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3月 01, 2020

2020光陰地圖WK10

Mar 1, Sun
今天最重要的事情,莫過於東京馬拉松的菁英賽吧!

日本為什麼到現在還可以把武漢肺炎的防疫政策搞得這樣亂,導致於民間機構的活動也處理的曖昧不明,都是來自於七月要舉行的奧運啊!而東京馬拉松的這場,正是也是日本男子選手可以參加奧運的門票的倒數第二次機會,是以日本當地自己的選手都好整以待的看待這場競爭。關注的焦點大致上還是在大迫傑、設樂、井上大仁三者身上。

開電視看的時候已經跑了三公里多了。坦白說前面我沒有很專心看,專業級的選手前面都差不多,也都沒有甚麼好得別關注。只有大概看了一下順序,井上大仁緊跟第一集團;大迫則是看起來以不具攻擊性維持自己的輕鬆步調在第二集團裡;而設樂則一反之前MGC的態勢,保守的跟在第三集團中。

後續,大概都是維持這樣的節奏,直到32公里左右略有變化。井上大仁略感疲憊,大迫傑則開始加速,除了一舉超過井上之外,整個人仍是以不疾不徐的方式運行,即便35、36公里出現了側腹痛的態勢,兩條雙腿依然維持著穩定、輕快的節奏前進。這點,讓我看的是既緊張又佩服,因為看起來應該是很痛啊!可心境上竟然完全沒有被影響。就這樣,以冷靜、穩定自持的方式,沒有改變過的一路抵達終點,刷新自己的PB也翻新了日本國內紀錄。

這一役,完全看得出他從MGC裡的失敗經驗學得了很多啊!去年九月裡的MGC,看得出來大迫傑就是很想贏,是以一開始就緊咬著中村,尾端的時候又太急切地想要刷過他,最後在體力分配不當的結果下,除了無法追上中村反而也讓服部彈馬有了空間可以加速超越,最後落得了第三,只能以自己去年的成績紀錄暫保第三席次。而今,整個刷新破自己記錄之外,更證明了自己是憑著自己的實力贏來奧運的門票。不需要靠過往的成績庇蔭。
馬拉松之所以有趣,乃在於大家能力都差不多的時候,就看誰能夠在比賽時更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況,在多變的環境因子下冷靜的分配體能,進而達到挑戰自己的極限。大迫傑的這一役無疑就是給大家最好的示範。不好高騖遠,先做能力所及的事情,伺機而動後再成就挑戰自己

Mar 4, Wed
①將近一年沒有上瑜珈。跟上了一堂課後發現整個筋骨肌肉也太太太僵硬了。動作上並沒有甚麼特別難的東西,不過就是拜日式、下犬式、三角式等等基礎體位變化。但過去這些時日,要嘛不是跑步要嘛就重訓,所有的東西都被訓練的好「剛」強,人生中或許也這樣無形中添增了很多壓力都沒有釋放,難怪最近肩背都緊的要命,一直在不對排序位置上,光是隨便轉動一下都顯得很費力。希望換了這個比較便利的營業所,能讓我好好的維持至少一周一次的瑜珈,取得一些運動上的放鬆與協調啊!

②近年來便利店陸陸續續推出一些健身餐點。不管是7-11或是全家,都有一些還不錯的品項。7-11標榜的比較像低卡,其中的花椰菜飯我也有吃過,口感上,還可以,但不管是在份量上或者卡洛里上,總覺得還缺了那麼一點飽足感,似乎還得多添加一些別的品項來輔助,經濟效應不大。

全家最近則是推出一系列的健康志向餐點,抱持好奇的態度,我還是買了個健身G肉餐。原本以為大概又是像花椰菜那樣吃不飽的。殊不知,雞肉的份量比我想像中要來的多,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塊豆腐,整份便當無疑就是蛋白質滿滿滿的非常豐富。也或許是因為這樣,一個便當吃下來很有飽足感,不用再添加別的品項,卡洛里乍看之下比花椰菜飯多了一倍(但其實也才441),可吃飽之後不會再亂吃一些有的沒有的,食用效應還是比較大啊!是款值得的便利店便當,推薦。

Mar 5,Thur
一早搭公車的時候突然想到自己去年似乎有繳過一張抽血檢驗掛號單,但完全想不起來到底甚麼時候該複診。只是,後續想到的卻是:好像也不需要做了,因為問題的根源已經排除了(但我還是繳費了啊!)

當初的問題在於去年從四月起,陸陸續續就發生腳背上有個點莫名的會腫起來;有時候會覺得很不舒服但不至於不能行走,最困擾的問題莫過於穿包鞋的時候一直摩擦到,很困擾。排除了一些跑步過量、敏感食物的問題,三四個月過去,反反覆覆的復發到讓我覺得該不會是免疫系統的問題吧!抽了幾次血,檢測了很多,也看不出個所以然;這中間只有涂醫生判斷的比較可信點,就是:腳底的筋膜太緊。嘗試著跑步後偶爾腳底滾滾,症狀雖然沒有解但至少趨緩,而且穿跑鞋不至成為問題。

去年Q4小腿傷了之後也沒空去管這件事情。前幾天突然發現,這問題好像已經很久沒有發生過了,而蹠痛,甚至於以前腳掌底三四隻趾節下的雞眼水泡也都不復見了。這當中我也想過或許是因為跑量銳減,摩擦減少進而就解了這問題。但,仔細想想,不對,因為新的一年開始,跑量已逐漸上升,次數來算或許沒有那麼多,但長距離我也沒有少過,所以應該不是跑多或者跑少的問題,何況之前我刻意減少跑量也沒解過這問題。

思來想去只有一個可能,就是換了新的肌力教練後,所有核心、左右腳發力位置重新被教育,雙腳的狀態雖然還沒有調整到很平均,但我確實比較能夠掌握到右腳腳掌腳踏實地的感覺,受力點與發力點的神經控制。產生這個問題也並非我當時所判斷是跑步造成的,而是生活習慣所造成的 (畢竟爆發點源自於進香途中,都是走路),嚴格說來就是足底長期用不平均的力道落地,是以不管是跑步或者只是走路,不對稱的筋膜就會往前擠壓,造就出足底與腳背上的問題,連帶也影響到了左腳必須多施點力來動。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左腳的殘廢也許就是來自於右腳腳趾漸漸頹廢,反應不機敏而造成的雙腳互相代償。當然這也不是造神,我也不認為L一開始就有發現這個問題。因與果都得需要長時間功能矯正後才能得到驗證。如果不對,只能再找別的方法嘗試。我依然不認為技術上,他是優秀的;但至少他是小心的,願意去發掘去嘗試解決問題;也許有那麼一分幸運,但,這分的幸運仍舊是來自於雙方彼此學習驗證。希望態度上,日後不要又因為關係變熟而走鐘啊。我自己也要拿捏好這份際,除了功能訓練上的事以外,絕對不做多餘的事

Mar 7,Sat
期待已久的PP趴,最後鑽卡級的無法來一敘,是最可惜的一件事。不過,只要顧好身體健康,都會有下一次,也期待下一次的到來。今天的內容,多半以討論金錢價值偏差症崩壞這行為為主。雖說裙子不管是顏色或者舒適度穿起來真的都沒啥讓人可以挑剔的滿意。不過,購買率,還是要稍微節制啦,沒事不能亂去逛店鋪。(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