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01, 2004

漂流教室

故事一開始飾演淺海的窪塚洋介自顧高興的拿著手機看著電話號碼,這號碼是與他剛剛交談甚歡的女孩結花(常盤貴子)所留下的,從他的表情看得出他深受她的吸引。然,就在下一刻,淺海的手機被偷走了,他怎麼樣都想不起剛要到的號碼,就這樣帶個遺憾渡過了一年。

一年後,淺海成了老師,學期末時跟台下同學說了這件事,並且說若當時他能直接了當和那女孩訂定下次約會的時間,現在就不會感到後悔,因此他留下了把握現在這四個字在黑版上。劇情的另一支軸再帶到了原本在同一間學校任教的結花與同學的過往故事,當結花答應了那位學生的邀約,決定去接受他的歉意並原諒他的同時,發生了大地震,整間學校被震到未來世界。結花著急的想找到出路去赴那位學生的約會,她想告訴他她早已原諒了他,可是一切已太遲,只能留下悔恨的淚水。

這齣由漫畫改編的日劇,真正要探討的是荒原世界的生存戰、人性爭奪及環境資源問題,因為他們必需要面臨飢餓、沒水沒電、災禍、及死亡的恐怖,可是我卻很喜歡它一開始帶出來的概念,尤其在311地震之後。我們或許自認為年輕,生命還有許多時間可以揮灑;然而,別忘了,人的命運還是充滿了很多未知數,誰曉得下一刻會發生什麼,隨便一個變化,就可能讓你(妳)錯失什麼,徒留遺憾與悔恨。因此,不論是道歉、示愛或是其他的種種,凡是想要做的就應該趁現在去做,或許結果不一定如原先預期,但起碼可以大聲說出『我做過了』,不致到最後留下『如果我那時…..就…..』的後悔與遺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