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8, 2014

2013奈良馬拉松報到與EXPO

一抵達奈良,即使不是來參加馬拉松的人都會知道這裡即將舉辦馬拉松,因為,一出近鐵奈良站,由鹿頭組成一隻跑鞋的紫色旗幟懸掛在每個路燈上,很顯眼。更由於報到日只有一天,星期六一整天,路上不乏拿著Nara Marathon塑膠提袋的人。

因居所就在離會場步行五分鐘之處,是以放下行李後我們還悠哉,歇息了一會兒才準備去報到。
奈良馬拉松的報到會場雖然是在鴻ノ池運動公園,行前也知道EXPO的展場是在戶外,但我本以為報到處是在運動場內。到現場一看,發現是統一在運動場外騎樓下進行。而原先預期報到的程序就跟在台灣一樣,是按自己報到單上的號碼找到分區報到處進行,焉知海外參加者直接就有一處海外報到處。奈良的是設在Information,標牌上還分別用英文、韓文、簡體中文、繁體中文標示出:選手接待處(Runner registration)。工作人員會先詢問國籍,一旦了解了之後馬上派出會講該國語言的人出來翻譯,並且把相關的物資(號碼布、T shirt尺寸、奈良馬相關手冊、紀念品、試用包...)拿出來跟你/妳一一核對。一點點小地方隨即感受得到日本人對每個人的細心照護,是以之前我還有朋友問道:「去日本參加比賽會不會找不到地方跟不知道要怎麼處理啊?!」答案是:完。全。不。會。現場指標非常大,且明顯,就算看不懂日文也看不懂英文,順著箭頭完全都可以到達該到的地方。也正因為這樣,我本來還覺得報到這種事情好像也該有一點迷惑的緊張感,卻在1分鐘內就甚麼都處理好的覺得:會不會太容易了點啊?!好沒真實感。

報到完之後就是在隔壁的展覽會晃晃了。這個戶外展覽會場對於參加過東京馬拉松或者大阪馬拉松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小。不過,之於我來說,或許規模比起來不大,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很有料,起碼,對於想要補足運動相關用品的人來說。井然有序的帳篷攤位,應有盡有,各家跑鞋、冬夏跑步服裝、襪子、手套、太陽眼鏡、帽子、號碼扣...等小物,一應俱全,不管是當季的或者是非當季的,全都有折扣,真認真挑起來,很容易這個也好那個、那個也好的什麼都想買,畢竟,台灣女性慢跑的相關物品實在不多,加上日本人愛花俏,跑衣、跑褲整個都顯得很別緻,當場免不了撈東西還是撈得比我原先想像的要多一些。
日本人很喜歡事前做好所有的準備,遂,能量包、運動補充品攤商也都會隨之擺設販售。如同路線指標一樣,他們想得很周到,會將產品組合成一大包,還會分門別類的標出,賽前飲用甚麼,幾公里的時候可以補充哪一包,到幾公里的時候又該吃哪一個能量包,賽後又可以喝甚麼,讓不知道該如何挑選或做準備的人,直接照表操課就可以了。我曾經看過有些人對於這種組合包有些不同的意見,認為這種組合包其實不過就是將銷售的比較不好或者存貨太多的產品組一組包一包的販售出來,其實,是沒甚麼必要的。我個人對於這個觀點是持保留意見的。每個人的生理、心理狀態都不一樣,對於跑過很多場經驗很多的人來說,或許已經清楚了自己在42.195中所需要的是甚麼;可對於新手,了解的或許不是這麼的多,這樣的套包組合,實質上還是有很大的幫助,起碼,心情上會穩固點。

另外一個比較傷腦筋,讓人容易失心瘋的就是:奈良馬限定商品
眾所皆知,日本人最擅長於「限定」行銷,不管是季節性或者特殊活動,他們都可以因應出一堆相關產品。奈良的代表之物:鹿,本來就是很可愛很萌的動物,更別提一旦變成卡通造型,可愛度再加乘。光從奈良馬拉松這隻鹿角跑鞋身的LOGO鹿設計就可看出。是以,當這隻Logo鹿所組成的東西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很難不被多注意兩眼,更會因此而發出:啊~這也可以拿來做成商品啊?!例如:完走御守、仙貝餅乾...等,然後墮入要不要買的漩渦裡。
除此之外,毛巾商品是運用得最廣泛的。長條的、正常尺寸的、小方巾手帕款,再配上各個不同顏色或綴以一點小花,眼花撩亂之餘覺得每條都好有特色的舉棋不定。我呢!即使明明家裡已經有了很多浴巾毛巾,但懷抱著萬不一落馬沒拿到這場賽事的完賽浴巾可拿的心情,火速搜刮了一條,心想,都花錢來這了,也用不著斤斤計較於這幾百塊錢的毛巾,完賽拿到浴巾跟這長巾也不衝突,而要是沒完賽,有這麼一條留個念想也不錯。

展覽會場,不光光只是販售路跑、運動等相關物品。鴻ノ池運動公園離市區不太近,上來的唯一道路周遭,餐飲商家也不多,考慮到來報到的人歷經午晚餐,以及隔天比賽完肚子餓,用餐會不方便,另一側則有餐飲攤位,提供各式各樣的餐點。

或許正因為如此,會場中我總覺得不乏當地市民攜家帶眷來參與,就算沒跑賽事,仍是很有興趣的聽聽奈良馬拉松教戰守則,看看吉祥物的表演,和可愛的麵包超人照相,這邊看看,那邊逛逛,想吃東西就這買一點那買一點,像參加遊園會似的,好不熱鬧。相較於之後參加的名古屋女子馬拉松,非選手須得付費才能進入的EXPO;奈良馬拉松的EXPO,規模雖然不大,然,沒有距離、親民的表現,還是讓我比較鍾意。不過,這也都是後話了。

而奈良馬拉松報名的紀念物則是T恤一件及其他一些零散當地觀光小物,如:紀念明信片、插明信片的木塊夾、文件夾..。仔細研究的話,會發現這些紀念物的選用都有它的涵意,更代表了奈良馬拉松對跑者的祝福。
像2013的紀念衫,正面,是奈良馬拉松LOGO小鹿一隻;背面,則是阿修羅。這尊阿修羅,是存放在奈良興福寺的日本國寶。阿修羅是驍勇善戰,三頭六臂的古戰神;興福寺的阿修羅更是個被雕刻成面貌俊美的美少年,三面各自帶有一點憂愁、一點悲傷、一點正義凜然的表情,對日本人來說是充滿安詳又充滿力量的表情。我想他們是希望透過這個奈良代表之物的佛像,為大家祝福,希望大家都能帶著滿滿的力量,隔日挑戰42.195公里成功。

延伸閱讀:
我的:為何奈良馬
我的:奈良馬拉松行前訓練計劃
我的:奈良馬拉松的落腳好所在:奈良縣青少年會館

2 則留言:

方小V 提到...

報到跟EXPO都有了
全馬記錄 能不寫嗎?(敲碗)

Becky 提到...

oops,我被敲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