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17, 2010

【台北】巢鴨壽司


本日,算是脫離漢堡魔咒,雖然中間一度柴燒Pizza有竄出的風險,幸好我神來一筆提了「烤飯糰」,這才得以讓這間外觀超級不起眼,如果沒有那兩個燈籠掛著的話,還會以為是家庭理髮院的【巢鴨壽司】,出線。

店家,不大,沒有漂亮的裝潢,處在錦州街巷道內天花板比較低矮的老式房子裡,還顯得有點舊舊的,但,這種舊,卻又透出一股沒有距離、溫馨的味道;要說,像日劇裡的【深夜食堂】?!有點像,只是,是屬於空間大一點的。(笑~)

巢鴨的店名,雖然叫壽司,可這裡不像【家福】那樣以生魚片、握壽司、花壽司等為大宗,除了壽司之外,這裡還供應可樂餅、相撲鍋、串燒、拉麵、大阪燒、炸豬排、咖哩蛋包飯、烤飯糰....等,想得出來的應有盡有,比較像不走漂亮精緻路線的家庭式的居酒屋,也因此,店內隨處可見用麥克筆所寫的菜單;而正式菜單,則大大的有三本,不在菜單上當日最鮮的則寫在老闆吧台後面的白板上。

有鑑於這兩天,高熱量的食物吃太多,覺得還是收斂點,炸物皆不考慮,可樂餅更是大忌;遂,點了烤鯖魚定食;搖錢樹一如以往,亂點一通,除了鮪魚排定食之外,又加點了兩貫鰹魚握壽司跟一個鹽烤鮭魚飯糰,害我跟著也加碼點了海膽軍艦壽司;不過,想想都是魚類,倒也還好。

定食的部分,除了主菜之外還有兩個配菜,本日一是滷筍乾,一是泡菜,自製的泡菜味道不偌韓式那樣酸、辣,味道不是太特殊,也不太吸引人;筍乾的部分比泡菜好多了,有入味又不會太乾硬;主菜鯖魚,烤得恰到好處,魚皮香酥,肉質飽滿緊實附油脂,嚐起來鮮滑又有彈性,原味即已齒頰留香,再擠一點點檸檬汁提味,更是讓人覺得美味;鮪魚排一樣煎的不乾不老,魚肉嚐起來也頗嫩,配上店家所附的醬汁,又是另一番滋味。

本來,都已經點了鮪魚排了,照道理是不用再點相同的魚肉;然一位阿公阿桑,剛好進來,瞥見對桌餐盤上的食物,便詢問:「那是什麼?」只聽對桌男客回說:「鮪魚血肉,特價」,再聽到夾了一塊入口的女客說:「喔!好好吃喔!」且眉開眼笑的,當場完全吸引我們的注意力,定睛一看貼在牆上海報菜單上有著:限定販賣這四個大字,毫不考慮的馬上叫阿姨給我們一盤。這就是家庭式居酒屋的另類人情味,即使彼此都不認識,但沒啥距離的溫馨氣氛很容易讓人互相開口詢問,甚至相互推薦店家菜色。

這燒炙的鮪魚血肉(圖右上),看起來雖然像煎得焦黑賣相不好,可嚐起來完全不是這麼回事。就像那位女客那樣,一入嘴,緊實而有嚼勁加上漫延在口腔內的特殊香氣,讓人忍不住讚嘆真的好好吃,而且非常想要點罐啤酒來相伴。我感嘆著怎麼會選中午來吃呢?這種下酒菜,選在晚上來吃更適合啊!至於握壽司,一貫的尺寸比普通的要來得大一些,醋飯普通,黏密度也還好,不過,上頭的魚肉非常的鮮甜,下回來這裡可以只單點生魚片嚐嚐;鹽烤飯糰的部分,很香,若要說有什麼小遺憾,只有緊密度跟握壽司醋飯一樣,稍微有點不足,我個人喜歡再緊密一點點的感覺。

大體說來,吃得很愉快,價錢,也算實惠;只是,同先前所感,這裡,晚上來感覺可能會更好,畢竟,能爽朗的大口喝酒大口吃菜,毫無忌憚的聊天,更顯快意!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錦州街246號
打電話:02-2515-3928
幾多錢:鯖魚定食170、鮪魚排定食170、特製燒炙鮪魚血肉,特價100、鰹魚握壽司一貫50、海膽軍艦一貫100、鹽烤鮭魚飯糰70;兩人約吃掉七百

延伸閱讀:
小橘的巢鴨壽司
迴紋針的[記食] 巢鴉壽司 II & III

7 則留言:

Orange 提到...

下次去可以點炸雞~~

皮皮 提到...

好奇怪的店名
不過可選擇的食物蠻多樣的
看起來美味可口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橘
嗯嗯!有聽過人家說這裡的炸物炸得都不錯!我自己倒很想試串燒,或許是因為覺得串燒配啤酒特配吧

◎親愛的皮皮
巢鴨,在日本東京,也算是個知名的地名喔!至於,東西,還是要看一下,至少,平價壽司
的部分,我覺得,【家福】還是比較優

愛吃小魚但吃了就忘 提到...

我還要努力想一想,真的好眼熟,不曉得是不是小魚有去過,聽說那附近就這家日本料理店"可以吃"。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可能有人帶妳去過你不記得了吧!但,也無所謂啊!緣分!
至於周邊的日本料理,現在,應該不是只有這間「可以」吃了喔!還是有新開的,只是,價錢可能就不是這麼平易近人了!呵呵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板主

冒昧請問一下
http://innocencechen.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這家餐廳指的是哪家餐廳??
不好意思因為我們需要做報告所以需要得知
請問可以告訴我們嗎??

Becky 提到...

◎Dear Anonymous
很抱歉!我既然沒有在文章中寫出店家的名子就代表我沒有打算說出「到底是哪一家」。
不好意思幫不上你們的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