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05

【台北】明星西點咖啡屋

看了報導,我這才知道,原來,台北也有像巴黎雙叟花神那樣的文人咖啡屋。

明星咖啡屋,成立於民國38年,老闆是幾個白俄羅斯人,他們運用當初從軍隊裡學來的西點技巧,成立了一家麵包店;由於當時西式糕餅在台灣還不是很流行,明星異國風情的蛋糕與麵包,每到傍晚吸引了很多外國使節與達官貴人前來購買。時過半年,這家生意興隆的麵包店在該店的二樓設置了咖啡屋。

由於這間咖啡屋,距離台北火車站近,更在書店街重慶南路的附近,因此成為台灣許多文人墨客在逛書店之餘,想找個地方聊聊休憩一下的最佳場所。白先勇更在他的小說中寫道這間明星西點咖啡屋。他是這麼寫的:記得一九六○年還在大學就讀時,明星便是我們聚會的所在。那時候,明星的老闆是一個白俄人,蛋糕做得特別考究,奶油新鮮,又不甜膩,清新可口,頗有從前上海霞飛路上白俄西點店的風味。二樓陳設簡樸,帶著些許歐洲古風。那個時期,在台北上咖啡館還是一種小小的奢侈,有點洋派,有點沙龍氣息……,『創世紀』詩刊常在那裡校稿,『文學季刊』也在那裡煮茶論文,黃春明、陳映真、施叔青、三毛、林懷民、蕭颯、張毅,還有詩人紀弦、洛夫、張默、商禽,劇作家姚一葦等人都是『明星』的常客。

這些,都是我拜訪完這間餐廳後才知道的。會去這間餐廳,全都是因為極光五人組講到這間復古餐廳講得不亦樂乎;老實說,我當時像鴨子聽雷一樣,這間餐廳,我。聽。都。沒。聽。過。

饒是如此,在好不容易尋找到這間關了15年,最近又再度營業的西點麵包店,看著櫥窗裡的糕點,我忍不住驚呼道:「哎呀!好古老啊!我小時候後的蛋糕就是這樣。」眼前的麵包店與糕點,沒有華麗的外觀,加上老舊,要不是有小時後的記憶支撐,老實說,沒人會多看它兩眼。

上了二樓,暖色調的燈光瞬間使人覺得舒服,仔細打量,從天花板垂吊下來的吊燈、咖啡色古樸靠背式座椅、有點年紀的大理石桌子,再再都透出一股復古的味道。才坐下沒多久,我和阿不拉便笑了,這裡的一切,果然如我們所想,所有的家具,全都是有年紀的;因為這椅子坐起來就像以前平快火車上才會出現,裡面是彈簧會陷蹋下去的那種座椅,再望到一旁的木頭窗戶,我笑的更深了,好像小時候我家的窗戶啊!窗戶鎖扣還是那種長得像鑰匙狀,要把長長的鑰匙,對準木框上的鎖孔,插進去,轉轉轉才能把它轉緊的窗戶。這樣的窗戶,配上駝色系的蕾絲窗幔,有那麼點歐洲風。

在我們打量之際,明星的侍者,很快的前來為我們添水及遞上菜單,看著他們不待慢客人的態度以及桌上簡單但不馬虎的mise en place,當場讓我對這間復古餐廳的好感躍升了好幾級。相較於下午才去過的餐廳,明星,雖然沒有顯眼的門面,也沒有豪華的裝潢,但他卻散發出一股優雅的內涵,讓人覺得舒服自在,也使得我們不禁感嘆,下午還不如直接殺過來這裡,在這裡肯定比在那家看起來金碧輝煌但其實真的一點都不怎麼樣的餐廳來得好玩許多。由於是糕點麵包店起家,加上先前老闆是白俄羅斯人,明星的餐點,理所當然供應的是西餐,當中不乏俄羅斯式的餐點。至於價位,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算中等,主菜加上沙拉、湯、麵包及飯後飲料,約在400~700間;最有意思的是,他們這還供應湯套餐和沙拉套餐,很像輕食套餐,對於下午才飽餐一頓的我來說,最恰當也不過了。我選了湯套餐裡的羅宋湯套餐,發明羅宋湯的始祖乃俄羅斯人,既然這間咖啡店是白俄羅斯人開的,沒有道理不嚐嚐他們的羅宋湯;阿不拉在一陣猶疑之後,禁不住菜單上寫著類似只有這裡才吃的到,絕無僅有等字眼的沙拉套餐;另外,極光組的也因為俄羅斯等字眼,紛紛點了起士薄餅、焗飯、菲力牛及豬肋排套餐。


整體來說,明星的肉類主菜,中規中矩,沒讓人有多大的感覺;反倒是看起來不像主菜的湯品沙拉,讓人有驚奇的感覺。拿附餐的菜餚來說,沙拉的醬,或許是因為加了點檸檬也或許是調了點優格,嚐起來不黏膩、很清爽;而另一個附餐湯品南瓜湯,濃稠度適中,在炎熱的夏天喝也不覺負擔。湯套餐的羅宋湯也是給我這樣的感覺。小時後我喝的羅宋湯,因為有放馬鈴薯,多半是濃稠的;而明星的,裡面放著牛肉、紅白蘿蔔、花椰菜,乍看之下,覺得好像有點油膩,但喝入口,卻很清爽,蔬菜的甜味與牛肉肉汁全敖煮在湯裡。至於沙拉套餐的沙拉,裡面還附有炸得香酥的雞排,有趣的是,雖然是雞肉,但吃起來倒很像炸豬排。

包著餅皮的起士薄餅,感覺和法士達有點像,不過,俄式的餅皮,比較薄一點,內陷夾著起士去烘烤,酥軟酥軟的,別有一番滋味。其他的肉品,就像先前所說的,感覺一般。不過,可別以為我們因此對其打折扣喔!事實上,這餐,我們吃得很『吵』,所謂的『吵』乃指吃得很歡樂,整席笑盈盈,甚至吃到最後意猶未盡連忙招來侍者,想點之前在樓下麵包店看到的「橘子蛋糕」與「汽士蛋糕」(個人覺得『汽士』這個字,用得頗特別,很有趣。)可惜的是,明星咖啡屋的糕點,來自於樓下的麵包店,麵包店透早營業,相對的晚上也關門的較早,雖然才八點多,但,已吃不到。咖啡屋的服務生,相當親切熱心,拿著糕點菜單大略的向我們介紹著麵包店的營業時間及其他概況。看著菜單上糕點的價錢,我驚訝極了,因為實在很便宜,一塊蛋糕差不多30-40塊;再看到明星糕點的DM,我不禁笑了出來,手舞足蹈的說:「唉唷!妳們看蛋糕上面那種紅綠櫻桃,小時候的蛋糕好像都會放這些!」說來吊詭,這些罐頭糖漬紅綠櫻桃,曾經誤導了我好一段歲月,讓我覺得櫻桃是個很難吃的水果;時隔好幾年,我知道了這些櫻桃都是罐頭櫻桃,他們和新鮮的櫻桃嚐起來猶如天壤之別,然,看到DM的時候我真有種想要嚐嚐這外表簡單的要命,沒什麼裝飾,只有鮮奶油和糖漬櫻桃的蛋糕來懷念一下。

是個很有韻味的西點咖啡屋呢!離開的時候我想,下回,要找機會帶家長來瞧瞧。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武昌街一段5號2樓。
打電話:(02)23885733

38 則留言:

咖啡因 提到...

有時候會去思考咖啡汁於我們的意義

高中時期窩在泡沫紅茶店
大學以後泡在咖啡館
我們是喜歡喝咖啡,還是喜歡喝咖啡的感覺
每次想到這個問題,最後一定會說
管他的、隨便啦...喝就對了

感謝當年吃到咖啡豆的那隻羊
成就了今天讓人上癮但是卻又合法的咖啡文化

咖啡因 提到...

是有點離題的回應
但是搶到頭香ㄟ
真是難得

不過那個咖啡之於....
怎麼變成「咖啡汁於」呀
呵呵

alann 提到...

懷舊的味道耶~~~
-----------------------------

咖啡汁是咖啡因的肉汁嗎? XD

水瓶子 提到...

咖啡汁,好像西瓜汁的感覺,頓時高雅的氣息都沒有了,要不要來一杯20元500cc的咖啡汁啊!不加冰塊不加糖的。

Rebecca 提到...

唉唷我的媽啊!咖啡因在吟詩作對喔!
是喜歡喝咖啡,還是喝咖啡的感覺? 我覺得,兩者都有吧!有時,就算沒有好咖啡,可是有對的聊天對象,那就對啦

師傅好有學問喔!我不知道羊咩咩吃咖啡豆的故事。改天再講給我聽

啾一個,慶賀你頭香。啵啵啵

◎親愛的阿倫
肉汁?還是....腦汁!唉唷!好恐怖喔!

◎親愛的水瓶子
20元500cc的咖啡汁在哪裡?麻煩跟我講一下,我飛奔去買

米小可 提到...

親愛滴貝貝:
每一次經過明星
只覺得都是一些古老的糕點
沒想到樓上現在別有洞天啊
改天也來去瞧瞧


小咖兒:
對ㄚ
20元一杯的500咖啡汁那兒有得買?

Omi 提到...

我不是台北人,但我知道明星西點麵包,因為電視會介紹這老字號金招牌的麵包店,但那時不以為意,想說就古樸味重的麵包店。
原來二樓有咖啡屋唷?!看起來氣氛營造的很好,服務也貼近客人,這才是好餐廳啊!
蝦密是極光組?!

水瓶子 提到...

20元500cc的咖啡汁是我胡謅,隨著西瓜汁起舞,認真想想,其實麥當勞的咖啡有點符合這個想像,他可以免費續杯,這樣應該算吧!

不過,有人說麥當勞的那個咖啡有意見,說:那叫咖啡嗎? 麥當勞真可憐。

魚兒哈哈大笑 提到...

我差點沒有笑翻了說!

難得看到咖啡因如此認真地正經八百地在回應留言,討論一件事情的觀感,然後我很認真的在思考著,什麼叫「咖啡汁」,難不成,這就是"南北大不同"嗎?(台北人管它叫做「汁」)或者是,"五、六年級的差異"?(因為年代不同,所以記憶也不同)

搞了老半天,原來是,注音惹的禍。害我這麼認真想了老半天說。

有機會,我也要去明星喝咖啡汁。

(啊咧,是我眼花了嗎?照片好像變多了喔)

米小可 提到...

哈哈
魚兒寫南北大不同
讓我想到第一次去泰國出差時
發生的"甲逼"事件

改天把它搬過來部落格

對了
很久很久以前遠在還沒部落格前
就在新浪申請一個e-mail
一直忘了
剛好把它拿出來申請了另一個部落格
以後小說接龍就到這裡看唄

http://blog.sina.com.tw/weblog.php?blog_id=12745

咖啡因 提到...

別讓「咖啡汁」破壞了氣氛
切,你們這些人喔
咖啡汁喔,我有,免費
不過不是每個人都喝的到了

ㄟ,好啦,別再談論咖啡汁了
這樣我以後都不敢出來見人了
(自然輸入法,我恨你)

阿貝還在schnappi。可愛死了 提到...

◎親愛的米小可
哇~妳還有經過那啊!基本上,我現在很少去那裡了。所以要經過,可能也不會注意到。那些蛋糕,真的陽春的可以吧!不過,是種懷念的味道

◎親愛的omi
極光五人組喔!就是有五個人去看極光啦!
要說咖啡屋有古味,好像也不盡然;畢竟,最近才又重新開張。不過,氛圍很不錯。最有意思的是,我們在那,看到有人在用notebook,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蠻有意思的。

◎親愛的水瓶子
對耶!你好棒喔!20元500CC的咖啡,麥當勞確實可以記上一筆。不過,偶爾,他剛煮出來的咖啡還可以啦!我以前不曉得去哪裡,咖啡才可怕。根本就是一杯咖啡色的水

◎親愛的魚兒
明星的咖啡汁的滋味,老實說,我不知道,我點紅茶。(哈哈~~真冷)
不過,聽說他們好像也有他們自己的特別的作法。店家,感覺不錯,在這點杯咖啡看看書或是拿個notebook坐在裡面,挺好的。妳可以試試

◎親愛的米可
知道了。(笑~)
小綠人可以有很多版本的。說不定哪天真的出來了個失憶版的喔(大笑)

◎親愛的咖啡因
還好啦!你沒有破壞氣氛啦!
我要咖啡汁~~~~你弄的咖啡汁特好喝

vicky 提到...

阿貝介紹的地方總那麼令人想去
家裡室友公司就在那附近
改天中午找他去明星約會去

Yikuang 提到...

這家咖啡廳是不是有一次電視介紹說蔣經國顧總統的夫人常去的咖啡廳,看起好像很道地,今天去客戶那邊的時候,正好經過Rebecca上次blog文章介紹的城市商旅,可惜當時我的心情是要冒著風雨去客戶那邊,所以沒有心情感覺一下,等待天晴再說囉!

阿貝 提到...

◎Dear Vicky
去那裡約會不錯啊!很舒服喔!而且放的音樂也很好聽。不是吵鬧的那種。

◎Dear Yikuang
嗯!應該是吧!我只知道說以前很多政界或是軍界會經常到那邊去買糕點,蔣家,也在內。以現在的眼光,這些糕點,應該有人會嫌簡單,而且材料也不見得會討現在人的歡心。像我自己,都沒有把握我自己會喜歡。畢竟,現在各國的東西都吃得到,嘴,或許也跟著刁了起來。
你經過城市商旅了啊!有機會,再去參觀吧!反正,它跑不掉的

siki 提到...

每次來阿貝家看到你介紹的餐廳的文章,總是會讓人一看再看...好像也跟著你去這家餐廳了

我也好想嚐嚐這家店的點心^^

批A司....
咖啡因的『咖啡汁於』真的好笑唷!
siki也是用自然輸入法,可是我打出來的字不是這樣咧!呵呵....
自然輸入法超好用的...(不過還是要注意選字啦!)

匿名 提到...

"這些罐頭糖漬紅綠櫻桃,曾經誤導了我好一段歲月,讓我覺得櫻桃是個很難吃的水鬼"

水果去當鬼。應該是慘的意思吧。

Rebecca 提到...

唉唷!跑得好慢喔!跑了一分多鐘這個網頁才打開。是怎樣啦!

◎Dear Siki
自然輸入法的確是蠻好用的。不過,偶爾很笨,搞不懂他怎麼會自己弄出新名詞。
謝謝Siki的捧場。老店新開張,可以去看看喔!基本上我覺得那裡音樂還不錯,拿本書到那去看看,悠閒一下午,真的也是挺不錯的

◎Dear anonymous
唉唷!真是...僵僵僵僵(變成冷凍人了),相當尷尬。寫錯字了。
沒想到不僅英文愛打錯字,連中文也是(再度變成冷凍人)
不過,你比喻的真好啊!我最怕吃綠櫻桃了,看到,的確只有一個『慘』字冒出

匿名 提到...

關於櫻桃水鬼這個惡夢也纏擾我許多年,加上台灣早期新鮮櫻桃動輒一斤200以上,更加不可能有美味翻身的機會。 後來在日本吃到可愛香甜的白櫻桃,以及美國超市堆積的紅白櫻桃山,開始佩服起罐頭櫻桃的發明者,他應該很討厭櫻桃,也很討厭紅綠燈。

明星西點店,首推泡芙。那種就是二三十年前唯一口味的傳統泡芙。外皮不是仿波羅飽,內餡也非油膩的鮮奶油。不會過甜,吃個三個也不會飽脹。再推牛油麵包,單價雖高,但很香醇。三推桔子蛋糕,清爽的桔子奶油醬跟三四層薄薄鬆軟的蛋糕非常好吃。

下一次的願望單是黃奶油蛋糕。

amykaku 提到...

真的是很有古早味的餐廳
餐點的部分看來表現不錯
看來只有我們當初點的下午茶塔不妙:P

下回也來嚐嚐宛如豬排的炸雞排 ^^

anny 提到...

妳寫得讓我肚子都餓了,
看起來真的很好吃呢?
早就聽過這家店的大名,
一個充滿藝文氣息與懷舊的餐廳,
但一直都還沒去造訪。
看來,要趕緊去嘗嘗嚕:)

對了,NY Bagels還好吃嗎?

阿貝看聖誕節中 提到...

◎Dear Anouymous
將將!看了你的留言,覺得真是棒。你對明星很熟悉呢!講得我好想要去吃泡芙喔!還有,那個牛油麵包聽起來也好棒喔!完了完了。我想要吃牛油麵包配絲襪奶茶。桔子蛋糕我們上次有看到,被你講一個馬上深深反省我上次看到沒有買的行為,因為不知道麵包店很早關門。看來,改天要找個名目想辦法弄來吃吃(很認真的思考中。ㄟ....參加獎的禮物???)那個黃奶油蛋糕是什麼啊?我上次有看到清蛋糕喔!覺得這個也好好玩的樣子,很久沒有看到清蛋糕了,超級懷念。

我是吃了西北櫻桃之後才知道什麼是櫻桃的。後來陸續吃到白櫻桃,也才知道原來櫻桃還有不同品種(←真是聳啊)吃起來口感截然不同呢!實在很難想像罐頭櫻桃是怎麼被發明的。又,為啥要選綠色呢?紅綠紅綠,難道是因為看到聖誕樹上的裝飾嗎?怪哉

◎親愛的Amy
像豬排的雞排,雖然不像日式那樣炸得酥脆,但嚐起來別有一番風味。很有意思

◎親愛的anny
NY 的早餐,可能不如預期所想,感覺,普普,因為只有純bagel。也許夾內陷,會比較有意思。我記得之前在伊通街有吃過夾內陷的,感覺挺特別的。不過,去了NY,讓我很想要去costco撈bagel回家,這大概是當天收穫。

James 提到...

這家咖啡屋數年前聽人談及,當時直覺是像蜂大一樣的老店,有幸今天見到此文,改日造訪去。

匿名 提到...

隱藏在菜市場與城隍廟之間
很妙的組合 各自存在 不受干擾

那次在明星
位子後方坐了一群老伯伯
侃侃而談八年抗戰的事蹟

我和老公 霎那間
彷彿穿了長袍馬褂和緞織小碎花藍衣
置身在40年代的空間裡

啊 想想這些已近百歲的人們
還能相聚明星 共飲言歡
人生 就算 曾經坎坷苦難
也化作杯裡漂浮的咖啡渣吧

Tiffany

阿貝晚晚回家還在此勤奮 提到...

◎親愛的james
有空的話,可以去看看喔!分圍不錯,糕點,很復古。

◎親愛的Tiffany
坐在二樓,隔著窗,看著對面香煙裊裊的城隍廟,感覺,確實很妙。外面,熱鬧吵雜,裡面,自是自己的寧靜。
我有聽聞過許多有年歲的人跑來這追尋一些回憶。我們到的時候,並沒有看到這些人,又或者自己玩得太愉快了,沒有注意。寫到這,我不禁想,或許我們沒有像老伯伯們有這麼多的歷史緬懷,但,在這裡的那個晚上,和朋友們笑著聊著,終有天,也會變成我生命中美好的回憶。我很高興到了這麼充滿個人故事回憶的餐廳去創造自己的美好回憶。

Renoir 提到...

我推薦它的俄羅斯軟糖,在台北好像沒
聽說哪有賣一樣的,值得買來試試看

匿名 提到...

我於二00五年十一月七日下午三點四十分左右,與一友人步入明星,見二樓窗邊有一空位就走過去坐,豈料竟遭店員阻止,謂隔壁坐了吳敦義,老闆吩咐不可吵他聊天,所以要我們換位子。如此為政治人物服務,真是佩服,卻不知這是什麼樣的人文氣質?對此要有什麼樣的感覺?

阿貝 提到...

◎Dear Renoir
我也有聽說過那邊的俄羅斯軟糖很有名。當天,並沒有試,也許哪天再去嘗試

◎Dear匿名者
店家的考量來自於哪裡,我不是很清楚
這樣的狀況,在很多地方都出現過,見怪不怪呢!至於是不是合於常理,我很難下什麼結論,畢竟,店家不是我開的。

ingwoo 提到...

我起碼認識這家店25年了
不過一直到2005年11月才第一次踏進麵包店
咖啡廳當然就更別提了
因為從小開始每次經過明星
爸媽都會說這家店很高級喔!
然後讀過的小說很多有錢人都在這裡約會
就這樣這個高貴的刻板印象一直深植記憶

PS我也被那個紅綠醃漬櫻桃嚇到而到
前幾年才敢吃新鮮櫻桃的人

scubagolfer 提到...

害我開始懷念過世的外祖父...

外祖父在世時每星期都去《明星》,小鬼們則愛去《美而廉》,都算羅宋(Russian)菜或稱滬式西餐,但是層次、氣氛相當不同。《中心》(才剛正式結束營業)則又不同。

改天要去懷舊一下。但是到底時代不同了,看到相片中使用 Notebook 之客,覺得雅趣蕩然無存...><

阿貝努力生文生不出來,期待明天好了 提到...

◎Dear ingwoo
真是很令人好奇呢!到底是哪幾本小說寫道大家都在明星咖啡館約會呢?
一直下雨,好想要喝她家的羅宋湯,餅乾蛋糕,反到沒那麼想(笑~)
至於糖漬櫻桃....請恕我說一句,發現她不是真正的櫻桃之後,我這輩子實在不太想再去碰

◎Dear scubagolfer
哇~你好厲害,講的地方我通通都沒有聽過。那個『美而廉』還在嗎?
在充滿懷古的地方有個新穎的科技產品,是衝突,但對比的衝突,也有絲絲令人玩味的地方不是嗎?(笑~)

scubagolfer 提到...

Dear 阿貝

美而廉早已消失,中心餐廳也剛關。這些懷古店家,可以看看韓良憶的文章,雖然比她年輕些,若干美食回憶是與韓小姐重疊的...

滬式羅宋菜,香港仍有。

水瓶子 提到...

《波麗露》是法國作曲家拉威爾一九二八年完成的管弦舞曲,一九三四年,大廚廖水來在大稻埕開設「波麗路」西餐廳。台灣光復後,「波麗路」已成為文人聚會的地方,李天祿、古龍、詹天馬、周添旺、鄧雨賢等音樂、藝文界人士都常在那裡約會,談文學、談繪畫、談音樂。六十八寒暑後,當年以法式餐點如法國鴨子飯及精緻的西點、咖啡聞名,到今天依然維持 並擴張成兩家店。從小弟爬到總經理的廖聰麒表示,許多生意人選擇這裡談生意,王永慶就曾來過好多次。

原來的網址
http://yuyenjean.blogspot.com/2005/12/ecco.html

我上次經過波麗路本來想進去嚐嚐,可是一個人怕沒有什麼感覺,哪天一群人一起去懷舊一下。

阿貝好像破病,昏睡~ 提到...

◎Dear scubagolfer
也許,這些餐廳,哪天又會蹦出來也不一定,明星,不也這樣?!
至少,我希望如此(笑~)

◎Dear 水瓶子
怎麼會扯到波麗路呢?波麗路,倒還算是常去。裡面有些餐具,很有意思。重點是,咖哩飯還真不錯吃。
一個人懷舊,是有點孤寂,多點人去,熱鬧。時間,你自己再橋吧

Jas Chen 提到...

查"明星咖啡屋"來到這裡
真是好站呢
還看到水瓶子...
嗯 有趣有趣

台北車站離我家有些遠
可是好喜歡照片裡的感覺
說不定哪一天受不了就溜去了...

偷了一張照片來當桌面
希望你不介意喔

Rebecca 提到...

◎Dear Jas Chen
水瓶子是網路名人,他偶爾還會來我這閒晃一下,頓時蓬蓽生輝,感恩啊!
其實,這裡離台北車站也有點遠,比較靠近重慶南路倒是真的;食,是一種緣分,我相信,會有緣分的:)

orange.lin 提到...

你寫的好棒ㄚ 看完整個都想要去了

Rebecca 提到...

◎親愛的orange Lin
如果你喜歡這間店的感覺的話,盡早去看看喔!聽說,它好像要被拆了。找哪天,我也要再去回味回味,畢竟,台北這種老店已經不多了,如果真得又要被拆了的話,小老百姓無能為力,只能趁著還沒被拆前在多留點回憶(唉~真辛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