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4, 2010

【京都】INODA COFFEE イノダコーヒ


舉凡有寫過京都的文章,我想,都有提到這間Inoda coffee;不能免俗的,我們當然也去了這間。除了它是老店,人人都有去的原因之外,還有一點就是他開門的很早,七點就開始營業。Inoda coffee在京都就有六間支店,我們選的,當然是本店。就如同很多書籍裡所寫,我們到的時間並不算晚,但,門口已經停放了許多腳踏車。

撥開暖簾,入內一方空間販賣著自家產品,咖啡豆、咖啡器皿,應有盡有。本店,空間很大,除了販賣處後方的餐飲區,穿過紅磚牆堆砌的迴廊,還有另一處餐飲區及半戶外庭園區。京都咖啡店的喫菸區與非喫菸區區隔得最徹底的,我想,大概只有Inoda這間本店,用兩個建築體來劃分;簡單來說,販賣處後方的區域,是吸菸區,大片的落地窗加上挑高,幾張白色小圓桌及白色皮質座椅錯落有致於其中,空間顯得格外寬敞,有種像飯店大廳旁附設的咖啡座。非吸菸區的區域則是跨迴廊的另一棟建築,空間,也很寬敞,但,整個佈置,迥異於吸菸區,白色窗櫺、酒紅色窗簾、酒紅色絨布椅、紅白格紋桌巾,搭上咖啡昏黃吊燈與壁燈,室內,充滿了歐洲的風情。一看,就是女孩子會喜歡的那種優雅中又帶點低調的貴氣的小調性,而此區域,也確實以女性居多,單獨前來享用早餐的更是不少。

能夠在這種歐式風情裡的環境裡吃早餐,當然,是愉悅的,但,並非全然,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跟想像中有點落差。由於Inoda是間從1940年就開始營業的店,對於存在70年的店家,總懷有一分老物、老格局的想像;然,本店,除了外觀是町屋建築,整體氛圍,並不像鐮倉那般偏古都情調,所以,有那麼點小失落;不過,這股歐風情調在當時,應該是相當時髦又獨特的吧!也所以自開店以來,可以這麼一直吸引著人來,連池波正太郎的書裡都寫到許多京都人都有:『如果不到寺町通附近的イノダコーヒ去喝一杯咖啡,我的一天無法開始....』的感嘆

一行人,選用的全是它的招牌早餐:京の朝食。Inoda的品牌形象,做得很仔細,咖啡杯、盤子器皿皆有印上類似英式的家徽圖騰;而水杯、奶盅、餐巾紙跟拭濕巾則印有他們可愛的咖啡手沖壺Logo。

京の朝食的份量很多,新鮮柳橙汁、蘆筍沙拉、火腿肉、炒蛋、一球洋芋泥、一片葡萄柚、一個可頌和一杯咖啡。可頌,非常的酥脆,裡面的千層派皮也很分明,奶油香味很濃,可正也因為是很正統的可頌,一早,反倒讓我覺得稍微油了點;餐盤上的炒蛋炒得滑嫩,火腿肉不管是薄厚度或者油煎得火侯,皆恰到好處。而既然『有京都的早晨就從Inoda咖啡開始』之稱,咖啡,自然有看頭。每次到日本總是會驚訝於各式各樣小巧可愛的奶盅,而關西,則多了個方糖擺放的方式。Inoda的招牌咖啡,在點用的時候侍者會先詢問是否要先幫你加糖跟牛奶,預先加糖的部分,以一顆為主,但隨咖啡,還會附上一顆讓你自由增添,就以一種含蓄但帶點可愛的姿態,被擺在湯匙上。我們在被詢問到是否要預先加奶及糖時,出了一點意外,明明就交待不要先加,有個會日文的傢伙偏偏不知怎麼鬼打牆,竟講成全部都要加,待小姐送上咖啡後再修正,小姐先是愣了兩秒,面有難色的猶豫了一下,但,最後硬是擠出笑容幫我們更換。說真的,問題是出在我們身上,她大可不必理我們。真的是不得不稱讚他們服務真的是很好

Arabian Pearl的原味如何,並不知曉,原因仍出在那個鬼打牆的日文翻譯,即使換了一杯新的來,仍是只註明不要加糖,遂,新的這杯早已伴隨著牛奶起舞了一陣子。咖啡,感覺得出來是深度烘培,只是,加了奶之後,前段及尾段感覺不出有啥分別?香氣也不明顯。乍喝之下,居然還有種在香港喝【檀島】鴛鴦的感覺,很有趣。

整個京の朝食的餐點內容,幾乎是無可挑剔的完美;不過,這樣的一份早餐,對於一早才剛甦醒,還沒展開活動的胃來說,負擔稍微重了些,感覺上,比較適合於早午餐Brunch;環顧四週的上班族或者隻身前來的年輕家庭主婦,多半也只有點簡單的炸蝦堡配上一杯咖啡,或許看著書,或許拿著筆記本寫點東西,就這麼靜靜、簡單地享受早晨的悠閒。

說來吊詭,雖然在餐飲內容與質感、裝潢氣氛上,Inoda coffee都算得上箇中翹楚,但,在私有選擇與喜愛度,是不是這麼絕對必要探訪或者回訪的比重上,之於我,似乎,不明顯。京都,有太多小巧可愛的咖啡館,也許餐點供應上不似Idona那麼的華麗,但,簡簡單單中卻也不失自己的個性與美味;相形之下,Inoda的早餐,就略嫌貴了點,這樣的一份京の朝食,要價JPD1,200,不甚便宜的悠閒,也只能偶一為之。


【相關資訊】
在哪裡: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堺町通三条下ル道祐町140
打電話:+81-075-221-0507
幾點開:7時~20時
有網址:http://www.inoda-coffee.co.jp/index.html

延伸閱讀:
Morris的【京都】京咖啡‧INODA COFFEE

3 則留言:

小魚來拍拍手 提到...

雖然說,大家都有介紹這間,但肯定是,阿具寫得最詳細,最淋漓盡致了。覺得妳真是厲害,怎麼可以把吃過的,住過的,描述的這麼透徹呀?

啊咧,小魚去年9月的京阪亂亂走,到底在幹嘛呀,怎麼一間咖啡館都沒去過?覺得那次的京都,剛剛好挑起我對它的想望而已,只能說是道"前菜",根本沒有去細細品味京都。嗯,應該要來去那裡慢活的,可是,我真的懷疑,我行嗎?

皮皮 提到...

整體氛圍雖無古都情調
不過
能在歐風情調的咖啡館用餐
也不錯ㄚ~

Becky 提到...

奇怪,我明明就記得我好像都有回過了,為啥我自己回的通通都不見了。難道是...在作夢??

◎親愛的拍手小魚
唉唷!那是鐵票兩位不嫌棄啦!說真的,親身去過之後你會發現,很多感覺,其實,還是差一大截...我沒辦法像你一樣信手拈來都是很棒的感覺!唉!如果真要說啥稱讚,我只能說我盡量勤能補拙啦!
我前兩次去京都,也沒有去過咖啡館啊!一次跟團,所以根本沒時間,一次大多時間都是在大阪血拼,累都累死了,隨便找間店坐坐就好,京都地址有夠難找,要真按圖索驥腿會累死。
京都真的也怪,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很多店其實都很集中,但是也許太貪心,廟也想去、街也想逛,搞到最後就變得很忙.....慢活!我只能說,將來,我們,盡量

◎親愛的皮皮
換個角度想,確實是的;因為這有點小低調的歐洲風情,其實,也挺好的。都是不同的感覺,不同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