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03, 2005

【台北】日劇中的美味人生

蛋包飯把『午餐女王』又重新找出來看了一次。每次只要看這種關於飲食的日劇,就不由得佩服他們的拍攝,為什麼總是能把吃到好吃食物的幸福感覺拍得那麼溫暖,那麼讓觀賞的人跟著一起悸動,『美味關係』是如此,『午餐女王』更是如此,場景不過都是一個家庭式,專賣洋食的小餐館;然,一個是一鍋法式清湯,一個是蛋包飯的牛肉醬汁Demiglace sauce,引得讓人真想試試那味道,為什麼所有的人吃過後全都眼睛為之ㄧ亮,眉開眼笑一副幸福到不行的樣子。

日本人真的很厲害,蛋包飯、漢堡排全源自於西餐料理,偏偏他們就是有辦法可以把洋食弄成屬於自己的日式味道,單單是擺盤,乾乾淨淨、漂漂亮亮,光是用看得就叫人食指大動;蛋包飯、漢堡排,配上自己調的獨特醬汁,風味完全不同。也於是,每次只要看日本節目播到蛋包飯,不管是那種薄薄蛋皮裹著蕃茄醬炒飯的或是煎得蓬鬆像顆橄欖球似,一畫開半熟蛋液就會以讓人嘩然的姿態覆滿整個炒飯的,都會叫我直流口水,忍不住一嘆台灣到底哪裡可以找到像他們那樣的美味蛋包飯?

因為對於劇中那個讓人有笑有淚的牛肉醬汁記憶太深刻了,徹底顛覆我十幾年來覺得蛋包飯就是加蕃茄醬的認知,於是,開始找尋配著好吃牛肉醬汁的蛋包飯。最近吃的一次是已經聽聞過很久的Alison's Cafe,林志玲還沒爆紅前,剛主持流行追蹤時曾在這家店剛開幕的時候去採訪過,為啥去採訪呢!記憶中好像是因為這間店乃是某個有名的日本主廚指導,為蛋包飯特調出很好的牛肉醬汁。親身一試,這裡的蛋包,果然煎得鮮黃、平整、嬌嫩;醬汁呢!像和煦的夏日晚風,很有風味,可惜的是蛋包飯裡的蕃茄醬炒飯,對我而言,炒得太過濕軟,和外面的牛肉醬汁不搭,壞了整體的感覺。

有的時候不免會覺得日本人是不是很會做假,怎麼可能每次吃了表情都可以如此豐富,好像吃到了該樣物品人生就因而完整?!吃吃喝喝了好一陣子,發現,真的是這樣,吃到美味的東西的確是會叫人心情上揚有種活著真好的感覺;然,什麼是美味的東西呢?!我自己覺得不一定是要很昂貴、華麗的東西,就如同『午餐女王』裡的蛋包飯吧!食材很簡單、擺盤更是單純沒有多餘的東西,但,為啥會叫人一入嘴就會眉飛色舞?我想,最終還是因為料理人把他對食物的熱情灌注在裡面的關係吧!

飛小魚在她的一品花雕雞裡寫道:屬於我們的美味人生,才剛開始。美味人生。多麼好的辭句。越來越覺得美味食物之所以叫人悸動,最終還是因為烹煮的那個人把他自己的人生經驗也一起烹煮下去,和飲食者的人生經驗互相交疊在一起的關係,就像『午餐女王』裡,勇二郎叫純三郎好好吃自己父親最後調出來的美味Demiglace sauce說:「這混合著淚水的味道,就是人生的味道。」沉默不多言但和煦溫柔的父親,加上樸實無華的兒子們,無怪乎做出來的料理會給人滿滿的幸福溫暖。


後記:
沒記錯的話,四月中,國興好像又要重播『午餐女王』,有興趣的可以看看,或許看倌會和我ㄧ樣超級想吃裡面的蛋包飯和漢堡排。

2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Ne~這篇,是不是晚了久了點..

匿名 提到...

嗚嗚嗚,被小肉肉搶走了,可是,人家是第一個看到這文的說。難道說,肉肉多的人,動作比較癡肥?

蛋包飯蛋包飯,看起來好好吃喔,這是在哪裡拍的?台灣哪邊可以吃到美味的蛋包飯?這看起來雖然美味,但好像不符合阿貝的標準厚。

就說你是美味專家咩,寫得,唉,不是普通好說。

匿名 提到...

阿正廚房有~
牛舌蛋包飯
牛頰肉蛋包飯
及鮮蝦蛋包飯

哈哈
四月六日要不要.....?

匿名 提到...

決定阿貝家以後只能吃飽飯以後來
太早來會肚子餓
吃飯中來會想丟掉手上的東西 XD

匿名 提到...

阿貝...
我超喜歡午餐女王這部日劇的
裡頭的蛋包飯真是讓人口水直流...
結果我還特地跑去銀座的煉瓦亭吃蛋包飯...
但是...它的蛋包飯竟然是乾乾的...有點失望>_<

By Claire

匿名 提到...

那個牛舌或牛頰肉好像很好吃耶....
但,小拉不吃牛,又不想讓別人因為小拉而吃不到!!因為,好像真的很棒,怎辦呢?
只好,請阿正師傅多下一顆蛋給小拉吃了(可以不要理小拉啦!)

匿名 提到...

對了..
千萬不要因小拉不吃牛而不點牛肉喔.
上次去俄羅斯餐廳,姐姐點了牛尾,
光是看姐姐吃的樣子,就好幸福喔,
我不吃牛,但,可以看大家吃,幫大家照下滿足的相片喔.YA~~

Becky 提到...

◎親愛的不出牛的小肉肉*2
妳是要留幾次?唉~~到底是誰傳染給誰啊!怎麼兩個人都如此歹毒,見不得人家好。
看狀況啦!誰知道L蜜酥要不要。我...我...我可以忍耐,只要給我芋頭糕~~應該是可以堵我的嘴一陣子。牛舌蛋包飯,嘻嘻~找哪天我在自己想辦法去吃

◎親愛的阿輪
厚厚~~太誇張了啦!不過,說真的,我當時拍這張蛋包飯的時候還不覺得,現下看了,還真是覺得看起來真是可口。

◎親愛的阿正師父
哇哇哇~~牛頰肉蛋包飯和牛舌蛋包飯!聽起來好讚喔!完了,唾液開始分泌中。我...我...我自己會舉手說牛舌蛋包飯啦!問題是...我...我....我還要問她們,樓下已經有人說自己不吃牛了,雖然叫我們不要理她,可是...可是...哇~~做朋友的還是要有道義。(掩面大哭~~)

◎親愛的大肉魚
照片中的蛋包飯,就是文中說的那家CAFE的蛋包飯。賣相,很好吧!至於台灣哪裡有美味的蛋包飯?呵呵呵~不知道,現在還沒吃到。就算那家專賣蛋包飯的蛋蛋屋,我也有聽到被砸雞蛋的聲音,所以不敢去。

◎親愛的小肉肉
理論上來說,是有點久。問題是,我不是在寫那家的蛋包飯耶!重點還是在『午餐女王』上啊!麻煩請看分類好嗎?!
本來,真的是不想寫那家cafe的,不要妨礙人家做生意。

Becky 提到...

哇拉~~飛蚊症,少回了一個,而且是有重要話講的那個

◎親愛的Claire
哎呀唉呀!午餐女王,真的是好看捏!不只是蛋包飯,裡面的炸蝦漢堡排,我都好想吃喔!白飯也是,看到江口洋介說盛飯也要很蓬鬆溫柔的對待,快要受不了了。
煉瓦亭的讓你失望了啊!他是那種薄薄一層蛋皮附在炒飯上的嗎?我知道要吃料理東西軍那種一劃開就會覆滿整個飯的要去【吾妻】。呵呵~~下次來去東京要來想辦法去吃看看

匿名 提到...

給我吃吃看謝忠道書中寫的:看起來像鐵片,吃起來像空氣的千層派,這樣,就可以堵小拉的嘴了.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阿正師父
如果要來客蛋包飯的話,我想,當日還是只能來個鮮蝦蛋包飯了(啜泣)

匿名 提到...

阿貝...沒錯,練瓦亭就是那種薄薄一層蛋皮包裹住炒飯上的...我後來還是買了yoyo的東京國民美食...
讓我很期待【吾妻】^^

說真的,我覺得午餐女王根本是來振興日本洋食屋的,不只蛋包飯、漢堡排連醬汁都是超吸引人的...^^

By Claire

匿名 提到...

阿貝的美食果然厲害,把阿正師傅給引來了說。
又要去吃大餐喔?人家,下次也要跟啦,哇))))))

Becky 提到...

◎親愛的飛小魚
跟的問題,就牽扯到group的問題。老實說,每次說好啊好啊!結果到最後都沒有,就會流於一種「呼嚨」的感覺
所以,這回我不說「好!下次給妳跟。」看天吧!也許,有機緣,我們可以一同在某個地方吃某個大家都覺得很讚的東西。^^

◎親愛的Claire
不瞞妳說,我覺得連漢堡排上的the egg of sunny side up,天啊!看起來也超好吃的

匿名 提到...

附議 alann 說的
阿貝家以後只能吃飽飯以後來
太早來會肚子餓

太常來夏天會慘兮兮
因為太餓導致洩憤吃太多 T.T

薩賓娜

匿名 提到...

親愛的阿貝
沒錯!日本人最會搞美食,不僅是日劇會做的讓人瘋狂想吃,連美食節目都是。我以前在日本時只要看完料理東西軍,都會有馬上想去吃那樣東西的衝動。而那個節目通常都是做完已經晚上十點,我記憶很深刻的是永遠都要流著口水去抱棉被睡覺,隔天中午再去滿足口慾。
午餐女王是我看竹內節子的第一齣戲,那時就很喜歡他,後來的幾齣也都很不錯,最近快上映的『現在,很想見你』是我蠻期待的一齣。
你和飛小魚都寫了很多美食報導,我也打算有來寫幾篇報導,高雄的美食也是不少喔!*__^

匿名 提到...

◎親愛的歐夏蕾
唉唷!我每次看完料理東西軍,通常都是躺在沙發上滾來滾去叫著說:救命喔!好想吃喔!真受不了耶!怎麼每次都可以弄得那麼讚。連芝麻球都會讓我好想好想好想吃。

竹內節子的笑容真的是好棒好棒,光看她說好吃的表情,就覺得好迷人。

高雄的東西確實有好多好吃的東西,重點是,好便宜。去過幾次,吃的咖哩事典、山居歲月、漢來上面安東廳的法國菜,都讓我印象很深刻。very very good

◎親愛的薩賓娜,
那,我們一起來運動吧!動完了就可以再吃,耶~~

匿名 提到...

今天吃了波麗露,吃到了熟悉的味道,不變的味道,就,想到了午餐女王.

波麗露有兩家,新館的裝潢是舊的,舊館的裝潢是新的;我,愛吃新館的舊氣氛,與記憶裡相同不變,餐也是,連領班也是小時的那位.

聽說,平常它的生意不好,可能因為位在已經沒落的大稻埕,很多人,連聽都沒聽過吧.好怕,哪天,它就不見了...記憶就沒有家了.

Becky 提到...

唉呀!找好久
親愛的小肉肉,
說真的,我從來沒搞清楚過哪家是新館哪家是舊館。我對那,沒有特別濃厚的情感,也不知道消失了對我來說,會有怎樣的影響。
再說真的,有時想想,很沒感情。就像江口的同學在戲中所說的,一家店消失了,不會有人跟著就活不下去,感傷,是當然的,憑弔流連也是一定的;但,說真的,我覺得人的特性就是不管再怎麼樣,一定會往前繼續過活,那是本能。
可惜,是一定的,就像我倒現在還會為沉沒的巴黎1930,消失的搾鴨而難過。
親愛的,記憶,永遠會在腦袋裡的,尤其是特別附有情感的。我一直這麼相信著^^

匿名 提到...

你忘了嗎?我記憶力不好ㄟ.
像這樣的老餐廳,沒吃是也不會怎樣,但,不見了,就是不見了啊,也想不起來了啊.

Becky 提到...

唉唷!親愛的張小拉
你想太多了啦!會啦!會記得的啦!再不然,照下來好了^^

匿名 提到...

吾妻蛋包飯真的超級好吃
半年多前吃的
到現在我還忘不了那樣的味道
香純 新鮮的雞蛋味
濃郁的口感
炒飯跟醬汁還有半生熟的蛋包融為一體
如果有去東京 一定要去吃
他的烤蘋果也是超棒
還有炸生蠔 真是人間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