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4, 2021

秘書的款待

 

推薦指數:5片東京新大谷酒店Patisserie SATSUKI 覆盆子玫瑰蛋糕。

疫情升級,不諱言,多了很多時間可以看劇。這齣,是從臉書上得來的資訊;當初,有影過【七人秘書】這劇。

沒有看。

畢竟,想看的劇太多。此劇,乃當初七人秘書所延伸出來的番外篇。以祕書的角度來編寫,如何選擇宴客款待的餐廳。內容編撰的不錯,選擇的餐廳日後也都可以成為赴日時的參考,喜愛美食的人會看得很饞,重點是,一集只有15分鐘。是很輕鬆的小品。

看似美食餐廳介紹之外,15分鐘內的劇情裡也提供了一些職場上待人接物的技巧。我認為不光是秘書這個工作可以參考,業務,也可以參考;甚至在一般待人接物宴客方面,都可以做一些參考準則。

這裡提及的,包括有:了解你的客人喜好,除了了解客人喜好之外,也可以利用喜好之餘做個反向思考來個突圍。畢竟,競爭對手也很了解您的客人的喜好,要怎麼在交際應酬間讓人印象深刻,獨具一格,很重要。

正所謂的攻心為上。但攻心之餘,出發點還是要來自於是自己內心是站在對方的立場想,才不會有種只為了利益,是阿諛奉承的感覺。第一集的望月,做了很好的提示就是:了解對方的背景,任何一點微小事物都不要放過,並且不要怕衝撞與改變。所以才能在嚐遍世界各地美味的客人席間,安排了家鄉味。這招,或許有點風險,但,最糟的情況頂多就是被講一般般,不出錯也不加分而已,可,要有別於其他,則會造成雙乘效果。後續的幾集,也有做適度的延伸,不管是老派中的新式革新,異中求同,或者同中求變的韓式燒肉的選擇;再再都給我們很大的提示,人與人的交際,餐席與餐席之間,有很多的眉眉角角都需要注意。
不過,我得說,這片,還是稍微美化了每個故事。就算有時知道再多的資訊,能不能說服自己的老闆去使用,去挑戰,這點,我是打了很多的問號。畢竟,在上位的人也有在上位看事的角度,有的最後還是選擇安全牌;此片有點助理秘書凌駕於老闆之上。看起來一起宴客的老闆,根本也不知道為什麼助理跟秘書會選擇這樣的場所,這點是蠻奇怪的。再者,席間對談之中,秘書這個腳色會出席跟能發言的機會真的是少之又少。說來,裡面的情節,反倒比較適用於業務單位,前線業務帶著一級主管上陣的場面。秘書與助理這個腳色,基礎上就只有跟前線業務去對過所有細節,包括選擇場地,挑選的酒款或者避諱吃甚麼食物....等等。

另外,能跟著一起去,確實是很好的福利。但,職場上待久了,箇中滋味我也嚐過。能利用工作的機會省一筆費用確實很好,不過,席間戰戰兢兢,冷場時還得想辦法熱場,根本沒有餘裕可以好好品嚐美食,一場吃下來,除了荷包沒瘦,味蕾短暫的驚鴻一瞥之外,心神壓力極大。還不如自己好好攢錢,一如【獨活女子的守則】裡的五月女一樣,自。己。去。靜靜的自己品嚐,才能不浪費精心製作的美食。

此片算得上高級料理活用書,有成本預算可以製作下來的話,拍個一百集介紹一下東京的各個餐廳及伴手禮都不是問題。一連串這些日劇看下來,印象最深的莫若東京新大谷酒店了。不管是此劇及【獨活女子的守則】都有提及。已火速筆記,待疫情降溫,世界恢復些許正常,到時候定要來去東京的新大谷酒店住個一晚,好好品嚐法式料理以及一片三千多日幣的鮮奶油蛋糕到底是甚麼滋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