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13, 2014

6th Full:2014蘆竹濱海迎風馬拉松

沒有預期要參加這一場,後因朋友說有人剛好這場百馬要我們看能不能一起參加,心想反正百馬團通常人都很多,就算跑不回來也不會影響什麼,就跟著湊熱鬧一下好了。沒想到的是,這湊熱鬧的心態,導致這場算是至今跑過最為辛苦的一場。

我知道是要跑台61西濱,但,腦袋沒連結上的是,這,是一條快速道路。意思就是,快速道路上沒。有。任。何。遮。蔽。物,而今年的夏天似乎來得特別的快,即使是靠海邊的西濱,沒有風的時候,剩下的就只會是:悶熱。更沒想到的是,這條路的工程品質,真的好糟。有時不親身踏在上頭,還真不知道這些快速道路真是恐怖不已。首先,路面龜裂到讓人嘆為觀止,其次,路,是左右傾斜的。我跑完之後問一些人說:你沒覺得路是歪斜一邊的很難跑嗎?結果這些容忍度大的人回我的是:還好吧!只有斜一點點。這...是快速道路不是山路吧!山路有點崎嶇蜿蜒或著傾斜,我還可以理解,但,如果是人工鋪造高架出來的道路,我只能想到:這施工品質跟驗收的流程,也太差了。

關於接駁與寄物
接駁車的設立點是在桃園火車站及南崁兩站,發車的時間跟秩序都挺好的。只是到場的時候聽聞反倒是從海濱區停車場附近的接駁,不太順遂,塞車導致起跑時間開始還有不少人卡在接駁車上,使得起跑時間也往後延了快要15分鐘。寄物方面我是覺得挺順遂的、會場動線安排很人性,不用看佈置圖,順本能都可以找到該到的地方。唯一讓我覺得比較不周到的地方是:流動廁所安排的太少,致使起跑前還有一堆人在排隊等著上廁所。生理問題跟起跑時間就要開始地同時糾結,其實會讓人挺著急的。
關於補給:
講到這點,就讓人五味雜陳。該怎麼形容這一場的補給呢?!『家道中落』這四個字,我想,應該很適用。也就是說,你/妳可以感覺得出來主辦單位有心做好,結果卻是事與願違。開賽一出去到了第三站(9K處),熱騰騰,現炒的紅蘿蔔炒蛋、洋蔥炒蛋、西瓜、仙草,讓我看了很驚嚇,心想:哇~才第三站就這麼澎湃,後面不知道還有甚麼。然,後面是...什麼都沒有,甚至,連水都短缺,起碼,這是身為後段班所遭遇的情景。此段路線是台61線來回跑,每三公里設一個補給站,來回共用。也因此補給第三站在返程就會變成倒數第三站,我不清楚本來的規劃中,這些熱炒的部分是不是該返程再上(起碼邏輯上我自己覺得應該要這樣安排才對),但,熱心的工作人員一股腦的甚麼都上了,此等情形下不難想見返程甚麼都沒有。同樣的景況,在第四、第五補給站都一樣,在有限的物資下,沒有做好控管的下場就是返程時,連。水。都。沒。有。了,更別提運動飲料;當然,隨後巡邏車有趕緊沿路發送,但是,對此情景,我仍免不了一驚。我慶幸自己還算早發現,天氣太熱,自己補水的狀況可能不太夠,遂,23K後就直接撈了一整瓶水走,於是到下一個補給站發現沒水的時候衝擊性還沒那麼大,但,前後等著喝水的跑友們那種沮喪的心,我很可以理解。當天的天氣說不上是炙熱,但快速道路的悶熱仍是不容小覷。坦白說,我覺得有些跑友實在很和善,會幫主辦單位想些理由,比方說:沒有預期到天氣太熱。可,這是我最不喜歡聽到的說詞,天氣預報早在一星期前就已經說明了該周周末兩天氣溫甚至會飆升到30度。所以『沒有預期到』這種說詞,我個人不是很能接受。

經過幾次的洗禮,對於補給這件事,我很早就有了不同的想法。我覺得,補給不是主辦單位該全權負擔,跑者自身也該有自覺的自己準備。加上被眾多跑者不愛惜資源的行為衝擊過(←整瓶整瓶礦泉水拿來淋頭降溫),補給品豐富度的多與寡,都不會讓我界定場次的好與不好,多的,是佛心來著,種類品項不多,也沒有關係。但是,基本功:水,沒有充足,這點就會影響我的觀感。馬拉松不管公里數長短,其實都是攸關性命的一種運動,尤其台灣的氣候隸屬炎熱,連續一個小時以上沒補足足夠的水分,對身體都會造成不小的負擔。於是,水,這種東西,不管是天氣的好與壞,一律都只能多備不能少。我覺得這是所有主辦單位在辦賽事的時候第一該優先考量的。為了強調補給豐富而忘了最基本的東西,這是本末倒置。

還有一點,我也不太欣賞,就是補給站設立的範圍。蘆竹這一場,每三公里設置一個補給站,可補給站的範圍大概就只有一個帳篷兩到三張桌子的長度;因此,當大家都進補給站時,整個補給站顯得很擁擠,垃圾桶擺放的距離也不夠綿長,對不喜歡亂丟東西的我來說,補食東西的時候就只能一直待在補給站周遭(因為要丟香蕉皮啊)跟一堆人擠來擠去。致使後來除了補水之外,我完全都不想再拿補給品,並慶幸自己還好有撈了兩包能量包在身上,自己補就好了。

也由於後面幾乎甚麼都沒有只剩下水的景況,現場工作人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總感覺他們好像有點忐忑、有點不知所措。我想他們可能多少還是有遭受到一些人的大小聲,希望他們不要太受傷。第一線的工作人員,往往是最辛苦的,不能提供需求,我想,最焦急的還是他們。不管怎麼樣,很感謝他們的一路相伴堅守到最後。尤其是那些來來往往騎著腳踏車或摩托車的賽道巡邏員。
賽況及自我評量:
本日,有三團百馬團。跟著百馬團的好處是,因為人多,所以他們的pace通常都不會設得太快;而且要是發現隊伍拖得太長,會盡量放慢腳步來等候面的跟上,壓力不會太大。我,本來是這麼想,而事實,也是,只不過,人家畢竟身經百戰,肉腳我這樣傻傻的一下快一下慢的跟著,下場就是呼吸節奏紊亂。十公里後就覺得這樣下去不行,我還是自己跑自己的,慢就慢,跟不上也就算了。西濱快速道路讓我覺得最負擔的,倒不是無遮蔽物這點,而是路面歪斜比例頗為嚴重,於是我跑著跑著總覺得有長短腳的感覺,明顯知道左右腳施力點不均,卻沒有辦法改善。心裡也有數,短距離還好,長時間長距離下來,肯定會造成一邊的臀大肌比較痠痛。半馬內如腳沒多大的問題,其實都差不多,就不用多說了。

半馬以後,隨著時間,雲層散去太陽露臉,溫度漸升,所有問題都來了。先前因為不想一直在補給站跟人擠啊擠的,水分的補充多是點到為止,我也沒想到原本只覺得天氣就只是悶,這樣補法應該還行,18K後就是越來越容易覺得渴,跑起來也變得有點喘;想了想,覺得這樣下去好像不行,補給站的範圍不夠長,不能邊走邊補水,可為了補水一直卡在補給站裡也太浪費時間,半馬折返後,24K處當機立斷拿了一整瓶的水,想說這樣到下一個補給站之前如果覺得口渴的話還可以馬上補充水分。這一念之間,解救了我自己,因為,到了下一站,下場就是:沒。有。水。了。連水都沒有了更別提運動飲料,這一驚,非同小可,然後拿出自己包裡的電解質膠囊自力救濟。過往雖然也有拿著礦泉水瓶跑個10-15K的經驗,可拿的多是350ml,眼下拿著600ml明顯不順手,拿著跑格外的費力。可,或許是隨時都有水喝內心安定了許多,也慢慢安穩到了30K。

不知道是不是發現補給站沒水的衝擊太大(←還好後來巡邏車沿路補給),30K後整個顯然提不起勁來,腳呢!不酸也不痛,但就是跑不太起來,停下來走走也不見得舒緩仍是覺微喘。不可諱言,當時我一度想,天氣這麼熱,不曉得還撐不撐得下去,要不要攔個巡邏車載我回去,棄權算了。轉念來自於上回的艋舺馬,當時棄賽是因為腳有狀況不想要加重傷勢影響到之後的海外馬,而眼下狀況差不多,剩12公里,時間還有兩小時多一點,可腳不酸也不痛,再加上聽到後面的在跟齊肩併步的朋友講說:「我們後段班的不要想太多,以不落馬為原則就好」,頓時覺得好像沒甚麼理由放棄。

氣力使不上,要完成就只能靠智取。這就是已經經過幾場,和初馬的人完全不同心態的心態。初馬,多半好面子,往往用盡全身的力氣奮力一搏,弄得又傷又累、心情沮喪加之還有可能因而得了恐馬症。也許不夠光彩,但我打的策略是:反正眼下也沒心使力,那就不要勉強,接下來的路,就全部用走的吧!時間只要控制在1K/10分之內就一定可以完成,這麼熱的天氣下,先強健信心就好。這樣一擬訂好了之後,反倒又跑了起來,而要是心肺跟不上就快走,一公里一公里慢慢推進;沒想到30-35K這樣的模式有時還可以搞到七分半到八分速左右,也於是,當35K我前面的人攔下賽道巡邏摩托車,要他載他一程的時候,我還對著那位先生說:「不要放棄,都快到了」美其名,是講給他聽,其實,我覺得是吼給我自己聽的。

只剩下七公里,放棄也太不划算了。一旦決定好死不如歹活地也一定要完賽後,雖然明顯只要一跑就覺得很喘而多數都改用快走模式,掉速也掉得頗快,但所有的信念就只剩下要盡量縮短距離,每公里不能超過10分鐘,發現一有危險就馬上抬起腳再跑跑,150公尺也好、100公尺也罷,只要前進就是離終點更近。就這樣,原本看不見的百馬大旗,也在視線距離內了(←當然是因為人家慢慢走在等後面的跟上)。沒想到這樣的方式出乎我意料之外地省力又有效,情緒上也不會很沮喪,反而充滿往前衝的幹勁,最後,竟追上百馬團。

百馬團步行的速度不快,我還是依照我原本的策略,就以快走為主,偶爾小跑步為輔,超過百馬團我也不管,反正我也清楚知道一旦他們又開跑,我這樣的速度肯定跟不上。事實上也如此,40公里後百馬團整隊開始緩跑。我想過,勉力跟上,也許不是不行,可,仍是沒打算隨之起舞,畢竟連快走都會覺得有些微喘的狀況從來沒有遇過,我緊握著保特瓶,心想,天氣這麼熱,寧願保守也不要一加速,心肺提不上的發生什麼事。熱昏在兩公里前的話我就更划不來了。
最後,差百馬團500公尺,慢三分鐘之姿抵達終點。會覺得是目前經歷過最辛苦的全馬賽事是因為撇去沒有預期會完成的那場初馬外,其他的場次,當步兵步行的狀況我沒有超過三公里,可這回零零總總算起來我至少走了八公里,而且,用走的還覺得有點喘。我不覺得是平常練習量不足(當然跟基礎月量要達200比起來,還是不足很多),可至少從今年二月起,每個月我都還是有維持固定的練習量,只能歸咎於溫度與濕度都高的讓人覺得不舒服。

跟追求速度或者不屑當步兵的相較來說,超過五小時半的成績,當然都是不夠看的。但,我完全不想管它。跑步跟人生一樣,充滿許多變數,重點是,遭遇到的時候是怎麼因應。我只能說,這場,慢歸慢,但,成績之外,得到不少,至少發現心靈強化很多,堅持力、正向的信念比想像中來得更深厚一點,甚者還真的做到了1970波士頓馬拉松冠軍者說的:Get going. Get up and walk if you have to.But finish the damned race.也突然想到上星期某個朋友在炎熱的天氣下完成北港馬說:僥倖又拿一馬。我現在好想跟她說:用不著心虛也用不著謙虛。所有的東西得來的都不會是僥倖,特別是全程馬拉松。也許練習量不足,但,當下你/妳就是這麼一步一腳印的直到終點,每前進一步,都是努力,又怎麼會是僥倖呢!

2 則留言:

Sunny 提到...

你的國內外跑步經驗應該要出一本書才對!

Becky 提到...

@Dear Sunny
親愛的同學,國外的我一篇都沒寫耶...
另外,很多人這麼做了啦!我這種寫自爽(or不爽)的,這邊看看就行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