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4, 2004

東京愛情故事

要問開啟台灣日劇風的戲劇為哪一部,多半的人最先想到的會是『東京愛情故事』吧!

這一齣1991年的日劇,十幾年來即使重播不斷,每次播時仍是吸引許多舊雨新知守在電視機前。優柔寡斷的完治、看似花心的三上、溫文婉約的里美以及活潑勇敢的莉香,個性迥異的四人牽出了一段教人回盪不已的雋永愛情故事。

第一次看東愛的時候,是高中,對於莉香和完治沒有在一起的結局感到有些衝擊,因為以前看的連續劇,男女主角不管歷經多少波折,最後都會在一起;第二次看,氣里美,覺得這女人真是既討厭又莫名其妙,認為莉香和完治會分手都是她害的;上大學後某個情人節,電視台玩了連播一整夜的東愛遊戲,我一邊抱著棉被一邊陪莉香心痛哭泣,這回對里美已經厭到麻木了,新生的怒氣則轉到完治身上,覺得這男人三心兩意、猶豫不決得令人髮指。然而,出社會後,再看東愛,對於當中種種演繹與結局就沒有那麼多的義憤填膺了,有的,只是終究是不適合的嘆息!

對於里美,我還是一樣的不欣賞,卻不再覺得她是讓完治和莉香分手的元兇;對於完治,我也沒什麼苛責,理解了他的猶豫,反倒對他有些同情;叫我當初一面倒喜愛的莉香,現在卻也覺得她愛人的方式真給人一種很沉的壓力。

東京愛情故事中,莉香愛完治是無庸至疑的,那種義無反顧、用力去愛的勇氣,就像她的招牌笑容,真是燦爛美麗。只是,這樣的愛情,並不適用於完治身上。完治的成長背景是在愛媛,直到了出社會才到東京。愛媛的純樸造就了完治的傳統保守性格,所以見到因為父親工作關係而經常搬家,視野廣闊活潑開放的莉香,總不是很習慣,心裡面念得還是那個溫柔婉約居家小女人的高中同學--里美。所以說完治三心二意嗎?我倒不這麼覺得,總覺得由頭至尾他戀的都只有一個人,那就是里美。

完治會和莉香在一起,一半是因為里美已和三上在一起,另一半則是不忍莉香愛他愛得那麼辛苦、那麼用力吧!成長環境影響一個人是很深的,秉持著愛媛塑造出的純樸善良性格的完治,在感受到莉香對自己的付出後,哪能放任自己冷血無動於衷,所以選擇接受她。焉知這種濫好人的善良溫柔才是最殘忍的,也造成了莉香日後的更受傷。初出社會的毛頭小子錯把憐惜當愛情,唉!能說什麼,只能說他還搞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吧!我還記得最後一集時,部長就對完治說:『現在的你,應該就可以和赤名相處得很好了吧!』。這句話真是道盡了三年前完治的懵懂與不成熟。

相對的,莉香因為經常搬家的原故,行為舉止就顯得大方成熟很多,也因為這樣的背景造成了莉香對當下所接觸到的人事物都會用盡心力去對待,因為她不知道下一刻自己是不是就要和這些人道別,前往他方。莉香表面上是個獨立自主的時代新女性,但因為生命裡幾乎都沒有奠下什麼深厚情感,內心反而非常渴望一份全心全意的愛情。她清楚地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在自己的愛情中也這麼努力去做,也希望得到對方同等的對待。只可惜莉香遇到了個還搞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的完治,他沒有辦法回應莉香這樣佔有性的愛,結果搞得莉香傷痕累累,自己也內疚不已。

完治和莉香的愛情步調是非常不一致的,在愛情裡,當一方要的另一方給不起,無形中就會產生一種壓力,完治大概經常處於這樣的壓力中吧!三上和莉香的同事都各別對她說過這樣的愛人方式會給對方很大的壓力。可是莉香說:她也沒辦法啊!是啊!先天的性格要去改變,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完治,二十幾年來養成的保守性格要他拋去,也是很難的一件事啊!南轅北轍的愛人方式、性格、成長背景透露出他們兩個並不適合相伴一生。

不適合,於是愛情就會變得有點勉強,東愛演繹到最後就是這樣。莉香畢竟還是成熟世故點,她很快的就發現到他們的愛情是建構在勉強上,於是選擇到愛媛告別這一段戀情。她清楚地知道完治始終無法忘情里美,她也明白完治不願意傷害她的性情,所以選擇搭前一班車離開,即使心裡再愛,也不能再陷落於勉強愛情裡,否則只會有更多的傷心。莉香的這份理智,令人激賞。

東愛的結局看似悲劇,但或者這結局才是最好的?!兩個不適合的人硬要湊在一起,到最後反而傷痕累累。里美的個性雖然不叫我欣賞,但她這溫溫吞吞小女人型正是完治傳統保守性格所要的。他們彼此適合,步調一致,因此三年後的東京,完治與里美才會皆散發出一種不同於以往,成長了的氣息。

東愛的莉香,愛得教人憐惜,但愛情的結束有時並不是誰對誰錯誰負了誰的問題,而是適合與不適合的問題。我相信莉香了解這一點,因此她才能夠慧劍斬情絲,並且勇敢地繼續往前走下去。

PS:莉香與完治不成功的愛情也可以歸咎於愛不對時吧! 就像部長說的,成熟後的完治和成熟的莉香談戀愛的話,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1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也是我看過的第一部日劇
好懷念啊

匿名 提到...

PS:莉香與完治不成功的愛情也可以歸咎於愛不對時吧! 就像部長說的,成熟後的完治和成熟的莉香談戀愛的話,或許會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大多亮+?元裕二 2004年出了 Last Christmas !!!

Becky 提到...

◎親愛的Mego
這部是不是我第一部日劇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是讓我記憶很深刻的一部^^

◎親愛的Alan
對啊!沒錯啊!所以我在Last Christmas中也有寫道:『如果說阪元裕二是藉此要給織田來個大平反的機會,那...勉強接受吧!我記得我在東愛筆記中寫到完治與莉香的愛情,只能說完治初出社會,還不夠成熟,不懂得自己要的是什麼,也於是在舊愛與新歡間不斷擺盪。這樣的理論,在13年後的Last christmas上或許得到了證實。13年過去,織田年紀增長,阪元裕二自然不能再搞20幾歲式的搞不清楚狀況,男主角春木,三十好幾,社會經驗豐富,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遂而舊愛與新歡的問題,處理的果決又明快,也更突顯了春木成熟體貼,心思細膩的風範,成功的告訴了觀眾兩個角色之間的差異到底是在哪裡。』

^____^

匿名 提到...

嗯嗯~~~
說真的,聽過你的分析之後,我釋懷了不少啊...

Becky 提到...

◎親愛的no name
以前當然也會覺得為甚麼不能在一起的迷思!但,越大之後就越容易明瞭,愛情的結果並不是一定就是會在一起
完治和莉香,本質個性上,還是差了很多。甚者,其實完治的心根本就一直在理美身上,因此,就算真的跟莉香在一起,莉香又真的會快樂嗎?
莉香的離開,一時間或許是痛苦的,但,離開一個不適合的人不等於是給自己創告一個與適合自己的人相遇的機會?!

"東京愛情故事"真的是經典。08年年底在日本看電視節目時講到經典戲劇,這部也在其中呢!看到畫面,真是整個懷念

匿名 提到...

愛情沒有是非,或是貼切地說,東京愛情故事裡,莉香是局外人,她的愛情,是頂樓的風向雞,轉個不停,但永遠背對著風~~
莉香重逢完治,祝福中帶著心酸,她等他3年,但他可曾有一絲留戀?!
完治電話中對裡美說,他對莉香是依賴,不是愛。他哭,是懺悔,她在電車上哭,是心碎!因為她必需再次面對她從小到大所熟悉的離別,而這次,她發現再怎麼努力都沒有用,她的人生,註定是離別的組合....

莉香成熟了嗎?沒有!她更退縮了,縮到不願意再接觸LA和TOKYO的朋友,沈盪在街頭,回憶她生命中僅有的3個月愛情體驗,只保留那美好的一部份。至於讓她傷心難過的刺痛,她再沒有勇氣承受。於是關起心房,因為她不再給男人機會,或是說,不再給自己機會了。

日劇迷 提到...

雖然我才看到第九集,不過我覺得這真的是日劇史上一部偉大的作品之一,在劇中莉香對感情全力的付出,顯出她的真誠,這對完治來說儼然成為一股壓力,讓他不知如何回應。就如同莉香所說,完治的心似乎已不在她身上,在裏美與三上感情發生問題期間及分手後,裏美與完治的微妙互動上,其實可以看出完治並沒有忘記裏美,而另一方,對於莉香卻是一再的傷害。但這傷害不是完治所願意,他只是希望莉香不要因為他而後悔沒去國外,認為莉香的前途比他自己還重要,可是莉香的答案卻完全相反,再加上裏美的介入,讓完治的心更加無法堅定。
感情就是這樣,心靈上沒有默契的話,相處起來是會很痛苦的。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您的最後一段說得很中肯。我是同意您的看法的,卻不免覺得心酸!
真真切切的愛過一回之後還是得到這樣的結局,我想,很多女孩子都是會退縮的!所以,看似獨立能幹的女生,很多其實都是心酸寂寞往肚裡吞的。該說不給自己機會嗎?害怕受傷嗎?似是非是,有時時間久了,年紀大了,其實,只是覺得沒有必要再那麼執著罷了

◎親愛的日劇迷
20年前的戲劇對於愛情就有如此透徹的編排。除了經典,真的還是經典!
心靈上沒有默契,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完治的心還是擺盪在里美身上吧!雖然莉香認為自己是個沒有閃黃燈信號的戀人。但說真的,她,有閃,閃過很多黃燈機會給完治,只是,對方一直在擺盪!情人之間,如果用心,就會知道對方想要的是什麼!
陸陸續續也看了很多戲劇!套句台劇【光陰故事】裡孫一美說的:祝福,也是一種愛。
套用在莉香對完治,同等適之(笑~)

日劇迷 提到...

我今天把整部看完了,終於.....!我很贊同匿名說的話,不過我倒覺得莉香並不是無法再承受傷痛,也不是無法再給別人機會,就像莉香說的:『....不是常常有機會遇到可以愛他一生的人....』,莉香把所有愛過的記憶都深深的留在心裡,也正好呼應了莉香說過的話:『就算被甩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還是不會改變的』,最後莉香所表現出來的不是對過去的事感嘆,反而是能更勇敢的面對三年後的完治,及一個人的未來,而與完治離別時,笑著揮手的動作,也恰好說明了一切。
其實莉香一開始就說過:『就是因為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才覺得充滿希望不是?』,我想作者想要表達的,是莉香在面對感情或其他的事時,表現出來的勇敢,這種敢愛的精神。
PS:請教板主可以在推薦幾部好看的日劇嗎?

Becky 提到...

◎親愛的日劇迷
因為你的留言才又讓我想起這齣美好的戲劇。
早上我才在想,與其要說這齣戲編演的好,不如說創造出這個故事的柴門文才真是洞悉情感的高手。愛一個人有很多不同的方式,柴門文告訴了大家;遂,如你有興趣,可以再去看看他的作品「愛情白皮書」,你還會看到當時還沒大紅的木村拓哉以及現在越老越吃香整著大鳴大放的西島秀俊。三男兩女的交錯,會讓你有不同的感覺。
其他的日劇,端看你喜歡甚麼樣的類型!講愛情友情的很多,我自己是也還蠻喜歡「三十拉警報」及「29歲的聖誕節」。有的時候,喜歡哪個演員也可以拿來作為參考,因為東愛,所以我還蠻喜歡鈴木保奈美的,所以連帶後來的「戀人啊」我也挺喜歡的。至於織田裕二的戲,我大概都是通殺(笑~)撇去愛情為主軸的,他的「大搜查線」也是經典。醫療戲的話,「救命病棟24小時I II III」都很不錯,III還以地震為概念而作編演,現在看,更不勝唏噓;「醫龍I II」也很不錯。
每齣日劇都有每齣的優點,即使有的收視率不高,但看著看著也都很有意思,最後反倒覺得收視率也不見得準了

日劇迷 提到...

感謝版主推的日劇
我最近看了《戀人阿》
雖然沒有像東京愛情故事給人強烈的感覺
但是劇中描述對情感處理的方式卻是細膩
讓我對感情有深一層的體會及更加遼闊的視野
你覺得呢?

匿名 提到...

寫的真好,這部經典日劇絕對值得再看!

Becky 提到...

◎親愛的日劇迷
【戀人啊】的人物關係編排的緊密,除了四角,後來延伸出來的師生戀,也讓人有更多不同看事的角度。愛一個人有很多方式,伴侶與伴侶間也有自己的問題,要怎麼相處、生活端看自己的智慧!愛永是個很有智慧的女生,可有時不免也覺得好像有點太神格話!但,從中,可以學習到很多

◎親愛的Anonymous
【東愛】不管什麼年紀,甚麼時候再看都有不同的感覺。是齣我很喜歡的戲

匿名 提到...

莉香單身三年不是等完治。除卻巫山不是雲,愛的很深後,不太容易再有心動的感覺。所以片尾是她一個人站在樓頂看夕陽。

Becky 提到...

◎親愛的Anonymous
好個「除卻巫山不是雲」
年紀增長了之後,很多事也隨之看淡了吧!愛情曾經用力用心付出過,結果不如人意;就像時間,再也回不了頭。心,自然很難的再那麼悸動,也就,更淡了吧!獨看的風景,也有獨自的美

匿名 提到...

最近突然想起20年前,學生時代的第一部日劇東京愛情故事. 聽了無數次主題曲,回顧一下年少時期的感動. 沒想到,10年前就有人能寫出如此深入的見解!! 謝謝的的見解~100個讚!!!

Becky 提到...

◎hi Anonymous
謝謝你的稱讚。可能是因為看了很多次,所以印像很深刻吧!所為的經典戲劇就是這樣吧!?不管過了幾年再拿出來看,都會讓人有不同的感觸

Joy 提到...

很棒的分享
收穫很多
謝謝你

Becky 提到...

@Hi Jehro
謝謝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