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0, 2020

2020 Standard Chartered Taipei Charity marathon- Half run

這不是我第一次跑半馬。直到一月第二周時我都還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處理這一場。內心的緊張與惶恐,真的不亞於初半馬。主要還是懂得越多之後就越是覺得長跑這項運動真的不能等閒視之,傻傻的去跑當然可以,但,傻傻地跑完後也很容易造成不可抹滅的傷害,而這些傷害,是我最不想要的。畢竟,運動,是在尋找更好的自己而不是讓自己變壞

會惶恐的原因是,第一,雖然小腿撕裂傷已恢復的差不多,但實際的復原狀況是否能負擔到這麼長的距離,問號很大;次者,這段時間的重心一直擺在肌力重建,練跑,這件事,根本沒有,對於三個月月跑量:2公里、30公里、22公里...這種數字的人來說,要跑一場半馬,風險實在很大,更何況這些量都只有五公里累積起來的,直到12月底時,我才第一次跑超過五公里,然後一跑就歪腰的又家裡休三天,如此的玻璃腳實在讓我憂心忡忡。

時間到了一月,我有點著急,反倒是防護員依然照著他的節奏,指令只有一個,一周兩次,距離就5-8公里,連續兩周後再增加至8-10公里。怎麼算我都覺得,這樣賽前我只有跑過一次10公里,到底行不行啊? 內心懷疑,可實在不想每次練完就又整個腳踝不能動的這裡怪那裏也怪,硬著頭皮,還是照做了。

不得不說,焦點放在跑完後恢復的狀況比執著於累積跑量,現行的這個方式要來得更適合我,是以即便練習的量很少,但每次跑的時候,腳感都有一次比一次好的感覺,而在快要疲累的時候也剛剛好的停止,不再造成任何疲勞負擔,隔天也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恢復。心肺或許跟不上,但實際上的質感(跑速)卻也不差,跑完後筋膜緊繃的感覺也日漸消失。不過,一次都沒有超過10公里這件事情還是讓我很擔心。

雖說如此,沒想過要棄賽。這感覺跟去年參加台新女子半馬很像。太久沒有感受比賽的話,久了就會對這件事情產生畏懼,一如我現在這樣,是以這次不去的話,對於未來的全馬,就會更難起步。也因此,這次,沒有甚麼策略,重點只有一個,就是擺在就是看看肌耐力恢復的狀況如何,跑到哪裡算哪裡,如實的紀錄一下腳感狀況,做後續的改善就好

清晨的氣溫,有點低,算是個跑馬的好天氣。這回寄物的地方有點遙遠,導致寄物過程有點匆忙。雖說沒有甚麼目標,但大抵上還是依現有的配速狀況設定了一個級距,選了2:15的地方站著,覺得開頭跟著6'30的速度,應該會穩當點。然,這個選擇當然是失誤的。原因是:人太多,即便有pacer,可Pacer自己也開不出去,所以頭一公里就已經落到七分速,而為了要追趕失去的秒速,只見pacer們開始見縫就鑽,忽快忽慢,實在不是很理想。更可怕的是,人多也就算了,有些人還真莫名其妙,一開始就以超級緩慢甚至是走路的堵在前方,讓人覺得如果你/妳搭不上這車就麻煩讓到旁邊去,一直擋道實在很煩。

決定自己處理後問題就小了點,心思全放在兩腳重心的轉移以及踏點上,主要還是希望不要再發生多餘的代償,盡量不要讓左小腿有緊繃感。天氣,陰涼,幫了很大的忙,心率沒有上升的很快,可說真的,連配速都沒在看的我更無暇管到心率到底是多少。一切就是憑體感,以及盡量維持不要走鐘的姿勢。7-8K的時候碰到了Tony,他說他小腿也不舒服,有棄賽的打算。關於要不要棄賽,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勸或者不勸,都很難明說。此刻的我自己沒有棄賽的打算,自然也就沒有多說甚麼,只要他自己好好的想一想。畢竟,每個人的目的都不同,如果他沒有非要不可的目的確實是不需要額外增加甚麼負擔;但,我有,即便是不適,我也想知道是到哪裡時撐不住,後續才能針對此做改善。

帶著這樣的心情,以不疾不徐的方式和他說再見,用自己的節奏繼續下去。到了明水路,過了10K,體感節奏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些,本來緊繃的背部,因為舒展開了,擺手上也比較適切,跑速遊移在5'50左右。順著感覺慢慢推進,體感上仍是盡量控制是用髖部發力,只可惜感覺來的一陣陣的,不是很明確到底怎樣做才能持續,但在練習量這麼少的狀況下,13K後還能緩緩地把自己推上環東大道而沒有走路,這點也讓我頗為欣慰。下了橋後剩下五公里,體力上不覺得有太大的負擔,隨即決定一路開回去,配速到5'35左右,後面漸速也一路做上去,就這樣直到終點。


時間,當然比不上之前,保二都沒有,不過,我卻很開心。開心的原因在於,整段路程左小腿都沒有甚麼緊繃感,兩腳活動度也很好,甚至跑完之後也都沒有甚麼疲累感,雙腳、腰臀都沒有出現甚麼痠痛感;而且後段的十公里在速度的表現上也都趨近於自己想要的穩定,算是達到自己想要穩定控制的目的,過程中不痛苦甚至還有點愉悅。以現階段的任務來看,幾乎是無痛完賽,算是有個還不錯的結果。

當然,不能否認受到結果論影響的也閃過如果中間再積極拚一點,就算沒有保二,但拉到兩小時出頭,成績也會更好看一點。不過,這想法隨即一抹而去。人性真的是很要不得,因為一點點數字,心境就可以有如此變化。現階段我最該避免的就是又墮入數字漩渦裡,身體有多少的本質,依照它的本質好好運行就好。過於努力,或許就又會重蹈覆轍,豈不是得不償失。目前就是穩扎穩打的先站穩了再說!

2020新的年度一開始,這,也算有個不錯的收穫了。巧的是,回來登錄後發現,這是我第20個半馬。整個湊足了202020啊 (笑~)

沒有留言: