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07, 2011

布納哈本非冷凝過濾威士忌@whisky Live

村上春樹曾經在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裡提到在艾雷島吃生蠔的傳統吃法,是將威士忌淋在生蠔上...嗯!不管是艾雷島的威士忌或者生蠔,對當地來說雖然都是很普通的東西,但率先給我的感覺都是:好高級喔!更何況是兩者結而為一,躍上腦門的字眼就變成了:哇~好奢侈喔!

今年的Whisky live,人潮眾多,光是等著進場的人籠就繞了好幾圈。幾間去年參加過的酒廠,今年也不例外的再度參與;席間也瞥見今年二月才新接觸,於艾蕾島的酒廠:布納哈本Bunnahabhain。最吸睛的,莫過於展台上卡在碎冰上那滿滿一盤的生蠔。看來布納哈本打算讓來參觀的人都有機會體驗村上春樹筆下將威士忌淋在生蠔上再一口吃下的滋味啊!

今年二月底品飲到Bunnahabhain,對不同風味的12Y、18Y、25Y都留下很深的印象,由於當時最喜歡18Y的,因此迫不及待地要也很喜歡煙燻風格的L一起喝喝18Y。如同那時,18Y融合著濃重的巧克力與帶鹹味的太妃糖滋味,還是讓我很喜歡。

有幸的是,後來,我們也拿到了顆生蠔,可以品嚐把威士忌澆在生蠔上一起食用的滋味。拿到的威士忌,是12年「非冷凝過濾」的。先前,我搞不清楚非冷凝過濾與冷凝過濾有甚麼不同,經過解說及目錄上的資料,這才了解,傳統蘇格蘭威士忌在釀酒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酯類及醇、酚類,這些物質在威士忌溫度降低後會形成一種白色霧狀的懸浮物。為求酒質清澈美觀,也為避免消費者因懸浮物而對酒質有疑慮,遂,在裝瓶之前,會將威士忌本身的溫度降至0度,將這些酯、醇、酚類過濾出來,所以稱之「冷凝過濾」。而「非冷凝過濾」即是省略這道過程,將酒精濃度提高,避免產生上述所說的白色懸浮物,藉此讓消費者飲用到最原本的酒體滋味。

真的很訝異,僅是改變一個步驟,同樣是12年,這回所嚐到「非冷凝過濾」與先前經過「冷凝過濾」處理的,風味迥異;原本清淡風雅如同初春小花的滋味不見,取而代之的則像18年所帶給我的感受一樣,是那種圓潤渾厚、帶著燻鹹香味的太妃巧克力的滋味。層層疊疊,香氣迷人。
有點小緊張的將之澆在生蠔上再一口咬下。融合在威士忌裡的生蠔,爽脆口感顯得更加鮮美;最後再將先前留在杯裡一點點的威士忌喝下,燻香、鹹味如潮水一波又一波地在口中再次蔓延,最後甚至還散發著柔和的甜美。原來,相乘相符契合的滋味是這樣啊!真是既芳香又美好。

12年就有18年的滋味,坦白說還讓我挺驚訝的,畢竟之前展場巡喝一圈,我還戲謔L再也回不去某些酒廠的12年的了。並不是陳年越久就比較好的迷思,只是很巧的,現在都比較偏好濃重渾厚一點的口感,對於輕巧型的也就沒那麼青睞,也於是,都準備踱步離開布納哈本的攤位後又再度折回的向攤位小姐再對比了一次12年與18年的滋味。嗯~真的差不多呢!12Y的非冷凝過濾就已經顯出我喜歡的味道,再深切考慮價格問題,這隻相對來說就顯得格外的經濟實惠,就算自己喝掉都不會覺得貴桑桑,更何況是送禮?!真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啊!

延伸閱讀
小b的布納哈本非冷凝過濾威士忌與生蠔的美麗邂逅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5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阿貝真猛!
這樣的吃法,pass

cat108 提到...

我沒喝到我沒吃到……(哭著跑走~)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會嗎?小拉很愛呢

◎親愛的喵姐
坦白說:我。差。點。沒。吃。到)))
還好最後臨門一腳有到著(←先前一直在不對的地方排隊等待.....這..這到底是??!!大概是上天要考驗我來著)
還有,我剛剛已經手刀奔去買來要當賀禮了唷~親民價,真是送禮自用兩相宜啊!

dorz 提到...

你好筆者 我是來自香港的朋友
有緣看到你的blog
不知筆者有沒有村上春樹的<>這本書 可不可以割愛呢?
我實是在香港找了很多年也找不到本書:( 真的找了很多年
我願意用好價錢來買本書!!!
希望你能轉讓有心人, 感激萬分!!
謝謝!!

Becky 提到...

Dear Dorz
我的手上並沒有這一本。您可以去二手書市找找,又或者有機會來台灣的話其實還蠻多書店裡似乎還有。http://www.sanmin.com.tw/page-product.asp?pid=167197&pf_id=99E155q10K103i24F101p73L109g122jHXqQLc1126SxV
或者直接洽詢台灣的出版商: 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