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15, 2011

JAL日航,關西-台北【煮魚御膳】空弁

日航自去年底將機上餐改成空弁,其實,讓我挺期待的;樣子精巧是一原因(←雖然有人會覺得中看不中用),其次,這幾年來坐日系的航空公司,益發覺得不管是A家或者J家,食品再加熱的功夫實在不太好,飯菜很容易蒸熱得軟爛,弄得我到最後還是吃旁邊的涼菜,如沙拉、涼麵居多,主食幾乎原封不動又蓋回去。如果是弁當,當然好,畢竟,日本的弁當多是冷的,而冷菜一向是他們的強項,至少在我吃的幾次經驗中,還挺樂在其中的。

不過,不得不承認,弁當整體的感覺,沒餐盤那樣來得大器;當一個正方盒,疊著餐具餐巾包、菜單簡介,再用金線圈裹著地出現在坐位前的餐檯上的時候,不由得還是稀噓了一下;雖然隨後甜美的空姐又給了粽葉包著的飯糰跟布丁,仍舊覺得有點空虛。

我,是有點小失望的,雖然上機前很期待,但,期待的是八宮格、九宮格的那種啊!而看到上層那塊魚,當場,心又涼了一半;飛機餐要有魚,通常都是我的下下選,因為弄不好,很容易會有腥味,而眼下的這道煮鯖魚,顯然就是。開了透明蓋拍拍照之後,馬上原封不動的又蓋回去,而我旁邊的那位日本先生,也是,整個連打開都懶得打開。

下層內分別裝著:京燒雞肉、高麗菜捲、野菇小松菜、五目豆、梅風竹輪捲、綠色花椰菜、芋煮。比起上層,下層比較得我心,整體清爽,蔬菜類多,芋煮不軟不硬,口感鬆綿,如若再來一顆,還是可以欣然吞下。然,整套讓我念念不忘的卻非這上下兩層的餐食,而是粽葉包著的羊栖菜飯糰,微微甘甜的飯香,即便是單吃,都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另外一物,則是布丁,雞蛋香氣十足,入口滑順,底層的焦糖甜中帶微苦卻不膩人,實在好吃。不愧為大阪的名物。

以份量來說,這空弁,是真的不太多。我坐的是早班班機,簡單食來覺得還挺好的,不過,倘若是坐晚班班機真也要說這套是精巧有餘實用不足(←是說也無所謂,要是晚班的話,肯定也會在關西機場裡做最後一吃,再上去)。至於便當方盒,走典雅京風紋飾,本以為若是塑盒,用完餐之後還可以帶走(像駅弁,就有很多造型可愛的),可惜是用比較薄的保麗龍組成,也沒個蓋子,留著也沒意思。

這樣來時匆匆一放,走時一掃半點不留痕跡的空弁,我想,應該評價兩極吧!習慣吃熱食的人可能會覺得同樣都付那麼多的機票錢,卻得到個便當,而且還是冷便當,價值感可能隨之一落千丈;可之於我,空弁無疑是一種文化特色,就這個角度來看,份量多寡?!好吃與否?!也就非絕對的關鍵了。

延伸閱讀:
我好傷心,平平關西飛台北,別人吃到的都好美
Emma的(20110116 大阪-台北) 日航飛機餐:京風便當
Chic人魚的JAL日本航空(大阪➝台北)浪花空弁機上餐

3 則留言:

管家 提到...

日本航空公司前年才破產重組不是嗎?
沒發乖乖給女丸就不錯勒 ~
話說回來這都怪女丸任性
把御廚半夜起來作的勃艮地紅酒燉牛肉/烤鮭魚淋奶油白醬汁/奶油牛肉丁番茄湯/瑪德蓮蛋糕/燒肉粽
都晾在一旁不吃
偏要上機去碰碰運氣
遇到地雷了唄!!

貓姐 提到...

我上個月吃到的是九宮格的沒錯,不過吃不飽就是了!

Becky 提到...

◎親愛的管家
是啊!他破產後我還是有坐過,那時也還是餐盤式的供餐哩。
偶爾也要平民化一下嘛!要親民,要親民!便當就是啊!簡單又方便。嘻~

◎親愛的貓姐
蝦~(落淚)
妳也吃到九宮格了喔!(再落兩行清淚)...這,當然吃不飽啊!所以以後我要再帶個弁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