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1, 2020

歌劇魅影25周年慶版

推薦指數:五副面具

我本來以為對此音樂劇我大概此生再也無感了,沒想到,因為COVID-19,全球怕禁足在家的民眾太無聊,加上為了鼓勵警消醫護人員,紛紛辦起了慈善募款活動。紐約因為百老匯停演,發起了線上直播,搬演的是《歌劇魅影25周年慶》版。

大三的時候去了一趟紐約,當時百老匯看的就是經典的歌劇魅影。說真的當時的男女主角是誰演的,完全不記得了(得翻節目單吧) 此後,雖有機會去到音樂劇的發源地:倫敦,也因為看過這齣所以跳過,沒有再選擇。

會這麼說並不是說我不喜灣這齣音樂劇,相反的,我很喜歡,只是,同樣的劇碼一看再看,音樂一聽再聽,再怎麼經典也會膩。大概2003年之後,對此劇的重播再也提不起興趣,更遑論後來的電影版,沒去看只是因為覺得不管電影怎麼拍都沒有在劇場裡看得那樣震撼,不想破壞那個感覺,反而有點像賭氣拒看(笑) 。

沒想到,這一沒關注後,一晃眼,竟過了二十年。2011年25周年慶的時候,依然沒有關注,這個版本,直到現在都沒有看過。趁著48小時線上連播,趕緊躬逢一下。

才開場,英國皇家音樂廳的擺飾佈景,華麗的讓我大吃一驚;再看到演員的服裝,只能說真的是時代演進,每件衣服都跟皇室一樣,色彩豐富鮮豔,完全吸睛。過往的女主角與男主角,因為反正也不是莎拉布萊曼,沒有關心過。可這一版的女主角,一出場一開口,完全就吸引了我的眼光與耳朵,立刻維基百科查了一下。這位名叫Sierra Boggess的女演員,長相甜美,聲線清亮,一如劇中的Christine,獨唱Think of me 後,很快地就完全讓人進入到戲中,再也離不開視線。

而Phantom也有別於以往。眾所皆知,魅影這角色大部分都是戴著面具,是以誰演的好像都沒有特別看長相,多數還是著重於聲音上。以往的幾個,會去查一下資料的大概就只有演悲慘世界的Colm跟後期的JOJ。這兩個人的聲音是我比較偏好的那種。

25周年慶版的Ramin的樂音不是我率先關注的,最先被吸引到目光的是他的肢體動作,定睛一看之後,不得了,這人即使戴著面具也可以充分的感受到他的情感,澎湃而有張力,就是一個完全憤世忌俗,既自卑又驕傲的個體。也於是,每個聲調都可以聽得出來他有多麼喜歡Christine的霸道。當然,爆發式的演法也讓我噗哧一笑的想到了花系列的馬景濤;雖說沒有這麼誇張,但也算是多年來看到屬於比較投入,情感豐沛的Phantom。而在這樣轉折豐富的情緒感染下,女主角與他所交織出來的火花,格外的吸引人,有時看著看著心都一揪,加上配樂,完全被牽引著走,重回過往第一次看Phantom的感動 (明明故事梗就很爛)。然後,發自內心,深深的一嘆:不愧是經典啊!雖然老掉牙也沒票房了,但,遇上好演員還是可以表現的讓人擊節讚賞,值得一看。

而這一版最後還有個附贈彩蛋,就是莎拉布萊曼。
眾所皆知,這齣戲是韋伯依當時的太太: 莎拉布萊曼的聲線,量身打造的劇碼。這對夫妻彼此成就了事業的最高峰;雖然後來是以離婚收場,但兩人仍舊維持著好友的關係,也算為離婚夫婦做了一個美好的示範。過往的榮耀與合作是不爭的事實,韋伯也在介紹莎拉布萊曼出場說了my angel of music,更增添美好風範。

莎拉布萊曼演唱的是經典代表曲Phantom of the opera,而更大的彩蛋則是現場找來了另外四版的Phantom,Colm, JOJ也都在其中,一起美聲和唱。這當中右一的Phantom,不認識,樣子年輕有架式,說真的跟Phantom的形象有點不符合我有點不太習慣,聲線也迥異於其他Phantom中低渾厚的音域,比較清亮,不過,也一樣好聽,和25周年版的Ramin一樣都有個人色彩。長久以來,這齣音樂劇,還是造就出很多可看的人材,歷久彌新,也是難得。三十年過去,莎拉布萊曼的歌聲雖然沒有過往那麼清亮,但經過這麼多年歲月的洗禮,音標一層一層的飆上去,聽得仍然是讓人頭暈暈,不難想像在現場聽到的震撼,實在很驚人。光是這五人合唱的兩曲,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防疫時代,雖然大家很不方便的類禁足在家,可藝術界也在自己能力所及的將音樂、舞蹈等可以撫慰人心的表演帶給大家,跨世紀的行動,大家也要多多珍惜這樣的機會。在家好好欣賞表演,能不出門就不出門,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