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4月 27, 2011

【台北】尋常巷裡的不一樣滋味

燒餅油條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是再熟悉不過的早點。辦公大樓附近,也許你家巷口附近,就有著這麼一間賣燒餅油條的店;因為處處可見,也不覺得這一味有什麼特別;可,真留心,會發現,好像,就是有這麼幾間店的,跟別人,不一樣。

【阜杭】就不用說了,金華街那間菱形燒餅也被舒老寫過了,麟光站的【和記】,愛國東路周邊,隨便一間其實也都挺好的。考慮到交通便利性,【阜杭】的厚餅還是最常讓我有衝勁衝過去。

玩完Asics Fun Run才六點四十幾。之前想過可以去吃早餐的幾間店,24小時營業的那幾間,吃過太多次了;七點就開的上島咖啡店,因為前一天中午才吃過B.L.T,馬上從腦中抹去;另外的兩間店,八點才開,要真撐到八點我可能已經餓死在路邊。這種時間,除了美而美之外,也僅剩下燒餅油條店了。腦裡蹦出【阜杭】的同時,約略又想到之前在噗浪上看到,在忠孝東路四段附近的,不確定是不是216巷(事實上,根本不記得地址)被介紹過有好吃燒餅油條的早餐店。

不禁感謝有噗浪這玩意以及有個會早起採買食材的廚師友人,否則,周末的清晨六點多,多數的人都還在被窩裡,哪能問到確切的方向?!

捷運出口出來,拐個彎從巷子進去,一路上,沒半個店家開門。內心正惶惶不安想說該不會找錯方向,索性鼻子好像還是靈了點,覺得前方不遠處好像有食物的味道。再靠得近點,約略還有些許排隊的身影,一架休旅車上有人下車筆直朝前奔去;我心想,嗯!方向,肯定找對了。就是那間。

店家,不大,店人手也不多,兩個。油條現炸、蛋餅現煎現做。點了個清漿、蛋餅內用,再外帶3個半套的燒餅油條。蛋餅初入口的時候,有種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妙。不像一般市售餅皮那樣軟薄,也不會因蛋包覆在其中所產生的水氣而變得濕潤。這裡的餅皮,比較像牛肉捲餅的那種餅皮,厚度,多一點,表皮煎得很香脆,導致剛入口的時候還會稍微懷疑是不是有點過乾;可裡面的蔥蛋,咬來,卻又恰到好處的軟嫩。我看著那前方一箱箱的雞蛋,覺得好像也不是什麼有機蛋,可兩者配起來就是將將好。到底要怎麼形容呢?我到離開的時候還沒有辦法想出。直到廚師友人後來補了一句:他的蛋餅很有個性。這才覺得,對,就是要這樣形容。就是個有菱有角,有自己脾性,有個性的蛋餅!也因為這樣,才更加突顯出店家的醬料實在太隨便!店內醬油,太死鹹,沒法提味,反而會破壞蛋香;不加醬,也不是不行,但因為餅皮有點厚度,加上久放也不會變得軟爛,當時竄出腦門的只有:麻煩給我一點點濁水溪以南的醬油膏好嗎?!(西螺、台南都好)總覺得再沾那麼一點點,會有更好的口感。

豆漿的部分,不是那種很濃稠的那;但,聞得到豆香味,喝起來爽朗。至於燒餅油條,在我舟車了一陣之後回去,燒餅,還是香酥的!該怎麼說這燒餅呢!他不像【阜杭】的厚餅那樣有嚼勁,卻也不會像一般X和、X海店的燒餅那樣薄薄,遇水氣就變得整個軟趴趴、潤潤的!他,純粹就是一個厚薄適中,咬起來不需要費力咀嚼,卻又會讓你覺得有咬感,一口口喀擦的聲音,再再表示燒餅烤得香脆,內心實在而不中空。我謹遵教誨燒餅油條只要了半套,吃完了還是覺得油條稍微油了點!難怪坐在店裡的時候聽到很多人點的是燒餅夾蛋!兩樣都吃過了之後,真也覺得這樣的組合應該是比較好的組合。既可以享受到燒餅的香,也可以兼顧到卡洛里,比較健康。

嗯~下回再去的話。我也要這樣點。

5 則留言:

管家 提到...

女丸現在還有完通宵的體力啊!!
真是佩服~
不過那種徹夜未眠一清早吃到美味早點的感覺
是我30歲前最愛過的糜爛生活
但是 ~ 小心肝哪 ...

小魚 提到...

對,阿貝的生活是很有規律與紀律的,難怪可以做那麼多事,又快又準又好,這點小魚該好好學習。

看到妳一大早就做了那麼多事,真是太健康了。很久沒吃這種傳統早餐店,改天再按圖索驥,來好好享用老店的濃郁滋味。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吼~~我是早起的鳥兒好嗎?!
通宵我會死

◎親愛的小魚
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吧!不曉得耶!我不太能熬夜,但,可以早起。早起起來如果累了在回去睡一下下就好啦!但是,早上真的可以做好多事。
妳沒注意到嗎?我沒寫地址喔!因為,我怕,被追殺,之前就被警告這間是不可以大聲嚷嚷的店。也是啦!才兩個人手,就已經要排隊四五個了,嚷了還得了。我坐在那的時候已經聽到常客有點不爽的說:現在人多了,都要等比較久,真掃興...呵呵~
要去之前記得message問一下

匿名 提到...

請問這家好吃蛋餅的店地指是?

Becky 提到...

◎Dear Anonymous
因為我已經答應不能大聲嚷嚷。所以只能告訴你..就,中心診所旁邊的巷子一直走進去。(羞~)如果還是不清楚,請留email,我會告訴你整個完整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