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4, 2005

【花蓮】曾記麻糬

去過花蓮的人對於滿街的麻糬一定不陌生。基本上,這玩意我覺得根本就已經和花蓮畫上等號。問到花蓮名產,麻糬絕對榜上有名。

問題是,『老曾記』、『曾記』、『曾家』、『阿美』..有這麼多的麻糬店,到底要去哪家呢?地陪計程車司機在車上就提出這樣的問題問我們。依完全模擬計畫來看,照理說我們應該是要去『阿美麻糬』的,但,在經過以下有點阿呆的對話:計程車司機蔡先生:「『阿美』喔!賣得是傳統麻糬。」我聽得滿頭問號連忙提出疑問:「傳統麻糬?什麼是傳統麻糬?」蔡先生:「就是包紙的啊!」包紙?!我腦子裡出現古時候用荷葉包豬肉的畫面,覺得這畫面很不搭嘎,連忙再問道:「包紙??那...包紙的是什麼啊?」...就這樣花路路的亂扯一通,最後,終於明白蔡先生所謂的傳統的、包紙的麻糬,就是花蓮薯啦!頓時臉黑掉一半,因為花蓮薯吃起來是有點像裹麵粉的烤蕃薯,軟軟的口感,不是QQ有彈性的糯米麻糬,我從來就沒有把它和麻糬畫上等號,實在沒啥興趣。於是『阿美』出局,『曾記』出線。

好啦!解決一個問題,新的問題又出現。在花蓮,黃底黑字的『曾記』一堆,哪一家最道地?我記得我哥之前到花蓮玩耍,在地人可是有帶他去老店買好吃的麻糬呢!遂而計程車上又出現了以下有點盧的對話:阿貝:「我哥說只有老店前面有擺腳踏車。他還有拍照片給我看。」計程車司機蔡先生:「每一家前面都有腳踏車啊!反正搞一台來放就好啦!」聽他這樣說,我滿心不以為然,覺得怎麼可能;然,沿街仔細一看,每家前面還真都有台腳踏車,當場,臉又黑掉一半,覺得自己在那邊爭半天,實在很蠢。

雖然有腳踏車的『曾記』一大堆,地陪蔡先生還是老馬識途的帶我們到了老店。老店,在不起眼的街道上,店面不大,不過,這間店就像地陪說的『曾記會出名乃是曾家女婿比較懂得行銷手法』,乾淨、明亮,而且花蓮所有的特產,如玉里羊羹、剝皮辣椒、蜜蕃薯...這裡通通都買得到。

至於正主兒麻糬,一如大家所知,店家用糯米蒸煮,過後再慢慢磨製,填上各種不同口味的內餡,成就了一個皮薄香Q、甜而不膩,吃了會讓人口頰留香的好吃麻糬。由於不添加防腐劑,這樣好吃的麻糬最佳賞味期限只有一到兩天,也教人更迫不及待地想要嚐鮮。除了花生、紅豆、綠豆、芝麻...等口味,『曾記』會依時節推出各種不同內餡的麻糬,像這時候,櫻桃季,店家就推出包著櫻桃的櫻桃麻糬,而且這樣的季節麻糬,一率現點現做,外皮絕對Q軟有彈性。可惜的是,這顆包著去核櫻桃的麻糬,雖然皮薄香Q,但櫻桃肉和紅豆泥不太搭嘎,紅豆餡完全搶了櫻桃風采,掩蓋了櫻桃的清香,導致這樣的櫻桃麻糬反而沒有比包著紅豆、花生這些普通餡料,一顆才10元的麻糬要來得好吃。

不過,大體上來講,在眾多麻糬店裡,『曾記』的,真的算是品質比較好的喔!這可是有實地做過比較的。本來我以為出自同源的曾氏麻糬應該都差不多,但,在吃過另一家曾X麻糬後,發現,要構成一顆好吃的麻糬,要素有二,一,外皮;二,內餡。皮厚而且內餡不夠緊實一咬就會碎落掉滿地的麻糬,吃起來真的是會讓人相當搖頭。

17 則留言:

{聚水藏風} 提到...

阿貝有替我們試試玉水羊羹嗎?

匿名 提到...

記得好像是在中華路吧

去年回台灣有去花蓮玩

還帶了一堆回米國

匿名 提到...

這裡也可以網路訂購曾記麻吉http://www.waiter.com.tw/
不過前陣子聽到他們被檢驗出用去水醋酸
最後新聞不了了之

小學時導師是花蓮人
她每次回來都帶花憐薯和小米麻吉給我們吃

匿名 提到...

厚~~三更半夜看到這玩意兒,真是酷刑哪!

我很愛吃曾記麻糬,而且呀,它最有名的,據說就是花生以及紅綠豆之類的喔。

只可惜曾記就是好吃在新鮮,所以只有去花蓮玩的時候,才能享用到。新光三越A11館(好像)也有一個點,可是,我從來沒有去買來吃的慾望呢!

匿名 提到...

麻薯!!!!!!!!!那可是我的最愛ㄟ~~~阿貝應該把地址寫下來以餉大眾啊。

(雖然我此生去過花蓮的次數屈指可數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藏風
羊羹,之前我哥去的時候買了一堆。說真的,我半口都沒吃。不曉得是不是小時候的陰影,我小時候吃小羊羹,覺得甜得要命;長大後有次吃客人送來的日本羊羹,也是甜到不行。後來就有羊羹恐懼症了!所以........(羞)

◎親愛的alann
說實話,我還真是不知道地址,因為,全程都有一個計程車司機提供載客服務,所以都馬市他直接帶我們去
花蓮的麻糬帶到米國,就不好吃了吧?!

◎Dear Dream
嗯嗯嗯!現在網路真的很方便,什麼都可以訂,宅配也做得很好
花蓮薯其實也蠻好吃的,不過,有些店家,麵粉裹得比較多,就比較沒那麼好吃了。我喜歡麵粉少一點的那種。所以喔!蜜糖薯比較投我的緣喔

◎Dear 小魚兒
呵呵~~還好啦!只是一顆小麻糬,應該沒關係吧!曾記啊!最好吃的應該是花生吧!花生餡超香。我也覺得它之所以好吃,乃是因為新鮮,隨著時間放得越久,那個皮,就變硬了,變得會比較不好吃。
說真的,我覺得東部的麻糬做得都很好吃。不只花蓮,宜蘭的也很棒。張小拉在講宜蘭的比曾記的更好吃時,我本來很殘念的說:不知道啦!沒吃過。後來想想,ㄟ...我好像有吃過,記得當時吃的時候也是驚為天人,不過,更驚奇的是,宜蘭的麻糬放在冷凍庫裡變成冰麻糬之後,天啊!真不是普通的好吃

◎親愛的雪
呵呵~~好像在國外的人特別愛吃麻糬。
那鍋不好意思!因為全乘都是計程車斯機車李來車裡去的,所以,還真不知道地址呢!不過,花蓮火車站前有一家很大的分店。我想,滋味應該也是不差的。

minleuk 提到...

看起來是一趟很開心的旅程
為什麼門口都要有一部腳踏車呢? ..糖兒始終不明白...
好吃的"曾紀麻糬"都是大家好心帶回台北來的,糖兒很少出門^.^

黑社會小妹妹 提到...

^_^ ... 原來阿貝女王也去花蓮啦...
人家我也是剛回來, 可是我是去出差的, 累死了 ... 伺候那些象牙塔的人...

我覺得花蓮薯不錯吃, 粟糬也不錯, 就是火車站左前方那個商場就買得到, 還可以預定喔.

匿名 提到...

我不是買那個"24小時內食用完畢"
買的是小麻糬

{聚水藏風} 提到...

只是好奇啥是"玉水"羊羹

匿名 提到...

只知玉里羊羹
要不要介紹一下玉水ㄚ

匿名 提到...

阿貝,

因為麻薯這種東西,就像你說的要新鮮,所以國外不多。我運氣不錯,附近的超市裡面有媽媽在做客家麻磁,超愛吃的,只是份量都太多,根本吃不完。

麻薯其實不難做,囉唆的地方應該是要打吧。

匿名 提到...

阿貝貝:
以前去花蓮玩
一個當地出身的大學同學
也帶我們去曾記買過
不過好像沒看到腳踏車
是不是最近幾年才流行的啊?

我也完全不記得地點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糖兒
話說曾老先生以前是騎著腳踏車去賣麻糬的。他女兒女婿後來好像也是騎腳踏車去賣麻糬的。所以,才要放腳踏車在店門口以滋紀念吧

糖兒沒有帶小白出門啊!偶爾可以帶小白出去玩啊!

◎Dear 黑社會小妹妹
偷偷告訴你,我也是去出差的。呵呵~~不過,比起來,我這個差,還蠻好玩的。花蓮真的是蠻熱的,可是,空氣好好,天與海,都好藍,藍得好漂亮。是個超棒的地方呢!

◎親愛的alann
小麻糬,烏來的也不錯吃。


◎啊~~~~親愛的藏風&Dream
天啊天啊!對不起,我想,我寫錯了,滿腦子想著阿正的水羊羹,就打錯了。是玉里啦!玉里的羊羹啦!拍謝拍謝

◎親愛的雪
對啊!現做的麻糬最好吃。像菜市場那種普通只沾著花生粉的麻糬,我也很愛吃呢!
麻糬,不難做,以前我家買過ㄧ個麻糬機,把煮好的糯米放進去攪攪,自動就會變成麻糬了喔!不過,這種東西,好完成分居多,玩沒幾次,就豎之高閣了,被我媽罵得要死

◎親愛的米可
真的啊!以前沒有腳踏車嗎?我也不曉得呢!知道有腳踏車,是這一兩年的事

匿名 提到...

婆家在花蓮市,每次去也都會晃去曾記,分店太多了,不經過都很難!
我喜歡紅豆口味和香草冰淇淋麻糬,呵呵!
我這次返台有去唷,只是沒圖沒真相!
它家的麻糬真的要新鮮,所以,我向來不買回台北送人吃。
至於另一家曾家,我從未吃過,不過據說擁護者也不少!
宜蘭那家也不錯,是以前辦公室團購的熱門商品。

匿名 提到...

他們家的麻糬好大一個
不過真的挺好吃的
可惜我實在對麻糬沒啥大興趣
因為我吃一吃都有點卡住喉嚨的感覺
>.<

Becky 提到...

◎親愛的omi
有香草冰淇淋麻糬?哇~~好驚訝啊!不知道是什麼口味呢!九月,我再來吃吃看
宜蘭的那家,真的是很不錯吃,尤其冰在冷凍櫃裡之後在拿出來室溫放個十分鐘之後的口感,哇啦~~又不一樣,真的是很好吃呢!

◎親愛的feli
在我吃過的麻糬,他還不算最大的呢!不過以十元一顆的價錢來看,他的份量真的是不小。小口小口的吃啊!這樣就不怕噎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