的空間,休息一下再邁開腳步往前,有時,也不是真的是件壞事。

至於補給?!我還是想說,在這種炎熱的天氣下,只有純水的補給,實在是有點刻薄。我事前有想過是不是要帶點鹽在身上,但後來想,10K裡至少有一個水站也會有運動飲料吧?!結果...完。全。沒。有。雖然不至於怎麼樣,但如果里程中有這一物,多少還是能快速的提升一下體力。只能說,人還是要靠自己,不要指望別人。自己需要甚麼自己最知道,做好準備,有備無患才是上策。這回我還是疏忽大意了。

賽況與完賽禮:
天氣太熱,我實在沒有多餘的精力去張望四周。印象當中,這回雖沒有好笑的高校應援團,加油人潮略顯稀疏,卻請了藍球明星在一旁當實體活人人形立牌。我只能說,這兩位球員辛苦了,大概只有參加6K的年輕妹妹才會感興趣,10K的幾乎沒人想要停下腳步拍照...他們站在那,好一會兒,略顯孤寂又尷尬啊。而萬人的參加者,雖然有分流起跑,然,終點的路線是一樣的,加上走路的也蠻多的,導致原本10K就略嫌壅擠,沒法順利邁步的賽道,到了復興南路以東後更嫌壅擠。不求上進的我是沒糾結於那幾分鐘,但對於分秒錙銖必較的跑者來說,應該是會覺得很不高興吧!

比較有趣的是,雖說是女生運動節,限定女生參加,但是賽道上我還是看到了幾個男生一起跑。有的人可能會說是混水摸魚,但,人家可是穿著螢光腰身背心跑著的呢!有的時候這種在規矩與不規矩的事情遊走的灰色地帶,我個人仍是持比較寬容的態度看待。有繳費的,低調點,不要白目的搶鋒頭就好。說真的現在這年頭有些女生頭髮剪得很短,有些則是男生留半長髮;頭巾、帽子一戴,不仔細看也看不出來。心照不宣的事情就讓它繼續心照不宣好了。

參加紀念T:去年一公布的時候看到是白色的當場我就心涼一半;領件第一天陸續看到一些負評在官網,說尺寸比公布的要來得小跟緊,讓還沒領的我當場心又涼了一半。本屆似乎有考慮到去年透白,太過緊身的負評,選色上用了最流行的螢光黃,有腰身曲線卻又不至太過緊繃讓缺點畢露,在現場看的時候發現大多的女生都很開心的單穿,搭配得也都很可愛,更顯青春洋溢。

Nike Women Run在世界各地行之有年,各地方的設計皆不太相同,完賽禮聽聞是與Tiffany聯合設計的也不少(舊金山)。台灣這想要效尤,不是問題,我相信願意買單的人也很多;問題是,既然要做,就要大器一點,偏偏又想要人氣,怕太貴沒人報名,不敢把已經不便宜的報名費再調高,可,又神神秘秘鬼怪的寫下完賽禮:特製限量精美飾品,來吸引,引人遐想連連。待一見到實體,質感有夠差,跟「精美」兩字完全構不上等號。今年,獎牌一塊。談不上什麼特殊,中規中矩。但,在搞不出什麼名堂之前,我真真覺得用不著那「假會」的自以為貼心設計,一旦設計不良就只是東施效顰,貽笑大方,還不如就中規中矩或者給條該品牌的運動毛巾就算。
至於誰人發放獎牌??一樣延續國外經驗,既然是全女子的路跑活動,發放獎牌的當然就是找男生以嘉惠女生,所不同的只有是花美男或者高壯男,不同主題裝扮之分而已。今年有別於去年黑西裝、墨鏡MIB路線,採的是白T牛仔褲鄰家男孩,青春陽光路線。

其實,不管怎樣路線,只要能大大方方完成自己所被交派的任務,讓每個人都能開心的拿到完賽獎牌就好。相較於去年的不知所以然,飄過來晃過去,今年的顯然認真點,幾個可愛的年輕弟弟,雖然看起來還是有點害羞,但仍是會主動幫忙完賽的女生拍照,實在很不錯。

N牌最讓人津津樂道的還是在最後的現場小型演唱會,第一年的阿妹讓所有參加過的人直呼賺到,去年有倪安東、ELLA,今年則是蘇打綠。願意在熾熱太陽底下奔放搖擺到最後的話,價不廉的報名費,也算物有所值。雖說是商人的行銷活動,但,氛圍對了,只要參加的人覺得有玩得開心就好。

BTW:現在的年輕妹妹們真是不簡單啊!長得可愛跑得又快,就算跑得不快有的是用走的,我還是很想對她們拍拍手。畢竟,要年輕人起個大早參加活動,真的是不簡單。(←至少我以前就懶得要死,現在也沒好到哪裡去)當然,能蒐集到萬名女生一起早起,怎麼樣還是不得不讚賞這間運動品牌公司:真的很行。

延伸閱讀:
Paul Sun的粉味十足的耐吉女子馬拉松@舊金山2008
Mine:Giveaway 三兩事

2 則留言:

小V 提到...

這次衣服真的好好看喔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V
今年大家好像都說好似的。大家都給螢光黃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