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4月 14, 2006

【台北】八煙溫泉會館

有的時候我真的不能理解某些人的理解能力,老闆說:「我們到外面去開會,最好找間溫泉旅館,開完會之後可以吃飯、泡湯,想要留下來住的人就留下來住吧!」這樣的話翻成白話文就是:找個名目去吃喝玩樂一下。很簡單吧!但...當我在處理這件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時,發現,本公司的人,各個老大不願意,10個有8個苦著一張臉跟我說:「開會~~在辦公室開就好啦!去那麼遠的地方幹嘛!」對!沒錯啊!開會在辦公室開就好了,所以你/妳難道不知道這當中的意義就是:開會根本不是重點~~~~重點是五個小時後的吃喝玩樂。很不幸的,這些人還真的很沒理解能力,因為他們還真把重點放在「開會」這上頭,探詢要不要留下來過夜(不用錢的喔~~)?70%的人跟我說不要,不要也就算了,還外加一句:「我也不留下來吃晚餐喔!」我當場真的是無言以對,不知道該如何形容這間公司的人的無趣,要是換成以前那間公司,每個人搶破頭都要去。

為啥選金山,我也不知道,老闆說的;至於八煙,也是老闆提的,我對金山,除了鴨肉、朱銘美術館以及舊金山總督溫泉,其他的,完全不熟,是以我大概是全辦公室唯一個以樂不可支覺得我又可以去攻陷一個沒去過的溫泉旅館,相當納涼的心情去工作的。

位在金山山區的八煙,和距離不是太遠的天籟剛好成兩種不同風情,天籟的地勢較高,而八煙卻剛好位於山谷溪流間,遂而在下著雨的週五整個山谷間充滿迷茫霧氣,山煙裊裊,霎時覺得這間會館還真符合它自身的名子。

整個會館採簡單日式建築兼resort渡假村形式一共分為三個區域,主館八煙樓佔地蠻廣的,一二樓為餐廳及會議室,說到這會議室,老實說,我並不以為然覺得它是個會議室,若以嚴格的說法來看,它不過是個可以打三桌的長型包廂,空間感來說,狹小了點,甚至連茶點擺設台都放不下去,這點,讓我頗有微詞,因為當初談的時候他們讓我以為室內是可以擺得下茶點buffet台能夠讓我們在開會時自由取用,但實際的情形並不是,所有的東西都擺在門口外頭,導致想要吃東西還要偷溜出去,相當不便;會議提供的茶點,普通的咖啡、茶的就不用提了,糕點呢!方形的巧克力蛋糕上面還有金鉑小裝飾,做得挺精細的,餅乾烤得也頗有吸引力,但奇怪的是,也是巧克力口味;最妙的是在糕點旁邊,還出現了薯條,說突兀好像有點,但久了又覺得他們的存在還不錯,因為憑良心說,薯條炸得不油不膩還蠻好吃的。會議,挺壟長的,還好二樓外面有個大露台,休息的時候站在露台上吹著涼風遠眺綠色山景及穿插在其中的山嵐雨霧,感覺倒挺愜意的。

晚餐,以日式餐點為主,海鮮方面,不論是龍蝦、生魚片或是鯖魚等海鮮食材都非常的新鮮,生魚片以一艘船的形式出現在眼前,氣勢相當驚人;三杯豆腐及烏龍炒麵也頗受好評有了加碼演出;不過零零總總讓我印象最深的是螃蟹海鮮鍋,湯頭鮮美的讓我忍不住一直進攻,總括來說晚餐演出,相當精采。


房間,分為兩種形式,家庭房設在主樓,其他兩人房,設在另一個樓館:芬嵐樓,依業者設定,這些房間通通都是情侶套房,也因此很Motel概念式的在一樓設置了車庫方便情侶直接進出。房間,設置的很巧妙,幾乎一開門,焦點注意力都會被佔了整個房間的三分之一,半露天、面對山谷的獨立湯池所吸引,至於其他三分之二的空間,安排的也很適恰,入門口右手邊是簡單的洗手台和廁所,由於不想佔太多空間,設計者只用像衣櫥的拉門輕輕格起隱私;毛玻璃的後方則是客房主體,木製地板、深咖啡調的床頭板,配上昏黃燈光,讓人覺得頗溫暖;不大不小的空間在落地玻璃窗前擺放著皮製沙發,老實說,這皮製調性讓我覺得和房間不太搭嘎,但考慮到山區多雨多溼氣,如果用布料性沙發椅,大概很容易濕濕黏黏,也不太好;雙人床的鋪陳,和一般旅館一樣中規中矩,比較覺得可惜的地方是,尺寸是Queen Size,以現場空間來看,總覺得小了點。

備品很有意思,兩人一組的牙膏牙刷洗髮精潤髮乳等都被裝好在小盒子裡,一盒盒的小盒子排好放在拖盤中形成了一幅八煙山水畫,除此之外,備品細心的程度讓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髮圈、牙線棒、棉花棒、刮鬍刀、女性護墊甚至保險套,樣樣都不缺,真不虧是情侶套房。除了從備品看出他們真的很會替客人設想外,當我看到客房裡還有水果及兩杯泡麵,不禁覺得這間溫泉會館還真貼心,雖然住房是一泊二食有附晚餐還有宵夜,但,由於到餐廳還要走到主館,怕客人懶得走他們乾脆就在房間裡擺著泡麵,讓人不用出去也不會餓著,感覺還挺周到的;除了飯店一般都附的礦泉水,冰箱裡還有擺放著茶飲料,經過探問,飲料是免費提供,整個套房內不小器的飲食提供,讓人印象很好。

雖然房間內就有溫泉可泡,但既然都已經住在這裡,當然還是要去享受一下裸湯。大眾湯,設在主館的左邊:煙雨樓,一樓乃為穿泳裝的露天風呂,男女裸湯則設立在二樓;更衣的地方,中規中矩,感覺起來好像有特別想要營造,然,整體精緻度卻沒有辦法和璞石、老爺及中國麗緻比擬,略嫌粗慥了點。室外裸湯,佔地不小,冷熱池依不同大小各有五個,除此之外蒸氣室、烤箱、休憩的暖座,一樣都不缺。我們在半夜時分以及白天的時候各去泡了一次,晚上,暗迷濛,老實說,我啥都沒看見,唯一記得的只有充滿茉莉花香的藥浴池;白天時分,能見度好了點,這才好好打量起整個大眾裸湯,大眾裸湯和房間內的湯屋,感覺很類似,全都一樣採半露天式,室內2/3有屋頂遮著,其餘靠著高牆組隔的1/3,頂頭沒有遮蔽物,視線能遠眺起伏有緻的綠意即霪雨茫茫的天空,一瞬,頗有去年在箱根對星館泡湯的感覺,很寫意;前夜的茉莉花香浴池,在白天,換成了有點像薰衣草的紫色藥浴,這對我們來說無疑的是個大驚喜,相隔不到八小時,有兩種不同的藥浴可泡,怎麼能不叫我們覺得開心?!比較可惜的是由於下雨,致使無緣一試SPA。

日本人泡湯,通常是抵達溫泉旅館去泡一次,然後去吃晚餐,睡覺前再去泡一次,而隔天起床後更是會再泡一下。早在三年前和雞犬拉入住溫泉飯店,我們就都秉持著這個精神,泡湯泡到最高點,絕對不會像某個無趣的大少爺那般覺得啊不就跟在家裡泡浴缸一樣,幹嘛一直洗澡。房間內的浴池,雞犬拉在抵達的時候就已經享受過了,沒玩過的我在泡完大眾湯之後回房怎麼樣都覺得還是要來體驗一下。業者挺會替消費者著想,在浴池裡設置了按個扭就可以享受SPA的W型座椅,雖說是貼心設計,但老實說我頗不領情,因為這個座椅不太符合人體工學,要配合它凹的地方讓我坐起來頗不舒服,再加上按摩氣泡孔,是塊還不小的鐵片,於是,明明就是應該是熱熱的溫泉,可靠在上面還是會感到一陣小小冰涼,讓人無法不感覺到它的存在,相當無奈。

體設備雖不可改,但憑著軟體設備,可以改變很多感覺。除了業者在池邊附了一大碗的玫瑰花瓣,我們還自備了紅酒及蝦味鮮(泡湯不宜喝酒,阿尚是有練過的,所以,請勿效尤),配上清新的空氣以及遼闊山景,舒適又帶點浪漫的氣氛自不在話下。

到此,好像很閒適舒服,其實,又好像有點不然,這不然,分為兩點,一,乃是餐點,在八煙,晚餐加宵夜加早餐,我ㄧ共經驗了三餐,萬萬沒有想到這餐點是每況愈下,晚餐,先前已經說過了,算是沒得挑的好;泡完湯之後享用了清粥小菜式的宵夜,醬瓜、清炒高麗菜、麵筋吃得叫人清爽沒負擔,開開心心的回房睡覺;然,早餐可就不是這樣了,當我看到餐檯上又是同樣的醬瓜、清炒高麗菜、麵筋、菜圃蛋、稀飯,當場傻眼,心不甘情不願的夾了幾樣到餐盤,拿回到座位之後卻是怎麼樣都下不了手入不了口,同樣的東西在八小時之內吃兩次,實在沒法叫人高興;既然食物乏善可陳,那就喝飲料好了,沒想到雖然柳橙汁看起來有果粒,但喝一口旋即知道裡面加了不少水,只好再是無奈的一放,而咖啡,唉~不提也罷。不得不慶幸還好很有經驗帶零食上來,不然,早上會餓死在山上。

另一個叫人詬病的地方,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當天,雖然下雨,不過,雨勢並不大,但不知怎麼雨打到建築物上,結構共鳴,轟隆隆的讓人以為是在下什麼傾盆大雨,擾得半夜兩點才睡的我,六點就起來了,頭一次覺得住飯店還要帶耳塞,相當無奈。

總體而言,要以專程、度假的心情來入住這間溫泉會館,我會打點折扣,因為,房間雖然有個讓人耳目一新的浴池,但,到大眾湯泡可獲得同樣,甚至更豐富的感覺,差不多的一泊二食房價,我個人是覺得北投的水美就強過這裡很多,距離不遠、交通方便、房間舒適、大眾湯設備夠、餐飲當初早餐雖被我評不及格,但相較於八煙這裡,我只能說,好吧!我太挑了,也於是水美這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房間的浴池沒有漂亮風景可看;不過,要是以偷情的心情而來(記得喔!我說的是偷情,也就是說如果是夫妻,請也以偷情的心態來才會覺得好玩),我倒是蠻推薦八煙這裡,隱私夠,不出房間一樣可以享受到大大的浴池和美妙山景,再者,備品夠。貼。心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縣金山鄉重和村林口35號。
打電話:(02)2408-0103
幾多錢:NT$5800,小週末價,兩人一房一泊二食。感謝XX公司贊助
題外話:除了首張照片是阿貝拍的,其他通通都是雞犬拉拍的。
小建議:附近還有一間陽明山山水行館,就不是麻瓜的老闆的說法:Local的人住這就好了,要是有Oversea的人來,就安排去山水來看,山水這間應該比較好。

延伸閱讀:
雞犬拉的【台北】八煙溫泉會館
凡妮莎的[遊玩]八煙泡夜湯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對,你公司的人是怎樣,是想夠福了來是不會享福,我這當雞犬的都看不下去了.

選金山啊,我覺得只要不在台北市區都好,要不我看到吃晚餐時會溜的剩沒幾隻貓.

再者,雞犬拉也是有小拉貢獻的,陪出錢的老闆喝配蝦味先的酒還幫出錢老闆變了一跟煙,你看看,我多捧場.~

匿名 提到...

呵呵~如果有這種免費可以住飯店的好康,再無聊的會,看在免費住一晚的份上,不管多遠都要去住一下。
看了這篇,又引起我一直想去水美會館住住看的慾望了~慘~哪天可能又要衝動~敗家到旅館去了。

匿名 提到...

上次看到阿貝提到八煙
就上網路看了一下她們的網站
現在加上阿貝的親身體驗

這樣很清楚, 下次回去可以不用去金山了 XD

匿名 提到...

有阿貝先做評價真好~

加減參考一下

匿名 提到...

幾個月前我們也到八煙去
不過大家為了我和小summer不能泡湯
所以選要穿泳衣的大眾湯好方便跟我聊天
早知道裸湯好這麼多就去泡裸湯了-_-ll

八煙的溫泉並不便宜
所以我們也不是很推薦

匿名 提到...

雞犬拉真好命....每次都有跟到!!
管家都只能在停車場幫女丸擦車打蠟

不過話說回來
一泊二食才5800 , 以後就不用大老遠跑去廬山了.

Becky 提到...

◎Dear 雞犬拉
我已經不知道該說什麼了,而且最驚人的是發現了個超級無趣的人。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會賺錢又怎樣?不懂得生活,一樣無用。
吃飯也是要看對象的,妳忘了嗎?再近再好的再如果人不對,只有咻咻叫的份。
至於變一根菸的故事,太好笑了~

◎Dear Dinan
就是啊!有好康的一定要玩嘛!管他怎樣。問題就是有些人很奇怪。
山水看起來很不錯。至於水美,因為八煙的價錢和它的差不多,所以才拿來比擬的。以View來講,它真的是差很多,畢竟是在市區內,能看到的綠意有限,但房間住起來倒真的很舒適

◎Dear Alann
泡湯的話OK啦!還有,我說偷情也OK啊!你怎麼回事啊!要認真看

◎Dear 妮
泡湯!真的很不錯。如果自己有車的話,更方便。但,住,稍考慮一下。畢竟Motel車子進進出出,聲音真的也不小

◎Dear Cassidy
我不曉得耶!因為基本上我不太喜歡穿泳衣泡溫泉,覺得很怪,所以感覺不出來是怎樣的差別。
我是覺得距離遙遠了點。以差不多的地點來看,我比較喜歡舊金山總督溫泉,它的溫泉很有意思!是鹹水溫泉,而且大眾湯收費也不會太貴,面海的View也很讚

◎Dear管家
妳沒有去跟班家看後~都叫你去泡茶了。因為被我發現你有貳心,居然去服伺別人擦車打蠟。我們家的馬車呢?你去餵馬吃紅蘿蔔了沒?

匿名 提到...

真的真的~~
八煙的"食"跟服務真的有待加強...

勉強可稱日式的晚餐+工讀生零零散散的服務態度..讓我只有"順路再來泡湯就好了"的感想~

匿名 提到...

阿貝,

我是說, 如果只是要泡湯, 我不會想跑去那邊
既然住宿也不是挺值得推薦的
那我就去其他地方玩咩
還有, 我 我 我
偷情?! Orz

匿名 提到...

有得玩,我會看狀況,若是捨命陪主管的,我就不去。但是有旅館住耶,這點就非常吸引我,特別是住好旅館咩!
那衛浴用品盒裝的巧妙成畫,感覺很棒。房間裡,空心磚玻璃牆也是讓我感覺好的地方之一。至於房間時誤飲品的準備,那沒話說囉,歐洲哪有這種服務啊?
不過,那早餐與宵夜的相似度近百分百,的確教人一早起床之後,心情不怎好!
我是個怪ㄎㄚ,我不泡溫泉,除非是房間有自己的風呂。老公都嫌我去日本是浪費他的錢!

Becky 提到...

◎Dear Angie
是的,他們的服務,說不好也不是,畢竟他們也沒出錯,但說好或是平平,又覺得好像不是那麼回事。
來說說我從一開始和他們交手的情形吧!一開始是位主任級的小姐在電話中和我洽談聯絡的,一切敲定後小姐說會傳匯款資料給我,但,傳了半天,不曉得傳到哪去,害我當場很害怕要是沒付訂金房間被取消了怎辦。結果打電話去問,那位小姐休假去了;隔兩天再次打電話過去,那位主任小姐還是不在,不過,說去參加旅展一個禮拜不會回來。當場讓我真是臉上六條線,心想,那我到底到時要跟誰連絡?
雖然感覺上好像沒確認,但,到了現場該有的倒也沒少,只是在結帳的時候又是一陣混亂,因為現場的小姐還要打電話跟接洽人詢問,讓人覺得是怎樣,都沒有做交接喔?說真的,好歹當天我也算大戶耶!
總之~八煙的服務人員,男的比女的好,比較殷切看起來也比較機靈,女的,沒啥應變能力,真的很糟糕。

◎Dear 阿倫
倒也是啦!台灣泡湯的地方太多了。這種要遠不遠要近不近沒啥新意的,就.....謝謝有空再聯絡就好了。
至於偷情!後~有啥關係啊!不就寫了,夫妻、男女朋友也可以搞偷情遊戲啊!就假裝不認識彼此就好了,你不覺得這樣很好玩嗎?

◎Dear Omi
捨命陪主管?
哈哈哈哈!這種情形,我都不覺得我是捨命陪主管耶!我都當我自己去玩耍,可能就是因為這樣,所以就算是出公差,我都可以自己玩得很高興。
有些日式旅館也會在房間裡有自己的風呂喔!不過那種就很貴。露天風呂有的時候很有意思!有風景可看,又不會悶悶的^^

匿名 提到...

看到阿貝這文,我邊看還是邊嘖嘖稱奇,我想,我大概住上個三天兩夜,還是寫不出來這麼精彩的文章吧!

那回去璞石,坦白說,是很慶幸因為有這個活動,可以讓自己"如願以償",遺憾的是太過匆匆,加上這回是主辦人的身份,所以沒有太多心情東玩玩西看看,就這樣,離開了。

也很想紀錄下來,無奈腦筋一片空白,真該叫阿貝跟小拉一起來的,這樣就會寫下很棒的文章了。

匿名 提到...

小魚,小魚,不用錢嗎?小拉當跟班的當的很稱職,沒問題,我來..

匿名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我可以理解妳的心情,妳去璞石的情形很可能像我去涵碧樓那樣,跑來跑去加上壓力,很難好好享受所有的設備

◎親愛的雞犬拉
我發現妳比我更加「恬」不知恥啊!
以後,可能沒得跟了,妳哭吧!

匿名 提到...

昨天老公上陽明山勘查他們的開會地點,一不小心我們就開到八煙附近了。想說既然都來了,就泡泡湯紓解一下最近忙碌的壓力好了。不過老公不太喜歡假日八煙的Lobby呈現出來的那種太熱鬧的感覺,加上我又想起阿貝提到旁邊的陽明山水可能更好,心一橫我們就走進陽明山水,嘗試客房泡湯吧!
也許是才剛從遠企check out,再加上以前體驗過璞石麗緻以及三二行館,一走進定價不低的套房,我們就不停的對一些細節挑剔來挑惕去的 -_-|||櫃檯人員把鑰匙交給我們之後就要我們自己去摸索我們的客房湯屋位置,行經走廊還看見正在掃中的工作人員把房間內換下的布品一古腦全堆在走廊上的不雅畫面,房內裝潢設施還有許多細節需要改進 (sorry,得趕快去忙了,沒時間說了).....
好處是,窗外的景觀頗優就是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布丁
感謝妳解答了我對山水的疑惑。
看來金山這邊湯屋的品質要和璞石以及北投陽明山週遭的會館比擬,大概有點不行。不過,就像妳說的,景致上來講,金山這邊我倒覺得略勝一籌。
不過,交通,真的是很遠,就算坐人家的車,我都覺得.....有夠遠。唉~我果然也是懶人

匿名 提到...

那家陽明山水我去住過,也許誠如布丁所言,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但是他房間的大空間(我是住山翠豪華房)令我相當欣賞。若大的地板房(我還有加一張雙人床墊喔!),還有超大泡湯間,不論老人小孩都高興。在台灣住宿就是這樣吧!很多小細節都不被重視。殘念...
但是老闆的那套local、oversea的理論,我覺得很好笑...

匿名 提到...

在台灣不大愛住溫泉旅館
因為台灣的"號稱"溫泉旅館都爆貴的
而且很少能住到服務品質跟日本一樣好的
真是可惜了台灣本身優越的條件

其實我大概可以體會阿貝同事的心情ㄟ
因為我喜歡出去玩就輕輕鬆鬆的
打著開會的名義行玩樂之實
其實心情輕鬆不起來
更何況其中有令人討厭的老闆在場的話
(我是說我的前老闆啦)
那還不如自己花錢去玩算了...

Becky 提到...

◎Dear Cleo
老闆的那套理論,好笑吧!老實說,我在車上聽到的時候真是臉上三條線,覺得後~~你馬幫幫忙,早點講,而且價差好像也沒差很多,就順便去看看不就得了。有機會還是會去試試的,但是,當然有雞犬升天的機會會更好

◎Dear Vickie
台灣溫泉飯店的經營型態和日本的不太一樣。好好的弄應該是會很好的,但就像您說的,收價收得很貴,卻沒有同等的付出,有時候真的讓人蠻失望的。
呵呵~我想我小格局,因為不用錢,所以通常我都會搶著去,管老闆怎樣,自己玩,最重要。


◎Dear Jerry
不用加入會員啊!你可以勾其他啊!不是會員也可以留,還有很多人搞匿名遊戲呢!
其實,也沒忙啥!就懶,懶得動。天熱嘛
我也覺得八煙還真遠,至於油錢,呵~最近漲價了,所以還是不要開車到處趴趴走,真可怕。你沒有認真看喔!住宿,我覺得也不怎麼樣。我是住了之後反倒覺得只要去那邊泡湯就好,可是一想到那麼遠,哇哈哈!當場,又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