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10, 2020

母親節周的健行猴山岳

每場相遇,都是學習。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

周末,和友人及幾個小小孩一起到猴山岳。猴山岳前鋒,有一段近垂直的攀爬段,不要說小孩了,就連大人,乍看之下也會覺得有點難度;然,一群人攀上去的這段短短路程,學得了好多。

梨泰院裡,專務理事姜敏晶曾經說過:「孩子都是看著大人的背影長大的。」這句話,果然無誤。迥異於日常見過的平路,會擔心、會害怕、會緊張,必然,不要說小孩,大人也會。但,往往,最後會發現小孩遠比你想像中的更堅強。
一對兄妹兩樣情。

恬靜的女孩沒有預設太多立場,靜靜的自己摸索嘗試,張開了眼睛,看著大人的背影的踩點,自己手腳併用,模仿一樣的路徑前進;即使自己走在前段,不確定了,也沒退縮,靜靜地停在原點,打開耳朵聽著後面大人的引導,手拉樹幹,換個方向,一股腦就踩蹬上去了。

一直說著「我不行」的男孩,則並不是真的不行,明明腳移動著顯示還有在試的意思,偏偏偶包情節發作,怕自己試了又沒踩上去的話不就囧了,急了,也氣了,先喊先贏,除了一種乾脆都不要做省得被人家發現我做得不好的自尊心展現,另外也有討一個『你會幫我,抱我上去吧』的自己省力的意思。

兩者,孩子都知道大人給他們的,是滿滿的愛的強力後盾。所以一個獨自嘗試攀爬,沒有擔心過,因為後面的人會看顧著,確保一切。而另一個則流於因為愛,你就應該要幫我,替我想的耍傲驕;然,給自己一些時間消化,慢慢的與自己和解後,即使緩步,終究還是拉著大人的手,順著自己的節奏,一步一步的走過來。

出手相幫,很容易,但,終究是幫他釣魚好還是讓他自己學著釣魚好?!不言而喻。孩子是這樣,大人,也是這樣。立場對調時,大家都一樣。路程中,我也犯了這個通病,想說孩子腿太短,要構上,可能不容易的直覺就出手相幫了;沒有不好,但,為何要幫他們預設立場?! 何不讓他們自己去摸索之後,不果,再出口誘導,做另外的一波嘗試?!看著友人艾莉對著孩子循循善誘的方式,整個大開智慧。

無論長到幾歲,每個人都是孩子,生命裏有太多嚷著我不行進而慌張起來的時刻;給自己時間,鎮定下來,張開眼睛,打開耳朵,四周圍,幫你做確保的人太多太多了,沒有什麼好自己嚇自己需要擔憂的;順著引導,邁開腳步,不疾不徐,自然就會走到你想要走的地方。

這一天,從孩子們身上,學到好多。更不用提偷學了好多其他大人的「看似無情放手,但我有謹慎確保,真的不行,我也絕對可以一手撈起」母雞帶小雞的氣魄。是愛,無誤。好應景的母親節假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