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2, 2006

我愛芥末子醬

我曾經因為看過旅遊探險頻道介紹第戎Dijon的一集,因而興起一定要去第戎玩的慾念。為啥!因為當中介紹這個地方是法國最大製造芥末醬(Mastard)的地方。老實說,在看節目之前,對於芥末醬,我沒有特別的好感,除了吃熱狗一定一定要加一點之外,其餘的時間,他實在沒有辦法得到我的青睞。

2003的秋天,我如願以償的去了第戎一趟。雖說當初是芥末醬吸引我去,然,這個正主兒剛開始反倒沒有那個要用來盛裝他的小陶瓶來得吸引我;走在第戎,到處都可以看到販賣芥末醬的商店,而每個商店的櫥窗總是展示這很多用來裝芥末醬的小陶瓶,小陶瓶個個作得精緻可愛,配上木製小杓子,當場叫我目光不能離,想要搞一套回家用用,並且深深懷疑這個城市到底是在賣芥末醬還是在賣小陶瓶,怎麼小罐子做得比調味料更吸引人。

這個吸引人的小東西,我到最後並沒有買,因為,實在是太。貴。了。隨便一個小瓶子都要賣二十幾三十幾歐元,讓人買不手;不過,都已經到了當地總要買些紀念物,喜歡的小瓶子買不下手只好退而求其次轉向正主兒,在知名百年老店Maille買了三小罐分別為紅酒、原味及蜂蜜口味的芥末醬,我興奮的扛著他們坐著火車一路晃到波恩(Beaune)又晃回巴黎。

然,回到巴黎後,有天逛街亂逛到馬德蓮廣場,赫然發現這裡有間Maille的專賣店,而且漂亮精緻的像精品服飾店一樣,當場真是臉上三條線不知道自己千里迢迢從第戎扛回這個在巴黎就買的產品有何意義,只好自我安慰在第戎當地買的一定比較便宜;焉知,更叫人臉上三條線的還在後面,我停留在巴黎時的住所的樓下有間兩層樓的吉安超市,只要回住所前我都會隨便到裡面撈點食物上樓,一次,很認真的想說要把整個超市逛完,就這麼個又赫然發現了一堆Maille出的各種口味的芥末醬,比較大瓶也就算了,重點是,比我在第戎當地買的還要便宜,大瓶的才ㄧ歐元多,霎時,我就像小丸子成了扁掉的一張紙那樣飄飄搖搖了起來,先前喜滋滋扛著自以為買到便宜的芥茉醬的行為,成了個愚蠢的笑話。為了平衡損失,當下馬上又撈了一大罐原味及芥末子醬回家。

回到台灣後,嚐過原味、紅酒、蜂蜜口味的芥末醬,雖覺比之美式的芥末醬,顯得很有風味,卻也沒有讓我有一吃再吃的欲望,直到開封了芥末子醬,隨意拿著德式香腸沾著吃,顆粒嚼感加上一點酸鹹,當場讓我驚為天人覺得這玩意真是好吃極了,此後不管是拿肋排、羊排沾著吃都讓我吃得津津有味,一次,家裡沒有沙拉醬,隨意與之攪拌於優格中充當沙拉醬竟也讓生菜沙拉別有一番風情,從此讓我像中了芥末子的毒一樣,只要有人要去歐洲就會被我叨唸說:「那..可不可以幫我撈罐芥末子醬回來?」(←苦主乃女丸之管家為最)。貼心的魚兒可能是在管家中看過我跟管家盧過很多次,在上次遊南法的時候,於巴黎買了罐芥末子醬給我當小禮物,這罐芥末子醬可是解救了我近一年的相思之苦。

眼看著這罐芥末子醬吃完,小芙剛巧又要去巴黎,當下厚著臉皮請小芙再幫我帶一罐芥末子醬回來。感謝小芙~因為自己扛過玻璃罐的芥末醬回來,知道不論是打包或是重量都讓人有點小麻煩及小辛苦。再次感謝~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像真的很不錯呢!
看得我口水直流呀~
向來怕酸的呢......

匿名 提到...

女丸你要不要考慮直接去接洽一下

轉職當代理商好了 :P

匿名 提到...

這芥末子醬台灣也買的到耶,
台中裕毛屋超市就有在賣,
一瓶約一佰多元

匿名 提到...

親愛的

下個禮拜二我要去巴黎喔...

匿名 提到...

嘿嘿 我也愛死這芥子醬了
這次去法國 也是在瑪德蓮廣場前那家專門店買了不少回來
檸檬口味拿來做沙拉 真棒 :p
不過阿貝講到在超市買比在產地買便宜一事 我發現法國這些有名的物產 像這個或是鹽花 在拉法葉百貨裡的價錢就很實在 且可one stop shopping,像鹽花我發現產區反而較貴哩..
PS.Maille確實有進口商有進口 但貴些就是...

Becky 提到...

◎Dear 小麗子
其實不會很酸的,而且拿肉品沾著吃,會被中和以及提味喔

◎Dear Alann
台灣有代理啦!只是因為台灣代理再轉售,當場就貴很多,不想買哩!

◎Dear Yuchung
其實台北很多百貨公司下面的超級市場都有賣,不過都只有賣原味的,再不然就是有芥末子醬但不是這個品牌的;加上小小一瓶就賣我一百多元,和大大一瓶折合台幣不到100圓的來比。我....我...當場就小器了起來

◎親愛的老農夫
帶哪個女人去偷情啊你?還趕在這裡跟我講得那麼大聲,護照拿來,剪掉~~~

◎Dear 小V
我後來發現他們家還出了很多東西,而且橄欖油、芥末醬隨便拿來作沙拉醬都好好吃喔!重點是,又不貴。
我就是因為覺得台灣雖有,但價格不平易近人,價差貴得太多,幾乎是兩倍價格,讓我買不下去,所以每次才去盧那些要去歐洲的。真是拍謝!

匿名 提到...

聽說你那個管家辦事能力很差
沒有一次搞託買有買到的 ...
換一個好了 !!

算了 ~ 看在他忠心耿耿
車子上臘也上很光亮
再給他一次機會好了

匿名 提到...

乍看到這文章時,啊咧,覺得挺眼熟的,果然是它!!

阿貝喜歡就好。說真格的,我不敢吃芥茉,所以對這玩意兒也就沒有研究;不過據可靠的「線民」提供的資訊,說這牌子挺好吃的,而且價格又比富雄的便宜很多,所以就買囉!!

想想法國還真是個好地方,百去不厭哩。

Becky 提到...

◎Dear 管家
還好啦!畢竟你還是有幫女丸弄到大象牌巧克力啊!而且,可是千里迢迢的弄來呢!感激不盡!
下次有要去哪,要再通知女丸咧!女丸可不會輕易放棄可以蹂躪你的機會。喔!對了!最近環島嘛!走到澎湖的時候,記得幫女丸搞個黑糖糕喔!(哇哈哈哈哈哈)

◎Dear小魚
對啊!就是芥末子醬。我覺得啊!超市隨便買隨便好吃,不一定要去名店呢!Fauchon的東西實在太貴了,我買不下去。
法國可以玩耍的地方太多了。要是我有閒錢的話,玩一百遍都不會膩

陳小芙 提到...

我的那罐昨天才開封,託阿貝的福我也吃到好好吃的芥末子羊排了. 聽說拿來炒豬肉也不錯吃,下次再來試試看。

匿名 提到...

最近去君悅吃自助餐時
也要是肉排類全都要沾來提味
美味極了~
可惜近幾年可能無法走訪歐洲
真的要吃也只能去買貴兩倍的嘍> <!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芙
我覺得這個芥末子醬隨便沾什麼隨便好吃,重點是,便宜啊!哈哈哈!便宜又美味的東西我最愛了。

◎親愛的DJ
有啊有啊!有看到妳和Weiwei小啾去君悅大享受呢!真不錯!允嘉就比較可憐了!沒跟到(CCC~)
真的忍不住想吃的時候也只能咬牙買比較貴的進口品了,雖然我都是不到最後是不會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