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19, 2010

西班牙酒Miros Wine tasting

對於西班牙酒,接觸的很少。雖然偶有在大賣場看到,價錢也都不算太貴,但,仍是不太敢下手;記得有次去香港,在馬莎隨手拿了一瓶,回飯店喝的時候覺得菌菇類、辛香、甘草的味道比較重,喝起來有點燥,有點老成,對西班牙酒的印象,至此大概就停留在這種口感上,更是不太想接觸了。

品酒會的好處,在於不用花太多的錢就有機會可以了解一些平常不太會接觸的東西,藉此,說不定還能扭轉某些既有的印象。

本日試的是Bodegad Panefiel酒廠的酒。這個酒廠,很年輕,2001年成立;因為酒莊主人的名子為Miros,遂,酒的名稱也都以Miros命名。也許產地是西班牙,名子又和著名的西班牙畫家米羅類似,Miros的酒標也因而請幾位藝術家繪製設計,也因此酒瓶看起來色彩繽紛,相當有活力,印象很好。我們從酒廠的入門款試起。第一隻是07年的白酒JeanAlba de Miros Rueda White Wine,聞起來有青草、青蘋果跟花朵的味道,喝起來一開始覺得有點甜,有蜂蜜的味道,但慢慢,倒也不覺得甜膩,反而有點爽朗,餘韻留存的也挺長的,不會像有些酒,入口很有味道,但一下之後就淡掉;最令人驚喜的是第二款的粉紅酒Rosa de Miros Rose Wine 2008,之前喝過一些粉紅酒,味道都屬於比較淡,也有那種餘韻很容易就飄掉的問題,但這隻很有趣,聞起來有草莓、梨子、覆盆子的味道,喝起來有Merlot的甜美圓潤、Cabernet Sauvignon微微的勁道卻又有像之前白酒那種帶點蜂蜜氣息,爽口的味道,遂,不管是初入口或者中後期,感覺都不一樣,不管是單喝或者配菜,似乎都很適合。

紅酒的部分,跟之前對西班牙酒的印象一樣,都屬於丁香、胡椒等辛香料味比較明顯的味道,但或許近年Syrah品種也漸漸嚐試,變得比較能夠接受;存放在橡木桶六個月後再裝瓶的Miros de Ribera Red Wine 06,喝起來有些許麻苦,但,並不明顯,遂,以前不喜歡的那種燥味也比較少,取而代之反倒有甜美的果香,變成比較容易接受;而另一款,則是用有機葡萄做成的Miros de Ribera Red Organic Wine 06。說來有趣,第一次喝到有機葡萄的酒,Tempranillo這種葡萄品種幾乎也都沒甚麼印象。同之前六月紅酒,一開始辛香味也比較重,饒是如此,喝起來還是挺柔順的,粗礦感不強烈!最後,酒廠還挺阿沙力的,額外加碼了進階酒,同L所說,02年的Reserva晉級版,陳皮的味道更重,不管是聞起來或者喝起來味道都比較醇厚,而且馬上就讓我想吃羊排。

是一次對西班牙酒印象的重新洗禮。最喜愛的當然是粉紅酒,除了顏色討喜之外,既有紅酒的醇香又有白酒的清朗,覺得是款單喝也有趣,配紅肉、白肉、西餐、中餐也都很合宜,效用性很廣的ㄧ款酒。當場,掃了半打,也撈了一瓶到不遠處的阿正廚坊,因有人很想要吃義大利麵。

果然,一如所想,這款粉紅酒對於或濃或淡的食材都很適合。本以為阿正的蟹肉麵是屬於比較清爽的那種,然,因內有蟹膏,且蟹膏先跟奶油拌炒過,遂,整個義大利麵醬汁是呈現很馥郁的味道,可原有的蟹肉卻又沒有因此而被蓋過去,仍是可以嚐到本身鮮甜的滋味;而這款粉紅酒也屬複雜,變化多端,Merlot圓潤的味道和香氣十足的蟹膏很搭,而尾段白酒清朗花香氣息又可以帶出蟹肉的鮮美,口腹之慾,完全得到了滿足。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3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品酒可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阿貝好棒~
皮皮完全是門外漢

小魚不懂酒 提到...

這種時候,皮魚就完全如假包換,是同一家"工廠"出品的,對酒這種東西,其實小魚是沒太大的研究,只單純憑感覺,就喝起來順不順口。

我只會喝,但不會品。不像阿貝,在味蕾這方面,真的很堅持而執著,而且很用心哩!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我也還在練習中呢!要像其他人那樣馬上出口成詩成畫,我是沒有辦法的

◎親愛的小魚
(小小聲的說)我,其實也不懂!也就是說,現在這些,是裝懂(哈哈哈~大笑)
我也只會喝啊!也不覺得自己在品,品,是這些酒商自己搞出來的品酒會,總不能說「喝」酒會吧!
以前會覺得這些不用寫,寫了人家也不會看,而且,就自己的經驗是,就算看了因為沒有喝到,所以也感覺不出來。但是咧!因為這樣想所以不寫,就覺得想像力貧乏!其實,喝酒寫感想,也算練習寫文章的一種吧!要怎麼形容,而且讓人覺得淺顯易懂甚至也會想要跟著去試試,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