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2, 2015

在恆河裡蝶泳

推薦指數:四件一番Tee

受到【sorry啊!青春】的影響,連帶重新再找宮藤官九郎的作品。這部【在恆河裡蝶泳】之前就有聽別人推薦過。有記起來的原因是:片名好特別啊!倒沒有特別注意過是誰演的或者編劇是誰。當然,了解了是宮藤官九郎的作品後,也就不難想像這會是一部風格獨特的電影。

宮藤的作品,最擅長的就是利用一些搞笑、天外飛來一筆,誇張的方式來詮釋各個不同小故事。他不刻意強調夢想或立志..等教條,但,無形中就是會帶出一些次文化,創造出新式流行語,再莫名帶動讓人們注意到一些式微的產業,讓人看得既感動又熱血,無形中也跟著被激勵。之前看【流星之絆】的時候就領教過了,明明就是很灰暗的題材,卻被他拍得好有趣,走出了原著的格局又創造出屬於自己另類風情的故事;【小海女】就更不用提了,海女這已經式微的產業,讓日本人自己又重新被注意到,甚至因此帶動了東北的復甦,即使是311這麼沉重的事件,他也將北三陸人拍得充滿活力,沒有被打倒的精神應該也撫慰了很多日本人受創的心。

【在恆河裡蝶泳】這部才上下兩集的SP,也是自同名小說改編。講述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在面試的時候誇下海口,說自己曾經在恆河中蝶泳過,為了圓自己的謊而親身踏上印度的旅程。

印度,對去過的人來說,都會覺得他是個特別又奇妙的國度,這當中當然是因為各個生活、宗教、文化、飲食..等差異所造成的衝擊。片中女大學生照子,一抵達印度的時候當然也被眼前的形形色色所驚嚇、迷網,然,宮藤的片就是這樣,一些我們普遍對印度刻板印象的議題,如:髒亂、貧窮、階級制度等,雖然也有提及,但,他拍的一點都不沉重,搞笑的風格沖淡了無力感,卻仍讓觀眾確實體會當中的差異,印度的種種風情,如:火車文化,幅員廣大對於遠近的差異認知,印度最大的祭典HOLY,印度人自由自在的生活態度,反而更令人印象深刻:而透過照子一開始的格格不入,到最後放開心胸的轉變(從看到壁虎大哭,到最後壁虎在她身上爬來爬去也無所謂了),更可以了解到,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差與好,端看自己是否能敞開心胸去感受,當你/妳願意,原本令人不耐的東西也會變成樂趣,原本覺得不衛生的事情也可以處之泰然,原本可能只是等著被人敲詐也會學精著討價還價...

片中照子說了一句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她說她以前的生活都是隨波逐流,人家考大學,她也考大學,畢業了要找工作所以也跟著找工作,可,一趟的印度之旅讓她發現了她自己,徹底的做了自己的主人,順應印度生活,交了朋友,也完成了自己誇下海口的在恆河中蝶泳。

旅行,真的是會讓人發現自己所不知道的潛能。不能否認,印度在宮藤與長澤雅美共同的揮灑下,顯得很迷人,觀看的時候偶爾也讓我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想望,只是,想到現實面:拉肚子會拉到脫水的風險,又讓我萌生退意,甚是矛盾啊!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印度感覺遙遠,還好有日劇可以看

Becky 提到...

@親愛的家毅
印度不遠,但我也沒有那個勇氣去那上吐下瀉(講了至少三年)
如果你喜歡sorry啊青春,那應該也會喜歡這一部。因為有些梗,還挺好笑的。
不過,這部再次證明中谷美紀從以前就是一個這麼搶戲,存在感很強的女演員,不虧我那麼喜歡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