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5, 2015

【台北】小六食堂與建一食堂

這年頭,吃個飯好像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尤其是走平價路線的。這個月吃了兩間人氣日式平價料理店,兩間,光是打電話訂位的過程都累人,搶到位,也不見得能夠滿意,因為往往都只能卡到第二輪,不是七點半要嘛就是八點。

第一間,去的是小六。小六最有名的莫過於它澎湃的海鮮丼飯,厚實、新鮮的生魚片外加一百來塊佛心來著的價格,很快的在附近上班族界打出知名度,自此之後,一位難求。

這次,偶然訂到第二輪,二話不說的訂了OMAKASE,價格,選了最便宜的600,打算先試試看。
一試,瞬間了解為什麼小六大受好評。從前菜到甜點,洋洋灑灑算下來,大概有12道菜;以量來看,600塊也真算划算了。小六有名的就是海鮮食材的新鮮度,因此,不論烤透抽或者生魚片、其他的烤魚、烤明蝦,份量厚實飽滿味道又新鮮,馬上就擄獲一桌芳心。然,也不是說道道合宜,撇去海鮮魚類之外,對於蔬菜類,我是覺得處理的方式稍弱,又或者說,有點多餘,像竹筍,用明太子美乃滋去焗烤,吃起來反倒有點膩,還不若輕輕鹽烤一下,筍子本身的甜味才不會被蓋過;炸蔬菜的部分,則覺得火候不夠大,所以炸起來麵衣部分就不夠爽脆,也是稍微可惜了本身質感就很好的節瓜;最後附上的烤飯糰,則讓我們飽足不已。以擺盤、做法來看,小六當然不是走精緻路線,看起來是比較粗一點;不過,600元的價格,海鮮食材新鮮,烹調的又得宜,吃來很愉快。

另一間建一食堂,似乎也是近來崛起,不瞞大家,我之前根本就不知道這間店,是友人訂的;一樣,搶手得很,只搶到第二輪八點用餐。到店家的時候,和我們一樣就算晚也要吃到的人還真不少,大家都在外耐心地等著第一輪清場。

食堂內的風情頗有深夜食堂的感覺。魚貨也皆現切現處理,不過,坦白說,我們一直很搞不懂為什麼從入座到上第一道生魚片,可以費時半小時之久。
若用生魚片相較,建一食堂擺盤精緻度當然勝過小六,微炙的鮮干貝也帶出更不同的風味,黑喉魚的肉質也很纖細;然,除此之外,就沒甚麼特別了。明蝦雖然很大,但我們卻不是很喜歡焗烤的做法,蝦子本身的肉質很好也很有彈性,他們料理的手法也很好,沒有把蝦子烤得過過乾,可是焗烤的做法卻壓制了蝦子本身的甜味,總覺得可惜。輕輕的鹽烤其實就可以帶出美味了。

食畢之後,三人有志一同,覺得一樣是無菜單料理,小六看起來雖然比較「粗」一點,但,CP來看的話,無疑勝出很多。

【相關資訊】
小六食堂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259巷8號
有捷運:黃線,松江南京站
打電話:02-2506-00657(電話僅上午10:00~11:30 or下午17:00-18:00會接)
幾多錢:無菜單料理NTD$600+5%(營業稅)
幾點開:中午11:30–14:00;晚上18:00~21:00(周日公休)

建一食堂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中山區八德路二段300巷10號
有捷運:藍線,忠孝復興站
打電話:02-8772-2178
幾多錢:無菜單料理NTD$1,000
幾點開:12:00~23:30(周一公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