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07, 2020

【陸劇】安家

推薦指數:三間房子

是每年春季必有一齣陸劇還可以看看,這樣?去年是【都挺好】,今年,某種程度在劇荒底下還是看看了頗為好評的安家。

故事的雛形,我也不陌生,以日劇:【賣房子的女人】為架構,但因時因地,大陸這又做了一些自己的鋪陳。我呢!確實也是因為看了劇評而點來看看,關於大陸企業裡的佛系與狼系之間的角力敘述,覺得還是得看一下。但坦白說,一路看來,殺殺時間還可以,台詞內容某些部分還可以拿來探討,有點共鳴。但實在不需要搬演那麼多集,多了就讓人覺得無聊。

以銷售為架構。但賣房子這件事情,究竟講究的是人情還是撇去人情,只單純看買賣來處理?!故事的結構我認為編劇一開始是有想要走這個方向的討論的。也因此每樁買賣又另外延伸出各家買賣房產的矛盾與問題,這,我覺得挺好的。於是乎觀眾可以看到一些貪婪的人性與莫名其妙的慾望,夫妻父母子女的關係,或許會讓人失望,可,社會上就是有這麼多面真實的存在。是以也讓人看了不勝唏噓。



其實,單就一樁買賣所衍伸出來的故事,就已經夠豐富了。問題是編劇又要在帶出靜安門市各個人的家庭、情愛背景問題,男女主角著墨的方向本來就已經很多了。一個是老是胡搞蠻纏的離婚前妻,而這廂女主角這又有個永遠不死的吸血鬼媽媽,這種無法切斷三不五時就又冒出來的血緣糾葛,看一次,覺得同情,看兩次,覺得好了喔!就這樣了喔!夠了喔!但第三次第四次又來的時候,觀看的時候你只會覺得夠了沒,是以後來只要是房似景她媽媽出現的時候,我都直接快轉,太。煩。人。了啊!男女主角交代得不夠,其他人也來湊一腳,我雖然也覺得另一女配角閃閃的出現可以中和很多悲情,製造出一些喜感效果,可後面不管是她與王子健各別的情感問題,都讓我覺得:喂!這種東西輕描淡寫交代一下就好了,從中段就一直拖到最後,再來個闔家歡,實在大可不必。

戲劇,就是這樣。有些結構性的東西,講一次,會讓人有所共鳴,但,再講多了,就起了油耗味的讓人開始感到膩了。只是看著看著我不免懷疑,一樣的上海,十年前的【蝸居】演得就很發人深省,格局也很大,怎麼十年後一樣的編劇,搞出來的東西還不如十年前的讓人驚豔,甚至服裝造型,土氣到我都不知道該說這是現代的上海嗎?!以蘇州為背景的劇碼去年都拍得比你新潮了,您這是???

至於買賣房子屋主間的小故事。不管是親子間的關係、夫妻關係、遠親關係,都可以為了分一杯羹而看到人性的醜陋面,當然也會隨之感慨。

羅晉所飾演的徐姑姑在此劇裡成了一枝獨秀的清流,講起話來如沐春風,處理事情起來不疾不徐、應刃而解,這樣的腳色,很吸引人;可,再仔細刨開,會覺得這樣的人物也有點過於神話,為什麼呢?!劇裡交代了很清楚徐姑姑的家世背景,從小到大,他就處於一個家境優渥的生活裡,見過的世面以及父執輩所建立出來的人脈,就跟一般從外地來單打獨鬥,求三餐溫飽都可能大有問題的職員不一樣。是以你覺得他大方,會與人分享酬庸,但,這也只是因為他不缺啊!

當然,每個人的生活都是自己的選擇所造成的結果。可當三餐不飽,生活需求就極有問題的時候,是不是不擇手段的矛盾在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出現。道德感濃厚的人自然可以拒絕誘惑,但道德感不佳的,自然也會走向翟副總所選擇的路。這樣的矛盾與衝突一直出現在安家的劇集裡,藉由觀看之時,觀眾也可以思考一下自己的價值觀是甚麼,對於工作或者做人處事上,都發人深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