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20, 2010

流星之絆

照片取自於:緯來日本台-流星之絆官網

推薦指數:4盤牛肉燴飯

此劇在緯來演的時候,第一集才看了10分鐘之後當場就決定:不要看了,因為,覺得找三個瘦不拉嘰,風一吹就飄走且長相看起來都像小孩子一樣的人來演,不怎麼大器的感覺油然生起,加上,劇情、表情,好像都偏向搞笑,沒有辦法耐著性子看下去。

再度翻出這片來看,實則是因為看了1/3的原著,東野圭吾的小說還是有一定的品質,遂也才知道這並非搞笑片,終究還是本格推理殺人案件的故事啊!於是,決定同步收看,也就是一邊看小說一邊看由小說改編的電視劇。

饒是已先看了原著,覺得故事本身內容還不錯,可,在看到二宮和也所詮釋的三兄弟裡的大哥:有明功一,仍是免不了小皺眉。書裡功一給我的感覺是話不多、沉穩,會深思熟慮,小心謹慎;可日劇裡二宮和也演出還的是有點畏畏縮縮,不善與人交際,自己愛幻想.....等一堆亂七八糟的個性,實在是感覺不出來是可以編出縝密詐騙細節的首腦;而另一位配角,嫌疑犯的兒子:戶神更是傷腦筋,雖然是由很帥的要潤飾演,但,劇裡感覺起來也像是個怪咖,和原著感覺相去甚遠。

初初印象也許談不上好,可耐著性子細細再看下來,竟越看越覺得有趣,也覺得編劇編得實在很不錯,故事主軸架構不變,其他的人物卻都賦予另一種新生命,用一種誇張搞笑的手法來演繹三兄妹聯手詐騙的情節,讓被害遺族原本可能會背負較沉重、灰色的人生有了另一種鮮活的生活態度,反而更加符合東野圭吾書中透露出死去的人固然讓人心痛,但活著的遺族也可以有另一個選擇,不需要永遠背負著悲傷,還是可以繼續向前並且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至於演員的部分,原本覺得不穩重,太不正經的部分,後來反而覺得是特色,就像帥的要死的千秋王子,偶爾也有翻白眼或者自己搞小惆悵的時候啊!遂,不管是二宮和也自己沉溺在自己的『有明劇場』情節裡、戶田梨香充滿白色蕾絲夢幻Cosplay的蘿莉塔、明明就是事業有成,應該光鮮亮麗的餐飲第二代卻背著背包小跳步的盧著要吃牛肉燴飯(ハヤシライス),就連配角們(被詐騙的對象),各個都很搶眼,讓人印象深刻。

小說,有小說的味道,但,不由得說,這是一齣改編的很成功的日劇,即使看過小說,主要架構都已知曉,可偏偏許多枝節末微的事情卻被編劇改得很不一樣,過往與現代相交錯的敘事手法也比遠比小說從過去直接敘述到現在的方式要來得活潑,遂,即使搞笑卻也不會太過火,悲傷、幽默、溫馨、誇張、復古、現代、揪心、感人.....等氛圍掌握的爐火純青,適時交替。看到最後,反而覺得它走出了小說的格局,而成就了自己的一個新故事。

幾次看東野圭吾改編的電視或電影,通常都有看過小說情節已經知道後面發展而導致觀看到最後沒甚麼樂趣;【流星之絆】這齣日劇反而相反,也許原先會覺得這些看起來太過小孩子氣的演員和底心為書中勾勒的形象不同,但由於他們每個各人特色鮮明,加上透過影像更可以彌補文字裡某些平板的敘述,不管是情緒或者情節,都增添了很多生動度,最後反而不會想再想拿原著比較,會完全將它當成獨立的個體看待;而就算已經知道殺人犯是誰也完全不會影響到繼續觀看的意願,倒吃甘蔗的讓人看得津津有味。

8 則留言:

DuduAline 提到...

其實支撐我看下去的理由是它的牛肉燴飯.

皮皮 提到...

東野圭吾的小說皮皮有看過,大部分是是本格推理殺人案件的故事,但沒看過改編的日劇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ine
我好吃驚啊!因為戲前五集的燴飯,根本是納豆拌飯哩!後面雖然有出現,但是...可能之前我看【新參者】所以還一直停留在鯛魚燒上吧!牛肉燴飯就覺得還好!不過,看完之後是真的有找一下怎麼作,結果MASA老師有教咧!而且看起來不難作的樣子,有空我再來試試: http://www.masa.tw/%E7%B0%A1%E5%96%AE%E6%96%99%E7%90%86%E9%A3%9F%E8%AD%9C/%E7%89%9B%E8%82%89%E9%A3%9F%E8%AD%9C-%E3%80%8E%E6%B5%81%E6%98%9F%E3%81%AE%E7%B5%86%E3%80%8F%E9%A2%A8%E7%B0%A1%E5%96%AEhayashi-rice-%E7%89%9B%E8%82%89%E7%87%B4%E9%A3%AF.html

◎親愛的皮皮
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日劇電影,有很多喔!白夜行、伽利略、新參者...嫌疑犯X的獻身,真的很多!有時候先看小說再看劇,會稍微的覺得無聊了點,因為本格推理嘛!講出殺人兇手就沒啥樂趣了!不過,這部例外咧!

皮皮 提到...

阿貝提到的東野圭吾小說白夜行、伽利略
皮皮看過
但未看過流星之絆
看了阿貝的介紹
決定找原著來看

小魚沒看過東野的小說耶 提到...

阿貝還是持續不斷走在日劇的前端,台灣還沒上演的,妳就先觀賞完畢,而且,鉅細靡遺地介紹著。看書,還看日劇,還兩相對照,真的很認真喔!

不過這幾個角色,我好像都不認得了說,真糟糕。

Becky 提到...

◎親愛的皮皮
這本,我真的覺得還好。
要看的話,還是看『放學後』跟『嫌疑犯X的獻身』,如果,妳沒看過的話

◎親愛的小魚
這部,台灣去年演過啦!電視播的時候我根本看不下去啊!要不是有翻了幾頁小說,想到好像還有這部,這才乾脆同步觀賞。
沒有認真啊!夏天那麼熱,我是宅女啊!宅女在家就是看電視啊

DuduAline 提到...

MASA老師的食譜我有看 也有做來吃
不過懶人的我 最近買很多牛肉燴飯的速食湯塊 醬子也就省下很多調味的步驟^_^

相較新參者的鯛魚燒 我偏愛重口味的牛肉燴飯:P

Becky 提到...

◎親愛的Aline
哇~~你真是身體力行啊
我到現在還沒有到超市去找MASA老師說的Hayashi rice roux,等下星期或九月初再來看看好了(哇~~~我真懶。想到要切洋蔥,更懶),如果哪天你在blog看到了,那就表示我作了,哇哈哈哈~因為很懶,所以只要難得做東西就很容易沾沾自喜硬要貼出來 (吐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