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6月 12, 2010

【台北】薺元小館


雖然是名人開的店,但,這不是拜訪的原因。會選這裡純粹是朋友住在民生社區。

從薺元的木製雕刻的格門,不難看出這間小館走中國風的情調;門廊外也放置著一張樟木長椅及同系小茶几當作一個等候區,上面在掛上幾個鳥籠,配上綠蔭林立的富錦街,挺有另一番閒適氣氛。至於室內,大紅的牆,大紅的燈籠或鳥籠燈、黑色木頭圓桌與椅子,再配上幾幅字畫,有一點客棧風情,但,是屬於精細營造版。


菜色,以江浙為主。主菜登場前,來客可隨意至冰櫃裡選用像烤麩、蔥烤鯽魚、油悶苦瓜、硝肉、牛筋...等小菜。台灣賣江浙菜的餐館很多,頭盆小菜菜樣都差不多,通常我都會點個鯽魚來試試。一直覺得一間江浙餐廳合不合意,靠一尾鯽魚就知道。這鯽魚,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扁身,必然,上乘之選,當然是有帶卵的,是以要是沒有吃到帶卵的,或者魚太小的,通常這間江浙菜都會被我減點分數;至於吃起來,當然是要還要保留點炸過後的酥軟,醬油糖汁,不要太甜,最重要的是不要太濕。薺元的鯽魚,一尾,並不便宜,但,魚不小,肉腴,魚蛋更是不少,酥炸得火侯也夠,嚐起來不會太濕也不會太乾,是道挺合我意的涼菜。

其他的推薦或者功夫菜,獅子頭細滑,裡頭的白菜也非常入味,比較驚奇的是裡面還附了冬粉,讓人有點飽脹;東坡肉醬汁稍甜稍油,五花肉肥的部分也有點多,雖然已經挑掉只選瘦肉,但吃起來還是覺得黏膩了點;五福臨門鍋不虧是年菜,湯頭不油不膩,內容料物也很豐沛。至於招牌薺菜,挑了兩種,褡煉與薺菜素蒸餃;薺菜,雖然是有益健康的蔬菜,但,老實說,薺元的薺菜素蒸餃讓人印象並不深刻,至於,以麵皮裹著薺菜去油炸的褡煉,只能說炸得不油不膩,至於滋味或香味??印象還是不鮮明。

周六的中午,席間,滿滿是人,當中,看過去,不乏是社區內小家庭中餐來打牙祭。菜餚,大致說來,沒甚麼讓人好挑剔,至於價格,似乎還是偏高了些,不過大體說來,是個可以大宴也可以小酌的家常小館。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北市富錦街489號(三民路富錦街交叉)
打電話:02-2747-5886
幾多錢:七大兩小,NTD4千多

【2012更新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19號(小巨蛋對面)
打電話:02-2717-0330

5 則留言:

皮皮 提到...

蔥烤鯽魚可是道功夫菜
煮得好可得相當手藝

貪吃鬼小魚 提到...

名人開的?沒聽過耶,很多有名的餐廳,都是要阿貝寫了之後,小魚才知道喔!(笑)

我很喜歡吃江浙菜及上海菜的小(前)菜,尤其這道魚,更是愛吃;另外,去了蘇杭,愛極那邊的糖糖藕,真真是讓人銷魂的味道,台灣哪裡吃得到呀?

獅子頭也是我很愛吃的一道菜,現在找到一家小份220元,都是打包回家,然後可以吃好幾餐,大棒。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上海菜,有蠻多是都需要花功夫去作的,就像酒釀湯圓,好跟壞也差很多

◎親愛的小魚
這間店一則有名是因為是王治平開的,二則有名是跟某吳姓立委傳出緋聞的孫姓女子跟某個好像也是政界名流吃飯,好像也來過這(數字周刊有交叉報導,笑~)
台灣的江浙館很多,上海江浙菜偏甜,所以,我通常還是要看看。糖蓮藕很多江浙館都有啊!事實上你去南門市場單買也都可以買得到啊!很方便的!不過,蘇州的跟台灣的又有點不同喔!最主要是裡面塞的糯米不一樣,所以,多少有點不同。糖蓮藕,我也很愛哩!又,香港也吃得到啊!
等妳搬家後去南門市場很方便啦!之後不管是鯽魚(不推)、獅子頭、糖蓮藕...啥熟食都買得到啊

MimiBao 提到...

其實這嚴格說起來,不太能算王治平開的。他是股東沒錯,但是原始股東撤了後他才加入。

薺元小館本來開在三民路的小巷子內,就在我家斜對面,當時就對他們的紅燒獅子頭印象深刻,而店鋪很小,聽說總共有17坪,但我覺得這17坪應該是包含後場廚房,實際上可以容納客人的空間應該只有3坪左右,還記得店內大概坐10個人就差不多滿了。

他們的獅子頭做得很細,入口即化,從在小巷子內時就是他們的招牌菜,但沒過多久這家店就因擴大營業而搬到富錦街。

在王治平入股前,這家店在民生社區就已經小有名氣了。不過老闆也說了,剛開始擴大營業時,沒有管理餐廳的經驗,所以生意雖好卻一直賠本,到最後股東撤資,店差點開不下去,最後是有王治平等人幫忙,才經營成功。

薺菜蒸餃是我和家人每次去薺元小館都會點的菜。並沒有特別特殊之處,但口味非常清爽,且餡料做得很細緻,剛出籠時趁熱吃,口感特別好。

而蔥烤鯽魚和四喜烤麩,也是從三民路小巷內起,就是他們的招牌小菜。我記得他們家大多數的鯽魚都是有卵的,但若不幸真的有沒卵的,可以請員工幫你選,指定要有卵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MiniBao
(笑~)我其實不太管是不是名人開的店。誰開的店對我來說都不重要,重點是:有沒有對味,好不好吃!
原來『薺元』一開始是這麼小的一間店啊!感謝你的分享。現在再看,不是很確定薺元是不是還在富錦街咧!因為之前我在南京東路小巨蛋那又看到店家,想來可能搬到那去了(等等要來更新~)
是間好味的餐廳,希望搬到新址一如往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