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16, 2006

【電視】校園主廚奧利佛

照片連自:傑米奧利佛官網

連續兩個下雨的週末,卡在家裡就只能看電視,不過倒很慶幸因為這樣看了旅遊生活頻道所播映的【校園主廚奧利佛】

以前有一陣子很喜歡看【原味主廚奧利佛】,最一開始看當然是因為這個當時還未結婚20幾歲的毛頭小子長得挺帥的,認真看了一下卻被他簡單、豪氣及很有自己想法,創意的做菜方法所吸引,管他方式是不是很正統、調味料是不是一定要照一定的比例,就這麼一拽盆栽裡的香草植物,不用量匙一古腦的倒下橄欖油、灑下鹽巴,用手將調味料在雞肉上亂抹一通,從電視中感受到做菜真是一件快樂的事,讓人不由得想跟著效尤之。後來也忘了為啥沒再看,直到兩週前無意轉到【校園主廚奧利佛】看著看著又被吸引住了;這個節目,去年應該就播過了,當時沒看,還好有重播,不至於錯過這個好節目。

迥異於奧利佛先前所有輕鬆有趣的做菜節目,結了婚的奧利佛在自己有了成功的事業及小孩後開始關切英國學童每天在學校食用的午餐,他認為現在的英國校園充斥著營養素低的加工食品,所有的小孩只喜歡吃薯條、Pizza、巧克力,而不喜歡吃新鮮的蔬菜、雞牛肉;有了小孩的他認為如果再這樣下去,英國學童的健康實在是讓人堪慮,於是他計畫深入校園,希望能夠徹底改變校園營養午餐的飲食。

偉大的抱負通常都會伴隨著困難,但打從開始看下來,我沒想到奧利佛會遇到這麼多困難。首先英國政府分配給每位學童一餐的經費並不高,於是這使得一些做加工食品的大財團有機會用低廉的價格販售給校園營養午餐採購部。加工食品烹調起來也很方便,只要倒進鍋裡或是烤箱裡加個熱就可以端上餐台,那些在校園廚房工作者輕輕鬆鬆的就可以完成他們的工作,現在奧利佛要他們親自從洗菜、切菜從頭開始製作所有的菜餚,他們怎麼能夠不反彈;好不容易說服了這些校園主廚放棄那些沒有營養且會危害學童健康的加工食品重新烹調新鮮食物,這時卻造成了學童的反彈,因為這些加工食品多半為了迎合學童,造型都很可愛,已深入校園許久,他們早就吃的很習慣了,問他們最愛什麼食品,無一不回答:薯條、Pizza、螺旋雞肉捲(這真是個無比怪的東西,總之大家就把它想成螺旋狀的香腸就對了)及巧克力,要他們捨棄他們這些原有的東西他們也不願意,開始紛紛抗議拒食。就這樣在雙重反彈夾攻下,奧利佛還是堅持自己要給學童吃新鮮有營養的現煮食物的主張,整個【校園主廚奧利佛】就是在演繹他的改革過程。

觀看的初期,我真的完全可以理解英國料理難吃這件事之所以會深植人心那麼久,果然不是沒有道理,如果一個國家對自己的學童的食物是如此漫不經心導致泰半的學童根本不識得薯條、Pizza、螺旋雞肉捲、巧克力、蛋糕以外的食物及食材,大家又怎麼能夠期待他們長大之後會烹調出好食品。我無法形容當我看到奧利佛拿著蘆筍問小朋友這個是什麼的時候的震撼,沒有一個小朋友知道那個是什麼,其中還有一個小朋友回答出:「我知道,是洋蔥」這等讓人昏倒的答案(當然還是有別的小朋友答對其他的食材,我就因此認識了在台灣不多見的『大黃』長得是啥樣);他們有的也搞不清楚雞肉真正的樣子是怎樣,因為生活裡只有其實裡面只包裹著一點點剁碎的雞肉其他都不曉得是啥東西合成的螺旋雞肉捲。有人或許會說小朋友小所以不知道,但當節目帶到奧利佛要某個小朋友的家長照著他的食譜去超市採買食材,該位家長也一副搞不清楚那些青菜是可以拿來食用的時候,妳/你就會發現奧利佛的憂心真是其來有自。

糟糕的還不只如此,大人可以從營養角度理解並且接受小孩的飲食需要做調整,可小孩卻不見得那麼聽話。很難想像英國15歲以下的學童可以這麼頑固,當他們心愛的薯條、螺旋雞肉捲消失,換上了一堆我看起來覺得可口的要命的蔬菜沙拉、抹著香料烘烤出來的肥美雞腿、裹著濃郁醬汁的義大利麵,他們開始拒吃,有的把食物倒在垃圾桶、有的向校園廚房的廚娘抗議要她恢復原有的食物、有的學生開始製作抗議標語在校園遊走叫奧利佛滾蛋。

面對這些,奧利佛難過卻不氣餒,他開始想各種辦法引起學童的興趣,用五英鎊收買學童只要吃一口他現做的三明治,沒想到對方還不領情,喊價到一百英磅死也不吃;玩矇眼遊戲誘騙他們吃雞肉、草莓...等食物,有些小孩也真的很奇怪,死都不張嘴,不然就是咬了一口馬上吐掉,有的更好笑,咬了雞肉也咀嚼了幾口,表情看起來應該是覺得還不錯吃,但,還是要裝做很難吃的用力吐掉,是因為前面的小朋友都吐掉,同儕壓力讓他們違背真心?這些,奧利佛都看在眼裡,身為廚師,自己做的東西不被人所接受甚至於連嘗試都不願意嘗試,實在是一件很挫折的事,但他並不灰心,堅持自己的理念,一邊鼓舞校園廚娘繼續做下去,一邊想辦法讓學童們參與製作餐點,小朋友們從做菜中感受到了樂趣,也由於那些菜餚是他們自己做出來的,他們開始不再那麼抗拒嘗試,會試著嚐嚐由自己手中製作出來的沙拉醬拌著新鮮蔬菜是什麼味道,就這樣一點一滴,奧利佛用他的耐心慢慢感化小孩與家長,時經六個月,到學校餐廳用餐的學童變多,而他們也開始接受蔬菜沙拉,現煮的各種營養均衡的食物,過程實在很讓人感動。

成功的改革了兩所學校後,奧利佛開始擴大進行他的計畫,他去和製造低營養的加工食品財團協商,要他們不要再製造這些低營養會妨礙學童健康發展的食物,同時間也著手打算訓練60所只會加熱加工食品,對基本烹調一點概念都沒的校園主廚(看節目的時候真的很難想像有些主廚對於奧利佛對他們說義大利麵煮過爛,爛到都已經快要變成麵糰,會回說:「總比沒煮熟好」,怎麼感覺我都比這些英國廚師們會煮義大利麵@@)教導他們如何烹調健康營養的食物給校園學童。改革是很辛苦,這幾乎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當改革成功回過頭來看會發現一切都很不可思議,這是第一個被訓練的校園主廚諾瑪在分享她的經驗所說的話。

這真的是個很有意義的節目,從中甚至可以發現只吃糖果餅乾巧克力而不吃新鮮食物對小孩造成的情緒影響,食物好壞影響人之深可見一般。我們要怎麼避免垃圾食物,選擇有營養的食物並且把正確的飲食觀念帶給下一代,這個節目會給大家很多省思。

【相關資訊】
幾時演:旅遊生活頻道每週六中午12點

延伸閱讀:
跟著食物去旅行的傑米奧利佛:以廚藝作跳板,傳遞生活的自由風格
王文華的LP大餐
rosaceae的英國不思議事件簿之一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阿貝,我有看到諾瑪那一集.
我最愛吃垃圾食物了~

這樣看來,台灣的學校餐廳還會洗菜.炸排骨..,雖然有的又油.又膩.又甜,但,不是只有冷凍食品,似乎比較值得佳許.

匿名 提到...

請參考

http://rosaceae.ti-da.net/e1018910.html

匿名 提到...

唉..
好多好節目
就因為沒有第四台的沒學到一些料理
XD

匿名 提到...

嗯 我也好喜歡奧利佛
現在播的很多節目 都是重播的
雖然我看過 但再看一次 還是覺得很棒
記得第一次看他節目 就是從校園這一系列開始的
那些英國學校裡難吃的食物 喚醒我的記憶 真的想不通 學校裡怎盡是像"ㄆㄨㄣ"的東西 XD
不過 台灣的小學呢? 昨天聽姐姐說 他兒子的學校餐廳裡 現在也都出現一些重口味好下飯的菜 真是令人憂心....

阿鏗 提到...

我挺愛看旅遊生活頻道這些烹飪秀
這群男女老少大廚每個好像都蠻厲害的
(老頭子好像混了一點)
這段改變學生午餐的節目我也看過
感覺不錯,他蠻用心的

學做菜大概是我下一階段的人生目標吧

匿名 提到...

◎Dear 拉
要樂活了你還敢吃垃圾食物。
還有一集喔!這星期可以繼續看喔!台灣學校餐廳除了太油之外,我覺得算還可以,至少我們的食材都是貨真價實取自於豬牛羊,還有很多不同的青菜。他們的,都是加工食品,真恐怖

◎Dear Alann
多謝!已連結

◎Dear Siki
第四台裡最有趣的節目大概也只剩下旅遊生活頻道吧!幾乎每個節目都很好看

◎Dear 小V
即使是重播,我也還會再想看,這傢伙真的是太有魅力了。不過,結婚變胖這點,有點不優~關心英國未來的小孩會因為垃圾食物變得太肥,這位先生也應該注意一下,以年輕的時候的他跟現在的他比起來,真的差很多耶
我也覺得台灣小孩的飲食也要跟著注意,畢竟受到太多西方速食文化的影響,小麥的行銷手法真的是很強,我還記得幾百年前有次去聽演講,演講者說小孩子哪分得出來麥當勞還是肯德基,但,麥當勞的置入式行銷已經把小孩弄德只要說要去吃薯條,就會吵著要去麥當勞,但帶去肯德基,還是分不出來,反正只要有薯條,他們就覺得是麥當勞(小孩的邏輯真的是讓人很難解)
要未來的下一代的健康是怎樣,做父母的自己要考量。我看了那個節目之後的感想是,要是我的小孩子每天只咬著巧克力Bar然後死都不吃蔬菜水果,連草苺都給我吐掉,我ㄧ定會賞他一巴掌

◎Dear 阿鏗
我同意你講的耶!除了老頭子做得比較無聊之外,其他人都很有趣,連那個凱莉的媽還有她家的姪女還是誰也都好好玩
學做菜是你下一個階段的目標?(睜大眼睛)真是大驚奇啊!那...學成了之後要做給我吃喔!(期待期待~你先去學做割包好了,這個比較簡單,只要弄好吃的五花肉出來就好了)

匿名 提到...

我也漸漸地習慣沒事時就往旅遊生活頻道轉,只是,要讓我一直盯著看、每周守著電視期待那個時刻來臨的節目,還在「建構」中,這奧利佛就沒看過說。不過看阿貝寫得這麼精彩,已經一整個勾起了我想看的慾望了喔!

我說阿貝貝真是厲害,可以把電視節目看得如此精湛而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