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24, 2006

【台北】阿正廚房、校友與娘娘之間

阿正廚房、校友與娘娘之間有什麼關係?基本上,沒啥關係。只是,很湊巧的在同一天都湊攏了。晚上,到了好久沒去拜訪的阿正廚房,這回,玩得是主題宴,菜色以台式菜餚為主。

到阿正廚房好幾次卻從來沒有享用全然的台式菜餚,因此今晚這一餐,對我來說,相當的新奇。驚艷,從調味醬開始,我不適辣,但看到也不適辣的布丁率先拿著小湯匙勺了一點點到碟子上,很有嘗試精神,忍不住也跟著效尤。紅豔豔的辣椒,初嚐,不知怎麼著讓我有種好像食用小番茄的感覺,然,舌尖緊接傳來的麻,及衝上腦門的辣很明顯告訴我那絕對是夠味的辣椒,還好我只是輕嚐了一點點;不過,不得不說,雖然辣的厲害,但這辣椒有種特別清新的滋味,讓我有種進退不得的兩難,情感上很想再度嚐試這師傅利用檸檬泡了三個月特製的辣椒的特別滋味,理智上卻冒出這絕對是自己不能負擔的辣,還是停止貪食的好。

煙燻玉米雞紅糟肉雞捲雙拼以及五味軟絲在所有人都到齊後上場,緊接著就是我一直想看的萬機出籠的景象。想想我和小拉小朋友實在很擺爛,早在赴約之前我們就想到時一定是人手一機,比相機跟比技術,我們都是幼稚園程度,不如就讓專業的盡情發揮,我們連相機都不要帶,負責吃就好。果然,菜一上轉台,各家寫美食的好手紛紛站起,拿起相機對這菜餚猛拍,氣勢相當驚人。(所以,請到延伸閱讀去尋找菜餚照片)

很早以前就知道阿正廚房裡有個要提早預約的醃雞,眼前的玉米雞,雖然不是之前就很好奇的醃雞,但,一看到那泛著油亮金黃色彩的雞,叫人實在很難不舉箸進攻。雞肉選得不好,很容易偏向乾澀無味,然,轉台上的玉米雞,相當的碩大,肉質飽滿,因為有著豐富的油脂,吃起來Q嫩多汁卻不膩口,煙燻香味更襯得鼻息間盡是迷人氣息,單吃或是沾上味噌甜麵醬各有各的不同美妙風情,要不是要保留實力,這色香味兼具的玉米雞實在很難讓人停手。

台式菜餚多半是用大火油炸,一個火候掌握不好很容易變成出油膩口。阿正師傅所做出來的紅糟肉雞捲雙拼完全沒有這種狀況,紅糟肉外表炸得香酥,裡面的三層肉仍保有肉汁,吃起來既有叭哩叭哩的酥脆口感也嚐得到肉質本身的軟嫩,配上一旁清爽的小黃瓜,美妙滋味不在話下,最特別的是這紅糟肉沒有一般炸物經久放後出油出水蒸氣變軟爛的情況,即便隨著時間變涼,吃起來一樣爽口酥脆叭哩叭哩,讓我印象大好,直到現在都還在想哪天乾脆外帶一盤回家孝敬老爺夫人;雙拼的另一個主角雞捲也有異曲同工的美妙,我一直覺得雞捲這玩意,很像腐皮捲,所不同的只是裡面包的內容不同,豆皮這玩意很會吸油,於是不管是腐皮捲或是雞捲,一個炸不好就會變得油滋滋的很可怕,我就曾經在中式筵席裡吃過好幾次嚇人的雞捲。阿正師父的這個雞捲,一入口也讓我嚇了好一大跳,嚇一跳的原因乃在於裡面的內餡,迥異於坊間那種一咬就中空而且裡面多半以魚漿充數的雞捲,嚐在嘴裡的雞捲可是貨真價實包著兩塊不小且結實的豬肉!也因為這兩塊內含汁液、柔嫩適中的豬肉導致一塊塊已經切小的雞捲我還要分食三次,不由得覺得師傅的這個雞捲也太豪氣了吧!!

跟著,是略帶粉紅色的菲力牛上場。一見到切得薄薄略帶淺淺粉紅的菲力牛,不知怎麼著我有種看到粉嫩小舌的感覺。經過CGS在一旁的解說,我們才明白要吃這眼前的菲力牛是有學問的,首先,將像杏仁片一樣的蒜片放在牛肉上,配上原附在上頭的小紅粒,再將之與肉片捲裹在一起,然後送進嘴裡。在捲裹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這菲力牛乃半生熟度,也或許是因為這樣,口感吃起來很柔嫩,幾乎不像是在吃牛肉,反而有種在吃魚肉的感覺;然,或許包裹得不好,整個肉片口感交織的味道不若我後來因為好奇單單食用的小紅粒來得驚奇。小紅粒一咬碎,口感間盡是爆出美妙氣息,後來詢問才知道這是一斤八百塊的紅胡椒,難怪滋味特別。在阿正廚房吃得越多越能感覺到這裡的食物不只主角兒好吃,師傅很捨得用料,有時候一旁的調味料也會有叫人驚奇的發現。

在我們紛紛享用薄菲力之際,不食牛的小拉小朋友早已進攻起佐以破布子清蒸出來的魚肉。率先聽到的是她對墊底豆腐的讚不絕口,緊接著要我吃吃那魚肉到底是啥!老實說,對於魚肉,我實在很不敏銳,由於蔥絲醬汁感覺很像酒席裡經常出現的石斑,於是我便隨口說了:「喔!石斑吧!」焉知,師傅出現,答案揭曉,這魚乃是我們以前吃過的蘇眉魚。只不過是換了一種作法就吃不出來食材是啥,真是相當尷尬。

吃了這麼多道菜之後,莧汁海鮮羹上桌。一大碗的海鮮羹最先吸引我的是羹湯上的鮮干貝絲,看到一大叢的干貝絲,同吃到雞捲時的想法,不禁覺得師父也太太太豪氣了吧!光是用看的就可以想見這海鮮羹會有多鮮美。事實也是這樣,海鮮羹內容相當豐富,除了莧菜外,還有大塊魚肉、明蝦及花枝等。我其實很怕羹湯,羹湯這玩意很奇妙,要是太過,很容易蓋過裡面的食材本身應有的味道,變成像大雜燴一樣嚐不出什麼特別;然,舀了一口,嚐到了甜美肥大的明蝦後,我發現我顯然是多慮了,阿正師傅的選材真是高品質,雖然是整鍋燴入的羹湯,但每一口都可以嚐出食材用料本身的味道,於是,味蕾間除了可以單獨嚐到明蝦的甜美、花枝的嚼勁、魚肉的細緻外,更可嚐到所有食材與新鮮干貝絲交融出來的另一種不同層次的鮮美爽朗之感。

一大碗的海鮮羹還沒吃完,只見師傅端著和著新鮮濃郁九層塔氣息的三杯豬腳下來,聞著香氣迫人的三杯豬腳,我真覺得它可以和師傅的另一道菜:東坡肉連結成姐妹作,這樣的想法一點也沒錯,含有豐富膠質的豬腳滷得相當軟爛,用筷子輕輕一撥就可以骨肉分離,嚐在嘴裡的滋味更是特別,說入口即化好像有點誇張,但說真的,當時腦中很自然就冒出鹿鼎記裡「化骨綿掌」這字眼,總覺得這豬腳嚐起來綿軟軟的,口感香滑,當下讓我讚不絕口,回家之後也立即向愛吃豬腳的糖果姐姐大推,要她以後有空來這點點這道菜。

今晚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佛跳牆了。在台式辦桌裡一定少不了佛跳牆這一道菜,一般來講,佛跳牆多脫不了魚翅、蹄筋、芋頭、香菇、排骨酥、鵪鶉蛋等餡料,正因為有著排骨酥及芋頭,整道湯品全雜在一起就會顯得油油膩膩且糊糊爛爛的;然阿正師傅的佛跳牆,既沒放排骨酥更沒芋頭,整甕湯品顯得清清淡淡,迥異於以往所看到的,相當特別;至於餡料,我食到了栗子及蘿蔔,湯頭十分的清爽,但口感間卻又有一股濃郁的日式氣息,雖說是台式料裡,但喝著湯頭,我總有好像在吃關東煮的感覺,細緻的口感令人難忘懷。

台式辦桌一向是很熱情的,沒想到師傅完全承襲了台式怕人吃不飽的熱情在最終又安排了一道鹹魚炒飯。老實說一道道吃下來,大家都已經快要不行了,但看到眼前粒粒分明的炒飯實在又捨不得錯過。炒飯上一大叢金黃細絲先是讓大家討論了好一陣子,先前的海鮮羹已放了一大叢的干貝絲,要是師傅再放干貝絲只怕血本無歸,大家很快就把干貝絲這答案去除,進而轉向蛋絲。我忍不住舉箸先夾了一小細絲,一嚐,清甜滋味瀰漫在舌尖,這絲絲金黃乃洋蔥是也。不由得佩服阿正師傅油炸的功力,洋蔥要是炸過頭,很容易變得焦苦,要是炸得不夠,顏色又不會呈這般漂亮的金黃,重點是,將之與粒粒分明的炒飯攪拌,洋蔥青蔥與青花鹹魚互相交融出一股清新氣息,也許整道炒飯就是這樣清爽無負擔,以致雖然之前覺得自己可能沒辦法再吃了卻能毫不猶豫一口一口輕易的就把碗裡的炒飯給扒完。

女人是有兩個胃的,一個用來裝正餐,一個用來裝甜點零食,即使已經吃了一大堆,當草莓慕斯熱芋泥登場時,沒想到我還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向其各自進攻。這兩個甜點,我以前就吃過,可妙的是今晚食來和以往的感覺大不相同,草莓慕斯成功平反我第一次到阿正廚房食用,覺得普普沒啥特別的印象。當初嚐來覺得清清淡淡,除了包裹在其中的草莓之外,慕斯就是一般的慕絲,沒啥味道;不過,今晚的草莓慕絲,慕斯本身充滿草莓酸甜氣息,配上大顆豪氣的新鮮草莓,相得益彰,非常適合三月天,頓時對於在網路上為啥有一堆人對其念念不忘豁然開朗。關於這點我想可能還是脫離不了食物在不同時節氣候所衍生出來的變化,又或者說食材因氣候生長不同所產生的滋味也跟著不同,這點,在熱芋泥上也得到相同的印證,去年四月吃芋泥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節氣已偏熱,整個芋泥吃起來雖然香氣十足緊緻綿密,讓我覺得能吃到這芋泥簡直幸福到要死掉,但再多吃下去不免也覺得有些燥熱,口感上漸漸充滿負擔;今晚的芋泥整體嚐來的感覺和去年大不相同,或許是因為今晚落起大雨,氣溫驟降,也或許像師傅所說一樣,每顆芋頭的織維度不同,總之,今晚的芋泥吃起來鬆鬆軟軟,口感清爽。兩種迥然不同的感覺,雖然都讓我吃得津津有味愛得很,但真要比較,必須說,我比較喜歡今晚這樣充滿龍眼香與芋香,但少了絲絲黏膩,鬆軟香滑的熱芋泥。再次感受到在當令時節吃到對的食物的美妙。

除了台式菜餚精采之外,當晚十人談話內容說真的也讓我覺得精采萬分。我一直覺得台北城也算是個不小的城市,但,就這麼巧,在小V提到前不久才發現她和愛咪畢業自同一個小學之後,竟延展出一席十人居然有五人全都住在郵遞區號111的地區內,因而互相交叉比對出甲和乙是XX小學,乙和丙是OO國中,丙和丁又是**女中不同屆的校友的連連看狀況,不由得讓人驚道,世界還是挺小的;由於是校友,即使不同屆,談到同一所學校的老師也多少會有些印象,於是話題再次延伸到學校裡恐怖老師的種種。期間聽到兩個最誇張的,一是小V說道她以前有個女老師體罰學生的方式是把鉛筆夾在學生的五指之間,然後老師再用力擠壓鉛筆,聽到此,在座的人全都睜大了眼,萬般不敢相信這種只會出現在瓊瑤劇中用來虐待格格的戲碼竟早在十幾二十年就在某間小學上演真實劇碼;Tina也提到她曾遇過ㄧ個長得很像很漂亮的仙女老師,每天都有三個學生要跟在她的後頭,一個幫她拿著教本,一個幫她拿著籐條,另一個拿著電風扇在後面幫她吹啊吹的,就連男學生都怕她怕得要死。聽到這等事情,當場讓我和小拉小朋友覺得這老師簡直就像清宮裡的娘娘嘛!那些男學生就像小李子一樣只差沒有攙扶著娘娘,走著。唯一不同的大概只有道具是從人工搖的大蒲扇變成自動化的電風扇而已,不過這景象想來好像比搖著大蒲扇要得更好笑。所以說,現在在演的日劇【女王的教室】有什麼了不起?台灣的清宮娘娘版老師還是略勝一籌啊!

一場美妙的春天饗宴,就在阿正師傅巧手澎湃台式菜餚、歡樂相認校友會及天外飛來一筆愛體罰的女老師都具有清宮娘娘特質的戲謔下結束。感謝愛咪的邀約及細心安排!更謝謝阿正師傅的辛勞!

延伸閱讀:
Amykaku的[筆記] 阿正廚坊 春食台菜校友會
Tina的阿正師傅的辦桌菜 上集
Tina的阿正師傅的辦桌菜下集
昭恩的會吃會寫,好厲害
小拉的阿正廚房 春食饗宴
小橘的阿正廚坊的台菜聚會

24 則留言:

Becky 提到...

耶!耶耶!我頭香(←真無聊這人)
這麼多道菜終於寫完了。咻!真累呢!才和小拉小朋友說道以後要這麼多菜,事先要先分配好誰要寫哪一道誰寫哪一道,這樣,只要寫一半就好,其他,用延伸閱讀。
其實,這次應該也有做到,不要問我五味軟絲為啥沒寫,總之,小拉小朋友已經有寫了,到時請連她的,謝謝!
來去睡覺了。耶!今日事今日畢,我真乖。

匿名 提到...

耶!耶耶!我第二!
雖然阿貝沒帶相機,但是精細清晰的文字描述,就可以想像佳餚美貌。
台式饗宴,我想我還是會選芋泥為甜點較為圓滿吧?!
我也不吃辣耶!常常被別人說:你會因為這樣錯過許多人間美味!
是嗎?我也不知道的說。
正在等老公買Brezel回來給我吃的懶人。

匿名 提到...

每次看完阿貝寫的就可以把筆記本打開了
*鼓掌*

不過我第一個反應竟然是:
想像萬機出籠的景象
美食如果有知, 應該會覺得自己像大明星吧
*笑*

第二個反應是: 萬"雞"出籠?
氣勢應該也是很驚人 XD

匿名 提到...

我是昭恩啦
坐在妳左邊那個顧吃的傢伙就是我
阿貝沒帶相機沒照片可原諒
我帶了相機 沒拍照 實在很不符合美食團的宗旨

anyway,很高興認識妳耶

匿名 提到...

真想死,下次不要隨便帶筆記型電腦回家,
寫完了,有錯字要告訴我喔.

美光亭祈 提到...

一直很想去阿正廚房嚐嚐看,可惜一直都沒機會去,看了這麼詳細的文字介紹,更堅定我一定要去嚐嚐看的決心XD

匿名 提到...

沒帶相機的人果然寫的比較認真
純文字板的食記更有意境耶~

食記還是一人寫一個版本好
感受不同而有著各自的精采呢!

匿名 提到...

我自首 雖然有帶相機
卻沒有怎麼認真拍
(只是怕被大家攻擊 :P)
看見阿貝跟小拉不動聲色只顧吃
索性也跟著學了
不過 最近忙碌異常 懶病發作
食記肯定是寫不出來了
但我真的要說 沒有照片的敘述
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而且能精彩地形容出那樣的美味
謝謝阿正師傅的辛勞 愛咪的邀約
及大家的麻辣對談
讓這個風雨夜 格外溫暖^^

很高興認識阿貝~

匿名 提到...

好個<化骨綿掌>?我喜歡
好朋友都會用它來消遣我?死阿正你這個<爛豬腳>.........

Becky 提到...

◎Dear OMI
耶!好棒喔!其實妳是頭香,呵呵~
可能是因為慕絲所以才會讓妳有這樣的感覺吧!不過,三月天,真的很適合吃草莓哩!
太嗆的辣,我可能沒有辦法,但,麻辣還可以。是不是會錯過很多?我覺得還好耶!

◎Dear Alann
我想那些食材可能覺得自己真的向大明星吧!有一堆高檔的照相機對著它們呢!氣勢相當驚人,很好玩。
至於萬"雞"出籠,就免了吧!很恐怖呢!我怕禽流感~~~

◎Dear昭恩
我知道妳啊!我覺得妳很棒啊!妳拍了萬機出籠的照片,所以,OK啦!沒有比萬機出籠更經典了(呵呵呵呵~)
看到日出了吧!真棒,而且是配著芋泥耶!想起來都覺得獨特。
我也很高興認識妳喔!希望以後有機會再一起吃飯。

◎Dear 小拉
拍手拍手拍手,用功到兩點,真乖
錯字喔!忘記告訴你了,拍謝!
不過,老師有告訴妳喔!老師的話要聽,好的老師帶妳寫對字,壞的老師叫妳拿電風扇(哇哈哈哈哈~笑倒)

◎Dear Yikung
記得要找多一點人去喔!因為份量很大,找多一點人才可以吃到更多的東西^^

◎Dear Amy
有照片,看起來比較豐富呢!
今天看了大家不同的食記,的確覺得各有不同感受,很有意思!
謝謝愛咪的細心安排,有機會,再來玩一次其他主題宴好了^^

◎Dear 小V
我們是怕野人獻曝啦!畢竟有一哥在,就搞定啦!好的老師帶大家看好照片~
我也很高興認識小V呢!妳講的事情都好有趣喔!校歌唱得也很好玩。

◎Dear 阿正師傅
嗚嗚嗚!你不但沒在我家留食譜作法還留了個爛豬腳給我!嗚~
不過,那麼香的爛豬腳!真是好~

匿名 提到...

女人是有兩個胃的
一個用來裝正餐
一個用來裝甜點零食

本來還不相信...最近~信了!!

匿名 提到...

siki已經聽小V說你們那天聚會的事情了
^^
真希望哪天也能親臨吃吃阿正師父的料理
跟阿正師父偷學幾招
嘻嘻....
阿貝雖然沒有帶相機
不過透過阿貝的文字
似乎已經親臨現場
飽餐一頓了
:)

匿名 提到...

嘿嘿嘿嘿
我的還保留著溜
(^_^)Y

匿名 提到...

這個清宮娘娘真是勁爆啊XD

小V那個老師也太狠了吧...

p.s.沒圖的食記完全不輸有圖的呢,
阿貝厲害!

匿名 提到...

真是佩服阿貝說
沒有圖片的輔助還是寫的栩栩如生~
這樣美味的菜餚加上令人愉快的飯友
這一頓飯讓人很羨慕呢!!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你現在是在跟女丸炫耀你的甜蜜嗎?怎麼我覺得語氣中完全是一副即使是這樣,我也甜蜜接受的感覺咧?
切~~~~

◎親愛的Siki
可以安排一下喔!師傅很熱情的,不用偷學,有啥疑問他都會樂意為大家解答並且教授的。Siki的手很巧,搞不好哪天就在妳家看到草莓慕斯的出現

◎親愛的咖啡因
是啊是啊!你的一直保留著。也許很快就會用上了,我再去問問水小瓶

◎親愛的PINGU
你也覺得吧!我也覺得清宮娘娘真是一覺,要是有去CGS家看,你應該有發現還有一個會收會錢的娘娘。(笑~)
圖文並茂還是比較好啦!我...我...我沒帶相機的包包已經被人家嫌重了,要是再帶,大概會壓死我

◎親愛的狐狸小露
是大家不嫌棄啦!我自己看都覺得真是露露長呢!
人生,很奇妙的!也許哪天,我們也有可能同桌啊!大家一起吃吃喝喝,真的很有趣呢!特別是遇上好菜

匿名 提到...

好厲害的描寫功力?感覺身歷其境呢?

匿名 提到...

真可惜沒能參加這一次的台客之夜啊
不然我想我也可以在高中跟大學校友間湊上一腳來認親^^

看到阿貝的書寫
還真覺得當天一道道的料理都躍然紙上
果然是沒有照片
才更能讓讀者對料理的色香味
有更大的想像空間及體會

Becky 提到...

◎親愛的Selena
謝謝妳的稱讚!不過,食物還是要自己去嚐過才知道美味,大推~~~

◎親愛的凡妮莎
太過?了啦!我覺得她們的照片照得很好呢!那些菜色的美妙色澤盡在照片裡,光看,就又好想吃了呢!!

匿名 提到...

我是Tina啦
娘娘老師造成的迴響真大
不過v的夾手指收會錢更我印象深刻@@

匿名 提到...

已經在好多人的blog上看到他們去阿正廚房
看的我好想去噢
(阿正的blog也蠻好看的噢...如果這個阿正就是yilan/blog五四三的阿正的話...)

匿名 提到...

阿貝,我是和庭.妳真是太厲害了.看了妳的文章,都會食指大動.色.香.味俱全.一道菜被妳這樣描述.都讓覺得不去吃很可惜.謝謝妳的分享.

匿名 提到...

坦白說,看完這文章時,我一度有相當程度的衝動,要把我"窩藏"起來的阿正料理PO出來,看看到底這些美味可口的菜,叫啥名字來的~~啊!我竟然,一道也不曉得說。

不過當時(沒錯,是當時,就是我閉關的時候;雖然閉關,阿貝家我可也是天天偷偷跑來,只是先暫時當個潛水客)正值非常時期,我強忍住自己的衝動,還是先把功課寫完再說。

怎麼每次看阿正,菜色永遠也不會重覆,他是魔法大師嗎?

Becky 提到...

◎親愛的Tina
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夾手指跟收會錢。叫小學生收會錢實在是太猛了

◎親愛的米蟲
是啊!就是Blog五四三的阿正師傅。師傅書寫功力也是一流呢!每每看著他的文章,我都好像到那餐廳走了一回,覺得有趣得緊呢!

◎親愛的和庭
謝謝妳的誇獎,吃過阿正師傅的手藝之後會覺得還需要再努力呢!因為東西真的很好吃,寫著寫著常常不知道要用什麼來形容,總是經常有詞窮的感覺

◎親愛的小魚
我也覺得師傅像魔術師ㄧ樣,一年了,認識師傅整整一年,阿正廚房也去吃過好幾次了,可不管怎麼去,師傅總是會變出新的東西出來,真的是很厲害。
Po吧po吧!就把窩藏的好料po出來分享給大家啊!(妳吃到的該不會和我又是不一樣的吧!那快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