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9, 2004

【電影】半個麻瓜



剛剛看了有關電影介紹的電子報,首先看的,當然是【Before sunset】的影評。

我很高興看到自己的感覺和某個香港影評一樣,他寫道:片名互作比擬,「日出」是種希望,「日落」則是惆悵,從片名就能對兩片的題旨下註解。我的意思和他差不多,不過,只是覺得好感傷,然後沒有精準寫出惆悵這兩字,待改進。

剪片式結局,被影評大讚頌,他講得很仔細,我看電影的時候沒注意到他講的小細節,所以,真的需要再看一次。我可以理解很多人不能接受剪片式結局,我的態度是不予置評,因為,和一般電影不一樣的結束法,其實很有意思,而且是越來越覺得有意思,Celine最後說的:「寶貝.你快趕不上飛機了」Jesse看著Celine笑著說:「我知道」,兩人表情,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程度不輸當初Jesse拉著Celine在月台上站好,深深的望著她說:「我要把妳照下來」(用眼睛努力烙下對方影像),伊森霍克飾演的Jesse望著對方那最後滿足的笑容,相當迷人。

最有趣的是我看到某個影評人對此片的缺點是這樣寫的:假使你沒辦法理解,或者體驗這部片想講的事情,老實說,那是你自己的問題!誰叫你人生歷練不夠,麻瓜!

哈哈哈哈~~我是半個麻瓜。本片,我可以理解,雖然理解得好像比較慢;但,我不想體驗,可以選擇的話,我要體驗九年前的上部,至於六個月後有沒有見面,不重要;重點是,如果六個月後沒見,那以後也不要再碰面了,省得之後除了惆悵還是惆悵。

7 則留言: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贊成!

很多時候我們沒有辦法體會創作者意欲表達的意涵,問題不是在創作的深度與好壞,而是在於觀賞者是否能夠與創作者產生共鳴。要產生共鳴就要有近似的腦波頻率,不管是藝術品、音樂、電影、小說,如果觀賞者無法體會和認同創作者的觀點,是很難感受到創作者的心境,和據此表達出來的作品。

我雖然沒有看過本片,但對於剪片式結局我倒並不排斥。人生是由許多的片段組合而成,很少有片段是如同童話故事一般具備完整的結局,而常常就是這樣懸在記憶的半空中遊蕩。

這樣才美!

就像是好看的小說可以在讀者的腦海中,隨著各人生活經驗不同而創造出各式的場景與人物長相,但當小說一旦被改編成電影或電視等視覺作品,讀者被硬性規定場景和人物,少了自由意識無垠的營造,也少了那股拍案驚奇的讚嘆。

Becky 提到...

◎Dear Takol

該怎麼說呢!我本來要說比較感性的人才會覺得殘缺有殘缺的美,後來
發現,這樣講,好像有點不完整。嚴格說來,理智與感性經常擺蕩的人
才能讚頌這種殘缺美吧!不偏不倚,很清楚標的是屬於理性的人或是感
性的人,可能就不是很樂於接受這樣的殘缺吧!

套句某個童書作家說的,最好的童書是只有圖畫而沒有任何字語,若寫下
字語,會妨害小孩的發展。有文字的童書,給10個小朋友看可以只有一個
相同的故事與結果;沒有文字,任小朋友自行想像的話,那這本書可能會
有10個不同的故事發展與結果。這,不是比較有意思嗎?!


◎Dear 飛小魚,

Jesse講到婚姻、生活之於他就只剩下孩子,與妻子的關係感覺起來就
好像和一個認識很久的朋友共同開個托兒所一樣,這個...很原子彈。呵
呵~~

每個人的人生都只有自己可以演繹,怎麼演繹,旁人無知曉,是不是如
意幸福,只有身處其中才知道。當然,人生當然會有很多無奈;但,怎
樣無奈降低,就看個人的智慧了。

Blogger存在是件不可思議的事情 提到...

還有,懂得表現自己情緒的方法的人,會比不懂得將內心想法轉譯成文字或圖片或其他媒體的人,來得容易受到別人創作品感動。或許,這種感動有部份是來自於刻意放大情感,以作為下次創作素材的非感性心理吧。

不過還好,現在網誌的盛行,把以往非得「講些什麼」的嚴肅態度給徹底推翻,只要在網誌裡忠實地表現自己就好,上面說的放大效果也就漸漸不再那麼必要。

... 我在說些什麼?

算了,別理我,就假裝我寫自己網誌不小心寫到別人的 Comment 去。

PS. 小魚,要不要放棄無名算了,他這樣三不五時當機,其實很糟糕哩。
PPSS. 沒有刻意決定在哪個系統留言的多寡,只是湊巧隨性機緣罷了。

水瓶子 提到...

我今天去看了,我覺得before sunset 比before sunrise 好看,從頭到尾都沒有睡著,給自己拍拍手。

其實影片的節奏掌握的很好,巴黎的這些背景我都有去過,尤其是綠色高架隧道有點懷念。

關於劇情,兩劇表現的年齡不同,所以要表現的心理層面很不相同,很能感覺導演要表現現實=乏善可陳的感情生活, 而浪漫=不可能頻率很高的虛幻理想。

對於結局,我覺得不錯,可以繼續拍 after sunrise 吧!

水瓶子 提到...

影片結束了, 我呆坐在位置上想了很久, 我想我自己也不知到感動在哪裡? 是否我只擁有看電影時的浪漫情懷, 看完電影就要回到現實的生活中了.

匿名 提到...

找到DVD來看了
我也沒有看過前一集
不過兩個主角的表現很感動我
打算去找前一集來看

茶米 提到...

片名真的代表分別了希望和惆悵嗎?
Before Sunrise本身就帶著無限的惆悵,
Before Sunset在相較之下,反而是給那惆悵帶來了一些安慰。

剪片式結尾是必須的,因為這「沒有結局」,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