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09, 2010

【台北】穀倉法炊BARN CATEEN


不可諱言,當我一看到穀倉法炊的菜單之後,第一個想法是:哇!好貴!特別是我們還是在午餐時段前來。

三層樓老房子的變革從門外的木板門、及一捆捆方型的牧草就可以略窺一二,也更能襯得穀倉之名;入內,黑色木質接待桌、檔案櫃、木質梳妝鏡、鐵磅秤、大型電風扇與一根根的柴木交織而成的一隅,還有一根根倒掛玉米所組成的吊燈都可看得出來店家悉心的佈置。店家幫我們安排的位置靠近吧台,遂,更有機會就近打量。木質的櫥櫃,撇開原木調,漆上希臘藍再擺放一個個白色瓷壺瓷杯,有日式雜貨風卻又帶點歐式優雅;最特別的是櫥櫃還挖開了一個洞,隱約可以看到裡面的廚師作菜的身影,也算是個半半開放式的廚房。


走上二樓,那種融合了日式及歐式鄉村風情的混搭,更鮮明了。雖說是50年的老公寓,但或許打了天井,長型格局前後、左側都留有大片窗戶,因此,顯得相當明亮。落地的大型普普風壁畫、木櫃上層層疊疊的白色蕾絲花邊的餐盤、鑄鐵鍋、玻璃水果盤、蛋糕皿、唐草糖罐;有些,擺放整齊,有些,僅只是錯置角落搭配一盞燭臺小燈,或者玻璃皿下再放個植栽,又或者椅子上擺了一隻雞的玩偶,整個空間處處都有匠心獨具的陳設,非常別緻。

不只陳設,從餐前麵包被交疊的擺放在原木頭上就可以知道穀倉法炊也很重視擺盤。由於單點不比套餐划算,兩人依序的點有著很可愛名稱,如牛散步、豬奔跑、雞咕叫、鱸魚遊、羊打呼..等的主菜。前菜則選了珍珠輕煎干貝沐浴絲瓜燉濃奶及法國油封鴨胗花蔬沙拉,主菜一人一豬一雞,外加一人一杯house white wine。

原本以為菜單上湯品的部分既然寫著濃奶,想來應該是很濃稠的一道湯品。樣貌,雖然也如想像中的那樣,不過,嚐來卻不會黏膩,反而很清甜;上面附的干貝外皮煎得香脆,裡面則嫩甜,更增添了湯品的鮮美。始終帶著微笑的老闆娘向我們解釋這湯底是由絲瓜與洋蔥去熬煮,因此,看似濃稠,嚐來卻很清甜。確實如此,吃西餐我一向很怕濃湯,最主要是怕放太多的麵粉與牛奶去熬煮導致很容易飽脹而吃不下之後的主菜,可喝完這道層次分明的湯品,完全沒有這個疑慮。會叫沙拉,其實也是怕濃湯太濃,想說來點清爽的可以中和口味。一般來說,沙拉大多就是那個樣子,能有所變化的多在於搭配的醬汁;不過,這道沙拉裡卻有鴨胗。鴨胗不偌台式下水湯僅用汆燙的做法,嚐來稍嫌不夠爽脆卻有另一種細緻柔嫩之感,很開胃。

主菜的豬奔跑,選用豬頰肉與香甜醋一起燉煮,經長時間的燉煮,豬頰肉吸飽醬汁,肉質變得香當軟嫩,食來一點都不像豬肉,很是讓人驚豔;至於另一道雞咕叫則是上選雞腿肉包覆著鴨肝,用低溫烹調,外皮酥脆,裡面柔嫩軟滑多汁;一旁的芝麻菜與小番茄,配上雪莉酒與蜂蜜調和過的醬汁,口感酸甜酸甜,讓人一掃而空。

以前菜及主菜來說,穀倉法炊的料理扭轉了我先前的印象。價錢,是不便宜,不過嚐在嘴裡的味道細緻又美好,覺得也算有那個價值。比較可惜的是,這裡的甜點跟附餐飲料並不出色且完全沒得選。光聽到家常甜點是乳酪蛋糕就有點興趣缺缺,畢竟在台灣Cheese Cake是個很普遍的東西,不管是輕乳酪或者重乳酪,做得出色的咖啡店、甜點店大有其在,以千元價位的套餐來看,這甜點的落差未免也太大,更遑論食來真的也沒甚麼特別之處。至於餐後茶:波斯菊舒緩茶,養生是養生,可和乳酪蛋糕又不太搭,僅僅只喝了一口,興趣缺缺。有種先盛後衰的味道啊~有著美好的開始當然也希望能夠有個完美的結束,整套吃下來,覺得,甜點跟餐後茶的部分實在是太薄弱了!此外,兩人座的餐桌實在太小了點。若每個人都各自點各自的套餐,感覺起來沒啥問題;但,要是在套餐之餘多加點一道前菜,又或者像我們這樣會點個佐餐酒,整個餐桌空間就顯得有點侷促。而House wine呢?!白酒芳香,單喝或搭餐飲都很適宜,不過,單杯價錢並不可親,和坊間西式餐廳相較,價格高了一兩成。

是觀感與味蕾都令人感到愉悅的餐廳。就我自己來說,可以再訪,但,在點餐方面就會再次斟酌,捨套餐而就單點;也許整體價格算來會偏高一點,但既然主菜和前菜表現比較好,把重點放在那即可。甜點?!中山北路周邊可以擇攤再續的店家太多了。

【相關資訊】
在哪裡:台灣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6巷3號
打電話:02.2523.3277
幾多錢:套餐NTD$1,180,單杯白酒NTD$320。均外加10%服務費

6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hello 阿貝!我是不小心逛過來的路人ines,驚豔妳個人的好品味還有描述的細緻,花了一整個晚上看完"味蕾說幸福"呢~本想偷偷看完筆記完就好,豈知越來越嘆服,一整個分類都看完了,覺得至少要留言謝謝妳。那些美味又滿足視覺的佳餚,即使沒有通通吃過,但因為妳,光看也覺得好幸福呢!還有喔,妳重新燃起我"存錢吃真正好吃的食物,做想做的事情"享受愉悅生活的信念。謝謝妳。

小魚 提到...

就說阿貝的味蕾說幸福及享樂在旅館,很堅,走細緻風格,而且,累積了非常可觀的數量。這等功力,很少有人可以寫得來,除了興趣之外,我想,受過專業訓練,看的吃的寫的,就是跟人家不一樣。

不過,我覺得還有一個最大的關鍵,就是用心。

我永遠寫不來,因為,我只會吃,然後說,哇,好好吃,哈哈。這個穀倉炊法光聽名字 就很特別,很貴,但坦白說,看了阿貝寫的,會很想去試一試。就像你說的阿正麻辣鍋,噢,我就一整個想去哩,在腦海裡揮之不去,就看機緣吧!

PS.真是好奇呀,怎麼找到那家遙遠的麵店呀?呵呵。

Becky 提到...

◎親愛的ines
我也很謝謝妳~妳的留言是最大的鼓舞,我好開心也好驚訝,『味蕾說幸福』的文章很多呢!妳全部都看完了。真的很謝謝妳,也很高興自己的文字能讓妳讀來有開心幸福的感覺。希望我們都能一起開心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愉悅的享受生活與生命

◎親愛的小魚
小小聲的說~其實,我好多偷懶沒寫。那天我自己看了一下覺得:唉唷~我怎麼這麼懶!明明是間還不錯的飯店,為啥沒寫。至於吃的~唉唷~我也很懶!咖啡店也沒寫.....
不算受過專業訓練啦~而且說真的,我覺得持續的涉獵比較重要耶!這,我也很懶,以前還會看看雜誌,現在都沒看。雜誌,有時候是快速擷取新知的東西。所以說,偶爾還是要投資一下看雜誌。
小魚現在常在廚房裡,這種實際的操作才是最真實的啦!而且以後會對各種香料更加的敏銳,以後絕對不會只是說:哇~好好吃喔!我覺得你只是懶得寫。
至於麵店?以前好像就聽過了,離捷運站不是太遠不是嗎?公車也很方便啊~一路就到了

溫哥華KK 提到...

喜歡!^^*

妮。 提到...

親愛的,甜甜獅是怎麼回事??
不過你的好建議
我要節錄起來
我也不愛先盛後衰呀..
一餐有完美的句點還是很重要地..

阿貝 提到...

◎親愛的溫哥華KK
這間店是真的很不錯,會讓人喜歡上的

◎親愛的妮
呵呵~甜甜獅本來想要搞個比例尺的,因為桌子真的是給它有點小~結果,獅子更小,所以,好像沒法看出甚麼比例尺。哇哈哈
現在很多餐廳好像都沒有辦法有個完美的ending耶~主菜都很好!但不知為終了的咖啡甜點總是草草收尾!坦白說,四維那家賣牛排的甜點,我也有點小失望!遂~後來還向前去「眼鏡」找安慰呢
不過,穀倉的老闆娘,真的很親切!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