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月 10, 2015

【日本】排隊經濟:KuKuRuZa Popcorn

排隊經濟所帶來的效應,很驚人。因為排隊,無形中帶出了一種價值感,一種得來不易的價值感。這當中的構成,很弔詭,有的時候你/妳可能根本不知道到底是在排甚麼,可因為看到這麼多的人都在等著買,瞬間會產生「應該是很不錯的東西」或者「別人都搶著買,那我也不能輸人」的追流行心態。這排隊經濟應用的淋漓盡致的箇中翹楚,我覺得非東京莫屬,往往只要新聞媒體一報、雜誌一介紹,或者海外知名店家來此開店,一下就會造成搶購熱潮,排隊人龍不斷。

身為觀光客的我們,當地流行什麼,在沒做功課的狀況下,其實,是不太清楚的;然,才剛從原宿出來,就看到神宮前地鐵出口,兩籠分散,各自排著長長的隊伍,才早上九點,這景象不由得讓人好奇;仔細觀察,一列排的是吃到飽的早午餐,一列排的是Garrett Popcorn。早午餐還可以讓人理解,畢竟一千多日幣吃到飽,在東京,不容易,早點來排隊還是有點價值;可爆米花,這....有沒有需要,當時,我們打了一個大問號。

可,正如我所說的,排隊經濟,有種很可怕的效應,它會莫名激起是不是也跟排試試看的慾望。表參道這樣一路下來,除了上述兩組,後來又發現兩組也是排早午餐跟咖啡甜點的;多重刺激下,最後,終於在另一家KUKURUZA POPCORN淪陷。

不管是先前那間Garrett或者這間Kukuruza,這兩間爆米花店,來來自美國,一間是芝加哥起家,一間是西雅圖起家,兩間都以多變化、香甜可口的口味取勝。而之所以會淪陷於Kukuruza只不過是因為當時排隊的人潮好像比較少,而且距離開店的時間僅剩20分鐘,約略估計大概40分鐘就可以進去,不會浪費太久的時間;其次,在表參道上,人行道上的扶手還可以坐著等,看著人來人往的人群,也不會太無聊。因為店面不大,在排隊的時候店員就會發放口味價目介紹表給大家,在外面先想好點單好,一進去之後,就可以直接結帳拿走,以求效率。Kukuruza的口味比Garrett要多一些,除了固定口味外,每個月還會推出一款當月限定口味,選擇比較豐富;最有意思的是,甚麼口味的爆米花可以搭配甚麼樣的飲料一起食用,也做了一併介紹。
進入店家後,爆米花芳香逼人,而架上一罐罐圖案特別又可愛的鐵桶,讓我深深懷疑有大部分人是為了這鐵罐桶而買的吧。工作人員十分的親切,靠近櫃檯的時候會再請問你/妳想要試吃甚麼口味?此時,可以就之前的訂單做調整。在此誠懇建議,大家一定不要客氣盡情試用自己想要買的口味。會這麼說的原因是,有些口味,單憑樣子,看起來是很可口,可實際試吃了之後會有不同的感覺,像當時我們倆對Cookie&Cream這款口味都很感興趣,可實際一吃,卻發現不偌想像,立刻打消點購念頭。
最後,挑了五種口味聖誕組合款,因為最不傷腦筋。以價格來看,另一款七種口味含鐵桶的最划算;乍看之下很心動,尤其是鐵桶很可愛,不過,三秒冷靜下來想說要到時鐵桶也不知道要幹嘛,打包進行李箱更麻煩,還是買套袋的這個就好。事後證明,不管是哪個組合款,五包跟七包實在是太多,尤其是這爆米花的賞味期限,只有七天,一家兩口人來看,實在很難期限內拼完。
不過,Kukuruza的真空包裝,做得很不錯,實際測驗,只要還沒有開封,即便過了最佳賞味期限後的三四天,打開來食用,爆米花在台北這種潮濕的空氣的摧殘下,竟然沒有變得「潤潤」,口感爽脆度仍是一樣會叫人一口接一口,很涮嘴。唯一的差別大概只有香氣,可我覺得瑕不掩瑜。

他們家的爆米花,嚴格來說真一如簡介,還是要搭配相對的飲料來食用會比較好,最主要的原因是,鹹的方面,起士的味道很濃,不管是Blue Cheese、Cheddar Cheese,剛開始吃一兩顆會覺得很香,可再單吃下去,很容易膩口,不過,要是搭配啤酒或者紅酒,就會非常的棒。至於甜的口味,比較投我的緣,因,雖然是裹著甜滋滋的焦糖,可它的口味通常還會混合一點點鹹的味道,例如楓糖培根、焦糖海鹽,也於是,乍吃之下可能覺得:喔~好甜,可,尾段自會慢慢散發出鹹味中和,層次感很獨特。
12月的限定口味:Texudo不愧為限定口味。裹著焦糖,滾著一點點黑白巧克力,吃起來不會太甜膩,即便是單吃不搭配茶或者咖啡,也很容易讓人一顆接著一顆,五包中算是我最喜歡的一種口味。

旅人的時間,總是很寶貴。這個爆米花,去東京,有沒有需要去購買?!端看自己的選擇,我個人覺得要是排隊在一小時內可以買到,那還可以排排;可,要是隊伍已經很長,至少要一個小時以上才能排到的話,那我覺得,大可不必。

【相關資訊】
在哪裡:日本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4-12-10 表参道ヒルズ 同潤館1F
地鐵站:明治神宮前、表參道,都可到
幾多錢:聖誕特惠組:¥2700
幾點開:11:00 - 21:00星期一到六;11:00-20:00星期天及假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