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0, 2010

Love Shuffle 交換戀人

推薦指數:4個Panda

四個住在同一個樓層的男女趁著電梯停電的時候彼此閒聊,討論彼此目前感情生活,有的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有的面臨被分手..討論到最後進而演變成彼此交換戀人,順便看看會不會因此對現狀產生一些解答。Love Shuffle基本就建立在這個架構上。

很有趣的議題,很有趣的試驗,但,道德感比較重的人可能會覺得太隨便。不過,男未婚女未嫁彼此同意其實也無傷大雅,比較具爭議性的只有玲子這個人妻的角色。然,畢竟是名編劇野島伸司的作品,從頭看到尾,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很多事,不如表面,人妻的出軌、戀人之間彼此交換來交換去,或許,會顛覆很多既定的刻板印象。

有點像【黃金保齡球】的輕鬆詼諧調調,一樣的大量談話,不過或許支線太多,有些內容顯得有點鬆散,隔靴搔癢沒點到重點;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主角被配角們吃掉,而且還吃得很乾淨的一齣日劇。玉木宏自從千秋王子爆紅之後,當然看得齣本劇是以他為中心,問題是,宇佐美這個角色設定,人生渾渾噩噩,搞不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雖然編劇總是在每集給他一個kirakira(閃閃發亮)劇情結尾兼提振人心的台詞,但,每次看到總覺得說服力不夠。相形之下,野島伸司對心理醫生菊田及鈴子的故事鋪陳,就非常的讓人激賞,轉折變化相當的多,是非、道德乃一體兩面,端看用什麼角度。本劇從一開始就設定心理醫生這個角色來主導這個交換戀人的遊戲,真是妙不可言,非常有想法。

至於主角被配角副線吃掉,松田翔太所飾演的O將跟吉田由里子所飾的海里,功不可沒,這對,是談個戀愛談到我看過最閃亮的一對了!基本上,我沒喜歡過松田翔太,第一次看到他是【流星花園】,當時只覺得這人妖氣太重。Love Shuffle裡,他剪短頭髮,職業又是攝影師,看起來的確帥氣!但之所以最後目光焦點都放在他身上並不是因為帥氣,而是野島伸司把O將這個角色塑造的太好了,O將看似玩世不恭,風流倜儻,但其實心思細膩,非常體貼,因此,面對一個藝術天份極高老是要自殺的海里所擦撞岀的火花,耀眼奪人,讓我老是目不轉睛的盯著這對的發展。而看到O將第一次對海里的深情告白不禁讓人覺得【戀愛世代】不愧是經典連續劇,13年前木村拓哉對松隆子說:「我希望妳能在我身邊,看著我變成禿頭、啤酒肚的歐吉桑,我也會看妳變成有點皺紋、胸部有點下垂的臭老太婆」,十幾年過後這個老梗繼續延用,只是換成了:我要戒煙,也會每年都去參加定期體檢,也就是說會是個能活到一把年紀的老頭,所以在妳變成駝背的老婆婆之前,都不能給我死掉....

本劇是以講述愛情為出發點,但到最後精采的,反倒不是這些枝微末節的愛情片段,而是故事鋪陳與轉折度,也因此,這部戲,屬於倒吃甘蔗型,開頭,說真的,有些許無聊,但第一次洗牌後進入第二次洗牌的階段,越發有意思,原本的輕鬆詼諧開始穿插野島伸司最擅長的陰暗面,點到為止,不會搞得太沉重,難得難得。

3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可以跟你交換日劇嗎?
我要看這片

米可 提到...

帶團時,斷斷續續的看玩這齣戲,最喜歡的也是O這一對‧

兔子的Kirakira,倒讓我覺得有點冷...尤其Ja-Panda ~~

Becky 提到...

◎親愛的水瓶子
可以。問題是,電視上現在就有播了啊!不過,今天最後一集

◎親愛的米可
小兔的Kirakira我都覺得有點太過刻意,結果,一點都不Kirakira了。O將這對,完全沒話講,吼~~~怎麼有O將這麼好的人啦!被耍了一輪,最後一集還可以這麼大無私!第一次的求婚告白固然閃亮,但,第二次平平實實的「我會保護你」才是讓我覺得最Kirakira,感動到不行。
PS: Ja panda是冷的有點好笑!可妳不覺得海里的no panda(pants)更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