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2, 2004

週末婚

我記得很久以前,電視台就播過這部日劇了,當時沒看,以為這是一部很老的日劇(因為色調、服裝造型的關係)。最近再重播時,才知道它並不老,是99年拍的一部連續劇。不過,卡在對台『愛情革命』,我想,可能又沒多少人注意它。

這是一部題材很鮮的日劇,跨過了談情說愛的問題,講述人生另一種不同的階段---婚姻。近幾年來「週末婚」理論出現在日本社會,它也就順勢地針對這個主題探討起來。

不知道是單純討論這個問題會使劇情太過平板還是怎麼著,這部戲為了突顯婚姻生活問題製造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衝突猛藥。而這猛藥就是劇中兩姊妹令人費解的勾心鬥角問題,像:一開始姊姊(陽子)用小手段迫使妹妹(月子)與情人(小豹)分手,然後自己高高興興地與妹妹情人的哥哥(小純)結婚去、妹妹氣不過到姊姊婆家爆料姊姊以往的風流史導致姊姊不被婆家喜愛、姊姊再氣妹妹,於是開始一連串報復想迫使妹妹生活的不幸福…….等。如此這種看人家不幸福就會讓自己覺得很快樂的劇碼就不停地在「週末婚」中上演。有時,觀看的同時都不免搖頭覺得這兩姊妹真是有夠無聊!

日本編劇用姊妹衝突來討論婚姻的幸福與不幸福是我很不以為然的,因為她們婚姻中的不幸福,是來自於她們各自的不成熟、沒有自信心的行為。劇情雖然有很多灑狗血的地方,不過,本劇還是給人許多有關婚姻的思考空間。

像姊姊陽子,原本是個在職場表現優異的女性,因為結了婚,辭去工作,重心全擺在家中,單一重覆的家事使她覺得生活枯燥,開始向丈夫抱怨、胡思亂想,也嫉妒起妹妹月子在職場上越來越順利的表現。姑且不論陽子的心態正不正常,但這樣的問題在婚姻生活中真的是值得正視的。我蠻欣賞編劇在劇中安排不論是陽子的丈夫小純,或是月子的丈夫航一,都是鼓勵他們的妻子繼續工作的!當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固然很好,但如果能繼續與社會互動,眼界會比較寬闊,不會只把目光放在丈夫及小孩的身上,造成對方一種無形的壓力,搞得自己也覺得生活索然無趣。

婚姻生活,夫與妻雖然親密,但仍需要有各自的空間正是「週末婚」所要闡述的理論。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難免都有自己想做的事,可又常常因為已婚的身份而有所顧忌及妥協,磨擦、不快往往也因此產生。陽子的先生小純就感嘆的說:如果夫妻倆在一星期內能夠只住在一起兩天,其餘時間各自各自的空間那該有多好。

然而,這樣的週末婚又真的很棒嗎? 這又是日劇高超的地方,當劇中主角月子與航一開始實行週末婚後,不安全感的問題馬上浮出抬面。這樣的婚姻方式是需要雙方絕對的信任的,要不,一個星期只見兩天,其餘時間誰也不知道誰在做什麼?懷疑、猜忌自然也會營繞在心頭。

整部「週末婚」我最讚同的部份就是夫妻要有各自的生活空間。這個空間不見得是要用分隔兩地的方式來演繹,因為那需要雙方絕對的信任,而真正能做到的人,大概也很少。我想把這裡的生活空間當成一種概念來實行會比較好些。也就是說體認到雙方都會有想要放鬆偷懶、盡情做自己的時候,然後,適時地給予對方自我空間。

這部日劇有點流於婚姻型式的比較,我相信,即使是正常的婚姻型式(天天住一起),還是可以營造出劇中人所想要的那種婚姻生活。婚姻生活,並不在於型式,而在於彼此的溝通、尊重、自我發展…等。

『慾望城市』某集的最後五分鐘就做了最佳的演繹。凱莉和艾登開始同居生活,自由自在慣的凱莉不甚習慣,回到家中要艾登給她一個小時的獨處時間,就當她不存在。艾登沒有感到不快,靜靜地聽完她的話,臉帶微笑地坐在沙發上繼續看自己的書,給予她完全的尊重。我實在忘不了他們兩人各自的表情以及整個家的氛圍。就是這樣!兩個人在一起,只要能夠說清楚自己想要的,彼此達成共識,相互尊重,不管是哪一種「婚」,都無所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