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25, 2021

略談2021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

 

即便全球疫情延燒,米其林指南,在這一波中,從未缺席,今年,也不例外,一樣公告了台中台北星級、餐盤餐廳。

我是看直播的,卻看到笑出來。

笑出來的原因是,對於新進的一星餐廳,心裡我是認同他的餐點的,當然也知道餐廳經營的很用心 (哪間不用心呢?!);然,下一刻想的是,如果這間進了,那為什麼另外一間沒有???事實上,論環境、座位舒適度、論服務、餐盤搭配度、食材創意精緻度,安和路上的orchid蘭的整體周全性,還大過新進選星級餐廳。西餐如是,中餐亦如是。雖說晶華軒也有入選餐盤,但以整體狀況來看,他更勝於新入選的新式台菜餐廳啊。看到這,只有一個感想就是,所以米其林現在是只要比有創意??把食物的原型打成泡泡或者把烏魚子打成醬汁,弄到餐食裡面到看不見的程度,味覺提升成層次後,就紛紛的好棒棒??
餐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隨人味蕾而有所喜好。喜歡重鹹重甜的可能會因為餐點太過講究健康的清淡而覺得不好吃,可大體的食物烹製的手法技巧、擺盤、整體風味,這,還是會有一定的準則;同樣的,餐廳的定位度,也是。如果,餐廳自己定義為餐酒館,定位牌價當然會跟編排的菜單選用的食材有關,反之,Fine Dining的結構,也會有所不同。然,入選一星的名單中,全部混為一談的讓我覺得,這樣,只會讓消費者有著滿頭問號。

公布二星時,再度啞然失笑,原因是第一間宣布的就是侯布雄。而侯布雄也從之前的一星升為二星。然,就之前香港跟澳門吃過同一體系的侯布雄來說,餐食部分我不想討論,但就軟體服務選酒介紹菜餚的處理方式,就不偌港澳。在其他入選餐盤的餐廳,甚至沒有入選餐盤的,反而比他更面面俱到,食材創意技法也不遜於侯布雄,這讓我覺得米其林只不過為了選間正統法系菜色的餐廳而選擇。但如果要說傳統菜系,一樣是有匠心獨具,怎麼就連提都沒有被提到??

雖說米其林一直強調自己只著重於餐食的本身。但,不可諱言,好的環境與軟體上的搭配,會更彰顯用餐時的五感歡愉,是以,要有按圖索驥過國外指南的人,不難發現,二星三星等級以上的餐廳,除了餐食之外,更重其他眉眉角角的細節,不然訪間說的那些密探的小測試,難道都是假的?!而撇去那些小測試之外,去問任何一個讀餐旅或者餐飲的,都會知道,密探的小測試,並不是惡搞,很多就真的是科普上的基礎知識。餐巾要怎麼擺、席間者離席時掉了的話要怎麼處理,刀叉由外向裡,魚刀、奶油刀、奶油盤、紅白酒香檳杯的不同,刮刀的使用法,這些,都是基礎中的基礎。有些人以為的秘密,其實只是餐飲界的你不知道而已的一點都不秘密的秘密。更甚者就是歐美自己留傳已久的餐飲禮儀。要說來自國外的密探沒有因為這些日常生活上培養出來的習慣而被影響,我真的不相信。因為連我這種業餘的,沒有絕對利益糾葛的,有時候也會因為這些基礎的科普而受到影響而有自己心中的一把尺。他們,怎麼可能會完全無視呢?!

完整的名單看過一輪後,只覺無聊。二三星的餐廳,彷若剪貼複製一樣,不過就是兩三年前的那些換造一下順序的了無新意。除此之外,疫情時代,各國皆鎖國,台灣,更沒有開放入境,是以,這些評選的密探從何而來?外地?我是不相信為了這個還要大費周章的甘冒染疫的風險;那就是本土?但,請恕我直言,本土的話您是以甚麼角度出發?以模擬自身為觀光客?以當地的味覺喜好??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我們就辦我們自己的當地美食節就好,又何需付費給米其林搞這一檔子事來還讓人充滿質疑?!

商業,沒有不好;但在商業之餘,盼望其他沒有得獎的餐廳,莫妄自菲薄,也秉持初心;得獎,固然是一種對於烹飪技術上的肯定,可,餐飲這件事情,終究還是要回歸到你想傳達給用餐者甚麼樣的感受,而不是為了米其林獎項而逢迎某些所謂密探的歡好,變成失了自我色彩的米其林複製餐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