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1, 2010

【閱讀】還在旅行中


知道君萍,是從99年她的決心去旅行,那時候國內手繪式的旅行書還不多見,多是日本作家,我還記得當時在書店時翻閱的時候覺得:真不錯呢!台灣也開始有這種手繪旅遊書了,而且,畫風爽朗又可愛,很容易閱讀。翻著翻著,彷若都跟君萍在東京走了一遭

之後,君萍又出了決心去希臘,這兩本,我都沒買,皆在書店看完;正式購買她第一本書,是她02年出的我一個人到英倫閒晃。買的原因很簡單,01年的時候我也去英國旅行過,回來之後曾經很努力的搞了一本加點插畫的相本,弄來弄去弄半天發現自己還真沒有繪圖的天份,遂,當君萍出了這本的時候,喜滋滋的馬上買下,翻看著她畫的倫敦橋、海德公園,馬上會浮現出自己走過的景象,再對照她手寫的旅行經過,越看越有趣,親切感倍然而升。後來,透過電子報,又對她的酸甜3°C著迷不已,覺得她把愛情點滴的心情,描寫得好極了,筆觸,輕輕的,但看到最後也許有些酸澀、也許有些甜蜜情緒竟自然而然的會從心頭慢慢浮起,讓人很有共鳴,也訝異除了旅遊書外,君萍的心情文字是這麼的恬淡、細緻!

第一次見到君萍本人,則是在她出了一口咖啡,兩杯啤酒之後。身為讀者,總覺得作家都很厲害,高不可攀,是以我還記得當時我害羞的坐在角落,想說就這樣靜靜仰慕就好了;然,君萍很親切,簽完書之後和每個人聊著,最後,藉著和小魚一起,兩人互相壯膽,和她相認。

那次見面後我們再也沒有碰面,多半,都還是透過她的部落格看看她的隨筆,偶爾,留個言,噗浪上打打招呼,我沒有想到就僅是那一次碰面,君萍竟一直記得我們。09年,剛好是君萍從1999年來發表作品十周年,近年末的時候她決定作一本2010的繪日誌,中間當然歷經了很多辛苦,而在辛苦獨立製作新作品上市後,她竟主動說要送我一本。怔忪了好一會,隨即便是滿滿的感動湧上心頭,感動君萍的惜情,感動她對每個讀者的誠摯獨立出版不容易,她竟送給我這麼珍貴的禮物。

收到之後,我很快的看了一遍,雖然是年度日誌書,但,每一周還是有君萍手繪的一些旅行文字,對沒去過的地方,它勾勒了一些幻想,對去過的地方,它勾起了一些回憶;旅行,其實是一種很私密的活動,即使佇足在同一個地方,每個人都還是會演繹出自己的故事,遂,看著君萍的再回想、交疊自己的,其實,很有趣!

君萍在新書上市後寫了篇旅程,終於正式開始的心情,裡面有段描寫到很多人其實反對她作這樣的一本書,因為:一本印製上日期的有時效限制的日誌書,能銷售的時間相當的短......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而言,其實,很容易理解,日誌、手帳這種東西大概在年初一二月的時候慢慢就隨著時間而減低購買欲,畢竟,時間都已經過了泰半,對於講究時效的人,好像有點不符效應;但,翻閱了君萍的這本2010旅行繪日誌看到標註著1/04星期一這天的欄位裡寫著:為了吃到德國名產豬腳,挨餓到書店...我突然覺得,時空,其實不需要這麼硬性規定,2005年的1月4號跟2010年的互相交疊在一起,也許,會碰創出更有意思的火花,過去的、現在的、君萍的、自己的,也許是過往的旅行回憶,也許是尚未發生的旅行計畫,也許是生活瑣碎的心情,也許是工作的待辦事項也許是當日偶爾聽到的一句好話,...一大堆無限的可能,端看怎麼運用,而君萍的這本繪日誌則開啟了一道楔子

3 則留言:

小魚 提到...

是呀,會認識君萍,要感謝阿貝呢!我認真想著,自己買的是哪一本?好像也是跟愛情相關的說,就愛她那種淡淡的淺淺的小小愁。

寫得真是好呀,讓我頓時間介了起來,對厚,還沒寫,欠了三本書,一本年曆,都是滿滿的感動。

還有,一張讓我非常非常感動的明信片,寫了滿滿的文字。

lemonz 提到...

沒想到你們兩人都有讀我的愛情文啊。
我一直以為你們是旅行這一派的:P(因為我的讀者有的人分很清楚,有那種只看旅行的不看愛情,也有那種專看愛情文的。

無論如何,我都很珍惜也很感謝一路相伴的讀者,與其說是讀者不如說已經是朋友了呢。
:)

Becky 提到...

◎親愛的小魚
因為,我是膽小鬼。所以,一定要找個熟人陪我去!幸好,妳剛好也有興趣。
不用間介啦!我是剛好拿日誌來寫,寫著寫著就想說,那來寫一篇好了。書寫,跟跑步一樣啊!有時候有感覺了,就會多跑一點(笑~)

◎親愛的檸檬子
有啊!我記得之前我們還會討論咧!因為都很喜歡妳的愛情文啊!「我的億萬麵包」,我也有看呢(笑~)
某程度上來講,我跟酪離壽司差不多,看到喜歡的作者,會盡量去把他/她的作品全部找來看一輪!看書,我沒什麼設限,都看^^
還是謝謝檸檬子有想到我們兩個,真的很窩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