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4月 20, 2010

【新竹尖石鄉】山清休閒農園之泰雅族風味餐


記得之前之所以會去不老部落,是因為看電視節目某個法國人提及,他覺得台灣原住民很會做菜,除了菜好吃之外,裝飾擺盤也都很漂亮;實際去了不老,我也覺得菜餚很匠心獨具,不過,因消費型態不太一樣,多少還是會覺得因為是走精緻路線,所以才如此。這回去了一趟尖石,饗用了豐盛的風味餐後,覺得,原住民的美知美感,真的是會叫人驚嘆。

不若【不老】的西式長桌,山清休閒農園這兒是傳統10人座的圓桌,就像平常辦桌的那種桌椅,然,鋪上一條泰雅族傳統編織的圖騰紅桌巾,一只竹壺,一只竹杯,即襯托出不同的雅緻;除此之外,率先吸引我的莫過於置於轉檯上的那一方小鐵鍋,遠看,以為是茶葉蛋,但湊近一看,發現色澤並不深褐,反倒有點像日式關東煮裡的玉子。原來,和雞蛋和著小火一起煮的並非茶葉,而是馬告葉,因此色澤清淡並散發著另一股怡人芳香。


頭盤開胃小點,為地瓜粿。打開竹葉看到紫藕色,心想,這怎麼會是地瓜?!難道跟日本芋頭酌有異曲同工之妙?人家的是叫芋頭,但實質是地瓜;這兒的是叫地瓜,但實質的食材是芋頭?趕忙用筷子一分為二咬了口,發現,口感軟Q,卻不似草粿那種略有嚼勁的Q,質地比較黏,想來是用小米和製;至於內餡,包著菜圃與切丁的香菇、豆干,不會太死鹹,配上清甜的粿皮,鹹甜鹹甜的,滋味挺好的。邊吃,邊想了很久,最後終於想起有紫薯這種東西,頓時整個豁然開朗,這粿皮應該是用紫薯跟小米一起搗製而成,所以才有這番的顏色,所以店家才會說是地瓜粿啊!


前菜的部分,分別以清爽的涼拌菜:桂竹筍、山蘇、山茼蒿捲展開序曲;現在,剛好是桂竹筍季,這涼拌桂竹筍並沒有用太繁複的作法,川燙過後和小黃瓜、香菜、芝麻、紅辣椒絲及泰雅特有的香料山胡椒相拌過,口感清爽,為剛轉換的炎熱氣候消了一些暑氣;而山蘇出場的時候,再次覺得泰雅族人對菜餚擺盤是有用心過的,平常山上野菜店的山蘇多半是清炒,有的或許還會加上一些小魚乾或者豆鼓熱炒一下,而這盤山蘇,一片片的山蘇葉延著盤緣呈放射線的散開,隔間再以對半的聖女小番茄綴飾,剩餘的山蘇則在盤中心堆疊成一座小山,灑上芝麻粉,擠上美乃滋,顏色對比鮮艷,視覺上馬上刺激著我們舉箸進攻,或許,這山蘇只是用水稍微汆燙過,嚐起來雖脆,但微帶一些苦味,不過,一點都不妨礙我們的食欲,還是很快的被淨空;三道涼拌菜,我最喜歡後來來的山茼蒿捲,泰雅族語為:喜納捲,相較於平地說法,我比較喜歡泰雅族語的稱呼,覺得別緻又好聽。切小段的山茼蒿,緊緊被包裹在高麗菜裡,原味,嚐來甘爽細嫩,特殊的香氣四溢;而沾了一點特製的刺蔥醬油後,清爽中夾雜了一點鹹味,又是不一樣的風情!整個胃口大開,實在是很適合夏天的一道涼拌菜。

肉類的部分,則是烤班鳩。我一直覺得原住民是烤肉的能手,不管是山豬、山雞或是什麼,都可以烤得又香又好吃,重點是都不會烤得過焦或者過乾。這道班鳩,也是這樣,班鳩的肉比較結實,不若鴿肉那樣還有一點油脂,因此,雖然不是多汁四溢,但倒也不會嚼之如柴,或許更因為刷上了馬告醬,野味十足。

野味的中間,隔了一道由筆心菜與杏鮑菇、香菇、小黃瓜、紅椒相燴炒的食蔬,顏色看起來鮮豔下飯,本以為有點油,倒也還好。不過,說真的,到現在我還不搞不太清楚所謂的筆心菜是什麼?看起來,有點透明,咬起來輕脆,吸飽了香菇與杏鮑菇的芡汁,還不錯。

緊接而來,則是桂竹筍炒山豬肉。先前的桂竹筍,是涼拌的,大火炒過的感覺又是不一樣;山豬肉片薄厚切得剛剛好,咬起來有彈性又不會因為肉片太厚而必須費力嚼食。能夠在當季品嘗當令食材,而且又是兩種不同作法,這種體驗,挺好的。加上這竹筍清爽又帶點甘甜滋味,調味不重不鹹卻和小米飯很搭,一桌人喊飽之餘竟又幾乎是橫掃而空。

湯品的部分則是馬告雞湯,和著薑絲、香茅、馬告燉煮,湯清卻散發著奇異迷人的辛香;雞肉,不算肥美,但也無坊,先前的菜餚已經很豐盛,單單喝口清雞湯,再配塊熬煮的軟爛的山藥,口腹完完全全得到滿足。本以為此餐應該到此結束,焉知後來又出現了炸香魚。這香魚,每條個個肥大飽滿,在已經很飽足的時候看到時實在是有點心驚,還在猶豫要不要吃的時候見著同桌的夥伴已一口咬下,看起來好像好好吃的樣子,連忙再次舉著。輕抹上一層薄粉去炸過的香魚,炸得恰到好處,筷子輕輕一撥,骨肉很容易就分離。事實上炸過之後的魚骨也還算柔軟,小心咀嚼倒也還可入口補充一點鈣質,魚肉的部分纖細,喜歡清淡口味的擠點檸檬食用,口味重一點的,一旁也還附有椒鹽可以沾著吃,任君選擇。

餐後甜點,一串串丸子三兄弟也是美美的出場。麻糬類或者湯圓在中菜裡當甜點常見,但,像這樣沾滿黑芝麻白芝麻串成一串,好像比較少見,然,這樣拿起竹籤直接享用,倒也很方便。丸子三兄弟的內餡包著是花生粉,不管是外皮或者內餡都沒額外加糖和過,有的只是小米原有的清甜味跟花生香,讓人覺得負擔不會太重。水果則是蓮霧及黃色小番茄;蓮霧,雖然已到了季尾,清淡之中還帶點甜味,小番茄一樣多汁,清新爽朗了整個味蕾。

這樣滿滿一桌,九菜一湯連同水果,售價3000。不曉得是不是在高物價的台北待太久,乍聽之下,有點吃驚,覺得還真便宜,以一桌10人來算,一個人只要三百,樣式多,嚐起來不會油膩,又獨具風味,真的很不錯。食畢之後在店家古小姐的帶領下至餐廳後山看到了滿山閃閃發光,晶亮的螢火蟲。我們都知道,螢火蟲必須要生長在沒有噴灑農藥、水質良好的地方;遂,在這個地方種植出來的蔬菜、馬告、刺蔥..等,相對也不含農藥,食材取成長於這,食用上也讓人安心許多。

【相關資訊】
在哪裡: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1鄰24之1號
打電話:0910-961433 古小姐
請注意:採預約制
幾多錢:九菜一湯/一桌10人份,NTD$3000;人數少也可以做,價格另洽
有網址:http://035841991.emmm.tw/

註:本餐乃參加經濟部商業司魅力商圈活動邀訪

6 則留言:

amber 提到...

我十分的認同阿貝說的
原住民的美知美感完全是天生天養的
信手拈來的自在美
看到您寫的這一餐
好想馬上飛奔去嚐嚐看~
(PS.不知道您去過陶甕‧百合‧春天嗎?)

小魚看了還是流口水 提到...

阿貝果真是寫美食的高手,太神奇了,怎麼可以介紹得如此細膩,而且對食材、對料理、對味道,都寫得好淋漓盡致。原來小魚也打算第一篇就先寫美食,可看到阿貝的,馬上縮回去,望之卻步,真是一整個無言哪!

我呢,就因為毫無"技巧"可言,所以都只能用"天外飛來一筆"來寫,呵呵!

這道餐,還有螢火蟲,為那天的行程畫下圓滿的句點,中間的過程如何,我覺得都不重要了。

皮皮 提到...

高雄寶來鄉也有一個不老溫泉
可泡溫泉,但食物沒這麼精緻
阿貝果真是美專家
介紹得如此細膩
又如此專業
真是佩服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Amber
我原本以為因為不老走得是精緻路線,所以擺盤甚麼得當然會比較用心,沒想到平價路線版也一樣。所以,做菜這回事,端看廚師有沒有心了!瞧瞧這配色,多好啊!
『陶甕、百合、春天』?沒有去過,我有看Tina寫過,在花蓮。想想,好像也很久沒有去花蓮,那個地理位置很久以前去過就沒再經過了,筆記一下,也許有緣,再去嘍

◎親愛的流口水小魚
我可以明白妳為啥說第一篇想寫這,呵呵~這裡,的確最好寫!其他的,實在很難下手!也許過兩天吧!過兩天要到別的地方發呆,沒人吵,也許可以認真寫點。
不用卻步啊,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感覺,寫出來的,也是不一樣的吧!我之所以動筆快點寫,還是在於味道不趁還有一點記憶,很快就忘了。
我也覺得以這餐跟後面的螢火蟲收尾,也就值得了。玩耍,就是這樣吧!不能盡善盡美,但,要自己找到樂趣

◎親愛的皮皮
嗯!好像有聽過。飲食這回事,有得時候,只要人對了,怎麼吃都好吃,能享受其中的樂趣,精不精緻,就其次了。反之,有些食物,說精緻很精緻,但,缺少了讓人感動的心意,也就只有空洞了!
越來越覺得食物,也是會說話的。它說得出做菜人是只會賣弄技巧,是熱誠,還是其他

匿名 提到...

謝謝你對山清的支持,山清參加2010原住民嚴選十大獻禮有入圍決賽,但網路票選占40%,懇請你多多支持 http://www.yohogift.com/gift.html 有分為3大類,每一類都要投票,山清是在(原鄉好料理)編號:B02 刺蔥涼拌山豬肉 山清休閒農園(山清商店) ,每一天都有一票哦 ^^即日起到9/30

Becky 提到...

◎Dear unknow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