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03, 2004

三十拉警報

冠蓉的『富丈夫、窮丈夫』當中提到了Over Time北川編劇之所以讓夏樹選擇久我的原因,是為了麵包。當下我『咦?!』了一聲,是這樣嗎? 這理論是我壓根都沒想到的;再加上以前看的時候,總因為它像『長假』,看得十分閒散,或許真有此一說,是我沒注意?! 於是只有再拿出『Over Time』重K一遍。

初看『Over Time』的人,十個有八個對於當中的結局安排大概都會不滿意! 然而,將它沉澱一段時間,再看一回,會發現全然不同的想法。這就是日劇的永雋之處,也是北川這個『愛情教祖』厲害之處。

宗一郎和夏樹不會在一起,是北川早就設定好的吧! 從一開始冬美自殺事件就埋下了伏筆。那時宗一郎是這麼說的: 「光談情說愛是不夠的,如果無法讓對方幸福的話,那就應該早早分手。明知會讓對方痛苦的話,就不應該讓它發生。」。夏樹驚訝地問:「那麼自己的感情怎麼辦?」 。宗一郎: 「割捨掉。如果不行的話,就把它凍結在內心深處」。北川從頭到尾要表現的,就是另一種不同的愛人方式,一種愛情,不一定是要佔有,只希望對方能幸福。這也是為何久我在知道夏樹和宗一郎的一切後,依然能這麼大肚包容夏樹,因為他曾對小齊這麼說過: 「我並不希望能夠成為夏樹的全部,只要自己能夠在某個程度支持她,這樣就夠了」。而宗一郎也會在最後對久我說道: 「只要夏樹幸福,那我就滿足了」。北川的編劇,真是讓人不得不讚嘆。

記得曾在某個人的新聞台中看到她對宗一郎這一段話嗤之以鼻,她認為宗一郎太懦弱了,既然愛夏樹,為何不爭取自己給她幸福的權利呢?! 這我就不得不幫宗一郎說話了,北川小姐真是賜與宗一郎桑一個超級良好的性格。宗一郎是個為人著想的好青年,他並不是不爭取,而是他更在乎夏樹自身的想法。他請冬美去探夏樹的口風,得知她想要牽手走一輩子的人是久我先生,於是在夏樹猶豫不決時幫她做了決定,選擇退讓,成就心愛的人心底深處所想要的幸福,這是需要有很大的勇氣的,宗一郎他絕不懦弱!

同樣的愛情也出現在愛情革命中。在訂婚宴上取消和恭子婚約的須賀,選擇分離並獨自一人前往華盛頓,正是因為他想成就恭子博士學位的夢想;他了解她的猶豫,他不想她為了他而改變自己、委曲自己,放棄原有的生活,於是放手。這樣的愛情雖然超然到有點似神話,卻很教人動容。

冬美曾說過:戀愛、做愛、結婚,這是三碼子的事 。宗一郎自己也說過光談情說愛是不夠的 。愛情革命中的押尾學雖然很酷的的說: 「生 活,那種事就交給僕人吧! 去談場戀愛吧!」。但愛情走到最後仍是要回歸於生活的,平凡如我們,哪來的僕人讓我們使喚、照顧我們的生活,無憂無慮的談戀愛就好?

說來惆悵,但愛情和生活,有時真的不能畫上等號。夏樹的選擇,或許真帶了那麼點現實生活中的考量,不過,應該還不至於是捨愛情就麵包的吧!因為在宗一郎這一場延長賽中,夏樹可是最支持且最相信日後他定有一番成就的;而她對宗一郎的情感,又真是愛情嗎? 我倒覺得依賴的親情程份居多! 比較可以肯定的反而是宗一郎,他已快夏樹一步,將親情轉化為剛萌芽的愛情。因此北川的種種安排,只不過是要說明原來愛情中還有一種是屬於成熟大器而不自私的愛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