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8, 2021

後疫情時代的再度降級(二級)

 

後疫情時代,三級警戒降級,雙北市政府開放餐飲內用,過了兩周。

這兩周,就我自己而言,不管是生活上工作上,整體來說是個很明顯的分水嶺。但與其說是疫情降溫這個原因,不如說是疫苗施打後關鍵的這兩周。

疫苗施打後,就算渡過所謂精華期的48小時,後面的十幾天內都讓我覺得很懶散,生活上,完全提不起勁。詭異的是,這十天內,工作上還辦了個實體的大型會議、策劃了一個團隊小活動。像跟時間賽跑似的,誰都說不準明天是不是又疫情升溫而變得全體得居家防疫。與其說珍惜難得的碰面時光,不如說工作上就是盡情的壓縮,把過去兩個月內沒法實體上的人際溫度交流,一次性的滿足。不得不說,即便透過視訊經常看得到人,偶爾回辦公室的時候也會交錯身影;但,同時間同組一起出現,整體感覺還是不一樣。特別有感:這,就是團隊。工作,每個人獨立去做,當然還是可以做;可,同步間的即時交流,加上實體的表情與肢體動作,再再顯示,沖刷出來的東西還是與視訊不同,有助於活化腦袋 。難怪有些人說退休後會變遲鈍,最終還是少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流的刺激。

更明顯的是,由於面對面,時間又很壓縮,身體雖然有點跟不上的情況下,靠的就是精神力的支撐了;工作上當然很充實,但每天回家後才發現疫苗殘存的餘毒,掏空很多精氣神,以致不想再多花費時間運動;也不是說沒有力,就是屬於一種水龍頭關緊水的狀態下,沒有甚麼誘因想要打開。本以為可能是工作已耗費太多的補償心態,八天過後,莫名就又自動的HIIT一輪;體力,當然很差,問題是,會「想」運動這件事情感到神奇。傳說中的過了一周後就會好一點的開關就是這樣??不過,這只是第一階段。腦內啡並沒有完全被點燃,疫苗餘毒殘存導致身體反應遲緩以及五臟六腑隨便一下就又稍微不適,還是很影響運動心情。就也不想勉強了。

神奇的是,14天一到,莫名的,就知道一切的狀況又不一樣了。就像把電燈開關往上一扳一樣,原本的那個自己,好像又回來了。對於運動,就不再是被動的覺得還是得消耗一些熱量勉強去做;而是主動的因為覺得有趣所以又開始想要做做,心情,完全不一樣。轉頭一看窗台那盆最不期待,以為大概就會發不出葉的山烏龜,竟長葉了。時序與疫情並進,正濃烈的時候他蟄居,靠著自己不大不小的根塊,默默的養成。直到今日我依然不確定,到底我給足他養分扎根了沒有?但,總是自己長大了。

欣慰之餘突然也覺得我們台灣也很了不起。在最嚴峻的狀況底下,人心浮動,各種怨聲載道的聲浪也很多,即便懷抱信心卻也不能否認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一片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買了山烏龜來種種,這八周,看他從長了一點點的芽開始,確診人數也跟著緩降。這中間當然也不乏疫苗的鬥爭、Delta的入侵、失能的雙北市長的種種。越是艱難的時刻越是可以看清很多事情。但這一路,全國人民靠著自己的自立自強以及盡量的互相幫助,挺過來了。戴口罩成為日常,要再回到五月前外出不用帶口罩的日子有點難;但,內用開放之後,靠著國民的自律(或者已經成為習慣) 確診人數還可以控制在每日十人以下。疫苗施打的速度雖然比各國慢,短時間內的接種率卻也到了四成 (我們的問題不在於不願意接受施打疫苗而是疫苗不足,但,哪個國家不是疫苗不足呢)

這一役,我認為我們確實向世界繳出了一張很不錯的成績單。告訴大家,對,即使當了一年的模範生,但模範生也會犯錯,模範生也會有失手的時候;重點是,犯錯之後的修正。也許,不夠完美,也許造成了很多家庭的死傷與天人永隔;但殘酷的說一句,哪個國家不是呢?!無情的,從來就是疾病,而不是沒有試圖做過甚麼挽救。當然,有些人會抨擊效率;一樣的話就是,如果大家都這麼會,那醫學更先進、資源更豐沛的歐美國家又何以也這麼曾經過??

當然,我們也沒有甚麼本錢可以自滿。因為自滿的同時,通常都是邁向衰敗的開始。人生從來就不容易,此刻更有感,就算年華已逝,到了一個智慧與經濟水平比較舒適的階段。處在這個後疫情時代,更顯公平,不管年紀輕的或者遲暮的,依然要時時戰戰兢兢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